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G+特高壓”守護西電東送大動脈安全

2021-12-02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12月2日電 題:“5G+特高壓”守護西電東送大動脈安全

新華社記者 陳尚營、劉軍喜

在11月中旬舉行的2021世界製造業大會上,發佈了今年安徽省“5G+工業互聯網”十大創新應用,“5G+特高壓密集通道及配電智慧運檢”是其中之一。

特高壓密集通道是重要的能源通道。5G如何技術賦能,守護高大的鐵塔和懸于半空的高壓線安全?近日,記者到現場一探究竟。

爬上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墩上街道許橋村附近的一座小山,密集的輸電鐵塔、高壓線從遠處的群山中“穿行”而來,蔚為壯觀。

“這是池州九華特高壓密集通道,是西電東送的大動脈之一。”安徽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九華運檢站主任陳亞奎説,通道斷面額定輸送負荷最大達3060萬千瓦,與安徽省目前最大的用電負荷相當,每年向長三角地區輸送清潔能源近714億千瓦時,接近整個上海市全年用電量的一半。

記者在現場發現,距離高大的特高壓鐵塔不遠,有一座相對“袖珍”的5G無線基站。“這是專為密集通道建設的一座5G基站,今年9月底建成。”中國移動安徽公司網管中心項目支撐室經理徐璠説,5G技術具有低延時、大帶寬的特點,能為密集通道實施智慧管控提供保障。

據介紹,九華特高壓密集通道在山區,植被茂密、地理環境複雜,山火、異物、冰災、地質災害等風險較高,一旦發生事故,將危及華東電網安全。原有通道巡檢業務存在塔裝攝像頭數據傳輸慢、分辨率不高,山區環境單兵巡檢不便,無人機自動化程度不高等問題。

徐璠説,為解決這一難題,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聯合中國移動安徽公司,建立了承載密集通道智慧運檢業務的電力5G虛擬專網,實現特高壓密集通道5G智慧巡檢,借助5G網絡能力建立5G無人機巡檢、高精度定位、智慧AI處理等運檢應用系統。

“這個項目構建了全新的5G網和電力通信網‘雙網融合’模式,提供按需建網和邊緣計算能力,支撐密集通道全狀態感知和全景監控功能,通信可靠率達到99.99%,網絡帶寬和延時等性能指標大幅提升,提升設備實時感知及診斷能力,保障能源通道安全。”國網安徽信通公司調控中心副主任林航説。

為減少特高壓輸電線路對自然環境的影響,綜合考慮節約土地資源等多種因素,在路徑選擇時儘量避開風景區、自然保護區,由此形成多條線路匯集的密集通道現象,像這樣的特高壓密集通道在安徽省有6處、463公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