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聚焦七個方面重點任務

2021-12-08 11: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介紹“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鄧小剛】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一系列的戰略部署和重大決策。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提出了未來五年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思路目標和重點任務。這是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的具體安排,是首部將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併推進的規劃,近期將公開發佈。

《規劃》由農業農村部、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中央和國務院32個部門編制,主要內容包括“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特徵、戰略導向、總體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重大工程、政策措施等。《規劃》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保供固安全、振興暢循環為工作定位,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規劃》提出,通過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農業基礎更加穩固,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重要進展。梯次推進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脫貧地區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力爭到2035年,鄉村全面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規劃》明確“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聚焦七個方面重點任務,就是“三個提升、三個建設、一個銜接”。

聚焦“三個提升”,推進農業現代化。第一個“提升”,即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水平。這是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首要任務。《規劃》提出了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耕地保護與質量建設、保障其他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優化農業生産佈局、協同推進區域農業發展、提升農業抗風險能力等任務。

第二個“提升”,即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規劃》提出了強化現代農業科技支撐、推進種業振興、提高農機裝備研發應用能力、健全現代農業經營體系等任務。

第三個“提升”,即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作出了部署。結合農業農村實際,《規劃》提出了優化鄉村産業佈局、推進鄉村産業園區化融合化發展、發展鄉村新産業新業態、推進農村創業創新等任務。

聚焦“三個建設”,推進農村現代化。第一個“建設”,即建設宜居宜業鄉村。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要求,《規劃》提出了科學推進鄉村規劃、加強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加快數字鄉村建設、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擴大農村消費等任務。

第二個“建設”,即建設綠色美麗鄉村。《規劃》把推進質量興農綠色興農作為建設綠色美麗鄉村的重要任務,著力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保護修復農村生態系統,提升綠色發展支撐能力,增加綠色生態、優質安全農産品供給。

第三個“建設”,即建設文明和諧鄉村。《規劃》統籌考慮鄉村治理和鄉風文明建設,提出完善鄉村治理體系,提升農民科技文化素質,加強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等任務。

最後是聚焦“一個銜接”,就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按照中央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總體部署,《規劃》提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提升脫貧地區整體發展水平、健全農村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幫扶機制等任務,讓脫貧地區加快趕上國家現代化步伐。

“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藍圖已經繪就。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規劃實施協調推進機制,明確任務分工,強化規劃銜接,確保規劃各項目標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