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讓憲法精神在全體人民中落地生根

2021-12-02 16: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讓憲法精神在全體人民中落地生根

新華社記者 白陽

第四個“憲法宣傳周”活動正在各地廣泛開展。從開展憲法宣誓到組織憲法晨讀,從推出憲法主題專列到開設群眾法治講堂,一系列具有鮮明特色、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活動,讓憲法貼近民眾的生活、走進百姓的心裏。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統籌推進,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有效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法治中國建設不斷登臨新境界。

“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它將形同虛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需要“憲法宣傳周”集中宣傳,更需要持之以恒、久久為功,努力推動在全社會樹立憲法權威。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需要進一步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要健全保證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讓紙面上的條文真正“活起來”“落下去”,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憲法和法律的公信力。

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還要進一步豐富憲法和法律宣傳的內容形式,推動憲法和法律學習宣傳常態化、制度化。要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努力培養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讓厲行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準則。

人民是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和力量源泉。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離不開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厚植法治根基,讓憲法精神在全體人民中落地生根,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源源不斷的磅薄偉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