EN
https://www.gov.cn/

在港外商代表:大灣區商機無限 香港前景樂觀

2021-12-02 07: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12月1日電(記者 陳珮盈、孔維一、鄭欣)粵港澳大灣區近年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蓬勃發展,無限商機吸引了不少外商前來發展業務。幾位在港外商代表近日表示,大灣區建設為他們提供了大量發展機遇,香港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優勢獨特。隨著香港形勢不斷趨穩向好,將會有越來越多外資來港興業,以香港為平臺經略內地、開拓亞太。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近日與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共同主辦了“對接新機遇,助力新征程”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期望讓外國在港商界看見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抓住大灣區投資興業機遇,同時把握香港的優勢,實現互利共贏。

來自英國、總部設于香港的怡和管理有限公司已在廣東省開展了不少業務,未來打算把在香港的服務業業務進一步拓展到大灣區。公司企業融資主管(集團策略)彭安東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是他們業務發展的重心。“我們看到了大灣區的多樣化和靈活性,這是我們所需要的。”

粵港澳大灣區面積為5.6萬平方公里,有8000多萬人口,2020年創造經濟總量逾11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以不到全國0.6%的面積,創造了全國約12%的GDP。當中商機源源不絕,巨大的發展潛力有目共睹。

“在技術與創新、金融服務、貿易和物流方面,大灣區都為芬蘭企業提供了許多商機。”香港芬蘭商會粵港澳大灣區委員會主席何鴻宇認為,大灣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項目,旨在驅動經濟改革、創新,加強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將其發展為世界級城市群。

香港芬蘭商會在香港有逾60家致力於大灣區建設的企業成員。商會于2015年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委員會,旨在向成員介紹大灣區的信息和機遇,為在香港和內地的國際商界鋪橋搭路。

對於商會成員而言,大灣區市場規模龐大,科技巨頭雲集,加上中國市場巨大的潛力,種種優勢吸引著他們來到大灣區大展宏圖。

放眼大灣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擁有高度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以及遍佈全球的商業網絡,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之一,也是不少外企向內地拓展業務的最佳根據地。

由法國與比利時公司合資成立的新曦資産管理公司不久前選擇將總部設在香港,公司首席執行官盧俊義對香港及內地業務的發展充滿期待。他認為,香港擁有巨大的潛力,並將繼續發揮東西方橋梁的作用,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樂觀。

“我們在大灣區的業務剛剛開始,長遠打算繼續在這裡發展。”盧俊義説。

在港外商代表認為,香港作為通向內地的門戶,同時與世界高度接軌,自由流動的資金、信息和大量的人才等優勢明顯,是外資外企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好地方。

彭安東認為,現在的香港已重歸平靜安寧。“我們在香港有許多零售業務,之前曾遭受許多破壞,現在平靜了許多,一切運作如常。”他認為,隨著香港國安法落地,他們在香港以及其他大灣區城市制定長期投資計劃時變得更加容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