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英氣候變化風險評估項目發佈第三階段成果 呼籲加強合作

2021-12-02 07: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倫敦12月1日電(記者 郭爽)來自中國和英國的多家機構11月30日在北京和倫敦聯合舉辦在線發佈會,公佈了中英氣候變化風險評估項目第三階段的研究成果,發佈了包括《2021碳中和目標與氣候風險:氣候變化經濟損失評估》《氣候變化風險評估及治理(2021)——來自中英合作研究的洞見》等多份重磅報告,並呼籲加強國際合作以應對氣候變化風險。

中國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蔣兆理在當天會議的致辭中説,中英氣候變化風險評估項目第三階段自2019年啟動以來,圍繞能源系統、脫碳、全球氣候風險評估、治理氣候變化和生物多樣性協同等方面發佈了多篇研究報告。這些基於實際案例的科學研究成果,為中國制定政策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和支撐。

《2021碳中和目標與氣候風險:氣候變化經濟損失評估》第一作者、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滕飛説,中國的碳中和目標不僅是能源系統和經濟結構可持續轉型的目標,更是減少氣候變化經濟損失的最安全和最有效的方式。

《氣候變化風險評估及治理(2021)——來自中英合作研究的洞見》第一作者、中國國家氣候中心主任巢清塵説,氣候風險存在非常明顯的跨境、跨區域的傳導可能,所以更需要加強國際合作,以提高氣候適應建設的總體實力。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環境與社會部高級研究員郭江汶説,中英氣候變化風險評估合作,以基於實證的氣候風險研究為基礎,為提高並加深中國和全球決策者對應對氣候風險、提高風險治理能力以及加強氣候適應行動的理解,作出了重要貢獻。她強調,中國在一些低碳技術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如太陽能和風能,還可以在向凈零經濟快速過渡的氣候治理方面展現領導力。

2015年,來自英國、中國、印度和美國的專家共同發表《氣候變化:風險評估》報告,提出氣候變化風險評估的新模式。同年,中英簽署《氣候變化風險評估和研究雙邊合作協議》,就溫室氣體排放的未來途徑、氣候對溫室氣體排放帶來的直接風險等開展合作研究。

在中英合作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開展的風險指標和風險評估工作基礎上,中英氣候變化風險評估項目于2019年11月啟動進入第三階段,包括4個相互關聯的工作組,分別研究排放風險、直接氣候風險、系統性氣候風險及將氣候風險納入中國和全球治理框架中。

中英氣候變化風險評估項目第三階段的研究人員來自中國和英國的科學家和政策研究團隊,其中包括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清華大學、牛津大學、中國國家氣候中心、英國雷丁大學等英國和中國的十多個機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