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劃》有什麼新的特點

2021-12-08 11:4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介紹“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十三五”時期,國務院發佈了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請問編制實施《“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有什麼特殊的背景?《規劃》又有什麼新的特點?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鄧小剛】

加強規劃引領,是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措施,更是我國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十三五”時期,我們組織實施了全國農業現代化規劃,聚焦重點、聚集資源,加強糧食産能建設,加快推進農業綠色轉型,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能力和農業質量效益都得到了穩步提升,農業現代化的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重心已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中國特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這是三農工作任務的歷史性轉段,也對三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編制好《“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為什麼這樣講?有以下幾點:

一是立足新起點接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農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業農村發展實現了新的跨越,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著眼新階段科學謀劃農業農村現代化。“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挑戰和機遇都有新的發展變化,需要我們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

三是統籌兩個大局系統部署農業農村現代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階段。應對外部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需要加快補上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短板,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

把握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規劃》突出了三個特點:

第一,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引領。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鄉村振興的過程,也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過程,兩者目標一致,內涵相同。這次《規劃》科學把握農業農村現代化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邏輯關係,提出了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以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為工作定位,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第二,以農民農村共同富裕為目標。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過程中,實現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是一個核心目標,《規劃》順應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聚焦增加農民收入和提升農民生活品質,提出發展鄉村富民産業、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著力縮小城鄉發展差距、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第三,以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為路徑。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也密不可分。《規劃》著眼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突出問題,把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作為一個整體來謀劃,在産業發展、基礎設施、生態保護、社會治理、鄉風民風、深化改革、黨的建設等方面綜合施策,使二者同步推進,相得益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