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歷史主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重塑新時代中國經濟述評

2021-12-09 08: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在高質量發展中贏得歷史主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重塑新時代中國經濟述評

新華社記者

2012-2021,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走過9年征程,中國經濟站在了怎樣的歷史新起點?

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消費市場、製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2020年成為第一大外資流入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星河燦爛望北斗,勇立潮頭逐浪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經濟沿著高質量發展新軌道闊步向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領航定向,中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勝利召開。

建黨百年之際,中國共産黨的“百年總結”——《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舉世矚目。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內生産總值突破百萬億元大關,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一萬美元,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臺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決議對新時代經濟建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如是概括。


這是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沙埠鎮船埠環村的冬日蝦塘景色(11月2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 攝

讓世界為之矚目的發展成就,有著更多生動注腳:2020年,全球疫情衝擊下,中國成為全球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球創新指數(GII)報告中,中國從2013年的第35位躍升至2021年的第12位。

歷史長河靜水深流,只有經過時間的沉澱,才能展現壯闊的新航程。

時針撥回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新世紀以來首次滑落至8%以下,多年來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後,隱憂顯現:

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規模、發展方式粗放等問題,加上國際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影響,經濟結構性體制性矛盾不斷積累,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十分突出,傳統發展模式難以為繼……

問題是時代的號角。

中國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對於發展這一永恒主題,新時代中國領航人在深邃思考和深刻實踐中,探索破題之道。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後的第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作為執政黨,我們必須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扎紮實實做好經濟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潮頭掌舵,不斷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回眸9年曆程,這一主線愈加鮮明——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定期調研,研究分析經濟形勢,決策重大經濟事項;中央財經委員會(領導小組)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領導小組)及時研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和重大改革;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黨的十九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經濟發展作出部署……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護航中國經濟迎難而上、穩健前行。

“必須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真抓實幹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到經濟工作各方面。”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


11月23日,“連雲港—二連浩特—莫斯科”中歐班列在江蘇連雲港中哈物流基地整裝待發。新華社發(王健民 攝)

滄海橫流顯砥柱。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

面對2018年以來美國政府單方面挑起並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摩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運籌帷幄,億萬人民團結一心、沉著應對,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重塑中美經貿關係,中國經濟這片大海愈加遼闊深邃。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習近平總書記沉著應對、科學決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引領中國在全世界“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復工復産”“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充分發揮了定海神針和領導核心作用。

“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202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的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五點規律性認識中,這一重要論斷居首位,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深刻共識。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洞察發展大勢,深刻把握規律,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領航定向——

“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2017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刻總結。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從判斷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三期疊加”的特定階段到提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從提出新發展理念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再到明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面對種種風險挑戰,始終保持戰略定力,統籌發展與安全,實現“穩”和“進”的辯證統一……

從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出發,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系統地回答了中國經濟如何看、怎麼辦、如何干、為誰幹的重大問題,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突破、新發展。

在習近平經濟思想引領下,中國經濟發展不斷鳴奏新的華彩樂章:

向“美”而行——

三次産業結構持續優化,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不斷提高,2012年首次超過第二産業,2020年達到54.5%;“三駕馬車”動力加快轉換,外貿依存度由2006年的67%下降到2019年的近32%,內需貢獻率有7個年頭超過100%;經濟效益不斷提升,2012年以來單位GDP能耗累計降低24.4%,高技術製造業佔比從2012年的9.4%提高到2020年的15.1%。藍天更多,2020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優良天數比例提高至87%;河流更清,地表水優良斷面比例提高到83.4%;家園更美,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處……


這是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孔當村一景(2020年10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讓中國發展“美”起來。從總量之“美”到結構之“美”,從生態之“美”到生活之“美”,民生有保障的“好生活”與精神充實愉悅的“美生活”相得益彰。

篤“實”夯基——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堅決遏制脫實向虛,全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科技創新進步,把農業“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鞏固和發展全球最全工業門類,打造全球最大高速鐵路網絡、高速公路網絡,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

將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作為強健經濟的筋骨,以實實在在的勞動創造價值,為從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奠定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求“效”有為——

以政府和市場關係的重塑為關鍵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讓各類市場主體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間去發展經濟、創造財富;更好發揮政府不可或缺的引導和調節作用,兼顧效率與公平,堅決防止兩極分化,促進共同富裕,實現社會和諧安定……

中國經濟治理之“效”的背後,是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緊密結合,開創性地建立並不斷豐富完善與中國國情契合、充滿生機與活力的體制機制,是日益顯示強大生命力與制度優勢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以“協”善治——

“協調既是發展手段又是發展目標,同時還是評價發展的標準和尺度”。不再簡單以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成為普遍遵循;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步履堅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路徑更加明晰……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五位一體”協調發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進入全面推進、全面協調、更具中國特色的新階段。

“共”富“共”贏——

從夯實就業“民生之本”到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從農村“廁所革命”到城市垃圾分類,從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到推行藥品集採、減輕群眾看病負擔,在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到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持續邁出新步伐,共同富裕這一社會主義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重要特徵更加彰顯。


在位於福建省泉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九牧王西褲智慧化生産車間,工人在自動化西褲吊挂流水線上作業(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大潮澎湃,新時代氣象萬千。

新的歷史起點上,以大思路運籌大棋局,以大格局應對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推動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開拓新的遼闊海天。

理念為鑰,全面開啟關係全局的深刻變革,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2021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為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上的“開年第一課”,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

“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為“十四五”開局把準發展方向,統一思想認識。

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南鑼鼓巷雨兒衚同,入戶考察,噓寒問暖;下午,來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聽取水資源及污水、垃圾、霧霾治理總體情況介紹。

“像北京這樣的特大城市,環境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作為重大民生實事緊緊抓在手上。大氣污染防治是北京發展面臨的一個最突出的問題。”總書記的話引人深思。

彼時,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持續,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同時,增長方式粗放、環境污染嚴重、資金脫實向虛等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凸顯。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首次公開提出“新常態”概念。

此後一系列重要場合,總書記對這一關係全局的重大判斷進行更加深刻的闡述,以“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厘清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做好經濟工作,貴在把握規律、因勢而謀、順勢而為。


中老鐵路首發列車駛過中國雲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境內的元江雙線特大橋(12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冠森 攝

2015年10月,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經濟發展提供根本遵循,也成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核心要義。

“這五大發展理念不是憑空得來的,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明深刻內涵。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一場關係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全面開啟——

以創新驅動重塑發展動力。

“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像當年攻克“兩彈一星”一樣,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


3月31日清晨拍攝的“中國天眼”全景(維護保養期間拍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從中國高鐵奔馳神州大地,C919大型客機飛上藍天,到“中國天眼”落成啟用,北斗導航系統正式開通,5G取得突破性進展,從量子、幹細胞研究深入“無人區”到大數據、人工智慧賦能高質量發展……

9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科技實力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讓創新泉源持續涌流。

以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

祁連山,守望河西走廊綿延千里的生態屏障,曾因“黑色增長史”導致凍土破碎,植被稀疏,局部生態嚴重破壞。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下,祁連山經歷“史上最嚴”整改,祛多年沉疴,還欠賬舊賬,迎來由黑變綠的底色之變。如今,沿線佈局新能源産業“風光無限”,逐步兌現“富足之變”。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甘肅考察時強調,只要貫徹新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

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向世界宣示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美麗”一詞寫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一系列頂層設計映射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在協調發展中解決發展的不平衡問題,在開放發展中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在共享發展中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新發展理念持續回答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問題,引導我國經濟發展不斷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氣象。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

踏上新征程,新發展理念正引領中國經濟走上高質量發展的寬闊大道——

“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

“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是內在統一的,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

“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傳遞一個鮮明指向:“十四五”乃至今後更長時期,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高質量發展主題要體現在國家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

新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讓市場活力充分釋放。

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繪就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從“基礎性作用”到“決定性作用”,這一重大變化,彰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系統集成,整體推進。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不失時機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領域改革的深遠謀劃、統籌部署,充分彰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著眼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對依法保護産權、弘揚企業家精神作出部署,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係,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財稅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農村改革等關鍵領域改革向更深層次推進;

著眼塑造發展新空間,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區域重大戰略縱橫聯動,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協調推進,國土空間佈局進一步優化,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形成;

著眼夯實發展根基,統籌發展與安全,聚焦公共衛生、生物、糧食、能源、金融、網絡、防災備災、社會治理等領域,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主動作為……

“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圍繞中國發展面臨的重大和緊迫問題,回應人民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習近平總書記遵循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對我國經濟發展新實踐作出一系列理論概括和戰略部署,不斷開拓發展新空間。

“必須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強調。

這是深刻的歷史自信,也是深刻的發展自覺。

格局之變,以構建新發展格局塑造合作競爭新優勢,共奏互利共贏新樂章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進博集市,阿富汗地毯商阿里正忙著向消費者展示阿富汗手工地毯。


11月5日,阿富汗參展商阿裏·法伊茲(右)在第四屆進博會阿富汗手工羊毛地毯展臺忙碌。新華社記者 吳宇 攝

“只要賣出一張大幅的手工羊毛地毯,就能保障這個飽經戰亂的國家一個普通家庭近一年的生活。”今年的進博會上,地毯正是阿裏帶來的展品。

這一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的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被國際上譽為中國開放的“金色大門”。連續舉辦四年的進博會,折射了中國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從依靠外需到擴大內需的深刻轉變。


11月5日,人們在第四屆進博會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今日之中國,處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新的挑戰和機遇。

看全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疫情衝擊給各國帶來更大不確定性;

看國內,中國要素稟賦和經濟發展模式悄然改變,市場和資源兩頭在外的國際大循環動能明顯減弱,外貿依存度大幅下降,內需越來越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

2020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上,首次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

此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以“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構建新發展格局”專篇闡述。

著眼全局,順應大勢,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國中長期發展作出戰略謀劃——

“這是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性佈局和先手棋,是新發展階段要著力推動完成的重大歷史任務,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

“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努力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我們強調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繼續擴大開放”……

無論是國內考察座談,還是出席國際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闡述和部署,新的發展圖景正加快繪就。

以深化改革為抓手,在構建統一大市場中激發內需潛力——

2021年11月18日,國家反壟斷局掛牌。


這是11月18日拍攝的國家反壟斷局。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掛牌後第三天,這一新成立的機構就開啟了對市場壟斷行為的集中處罰,掛牌兩周內共發佈46張處罰書,劍指醫藥、燃氣和互聯網等行業壟斷違規行為。

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為各類主體創造更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正是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的手段之一。

一系列措施瞄準暢通循環淤點堵點:以滿足國內需求為基本著力點,加強現代物流體系建設;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産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出若干舉措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內需潛力不斷釋放。


這是京雄城際鐵路雄安站(7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一系列改革舉措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雄安新區建設穩紮穩打推進,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海南“啟航”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改革整體效應持續顯現,一個個新的增長極不斷釋放強勁動力。

以擴大開放為契機,在深度融入世界中鍛造競爭新優勢——

今年11月23日,江蘇連雲港。一列裝載著生活用品、家用電器等貨物的中歐班列由此首發、飛馳而去,將於20天后抵達莫斯科沃爾西諾站。

疫情下,當飛機停飛、輪船停運時,中歐班列“逆流而上”,奔赴“一帶一路”沿線,扮演了全球抗疫的“生命線”和穩定供應鏈的“保障線”,書寫命運與共的生動故事。

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西行哈薩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亞,先後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

8年來,我國已與14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文件;雅萬高鐵、中老鐵路、匈塞鐵路、蒙內鐵路、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等一大批項目紮實推進,我國倡議設立的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為基礎設施建設拓展資金渠道……紛呈的亮點,標注出“一帶一路”建設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如今,“一帶一路”這顆夢想的種子正成長為參天大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為各國開創出一條通往共同繁榮的機遇之路。

“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今年11月19日,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脈定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繼續前進。

“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話語,道出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深刻涵義。

行勝於言。

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首家外資獨資壽險公司、首家外資全資控股期貨公司、首家外資全資控股公募基金……近年來,多個“第一”陸續誕生,讓不少外資企業感慨中國金融開放“雷厲風行”。

這是推進範圍更大、領域更寬、層次更深的開放: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外商權益得到保護;連續4年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放寬金融、汽車等多領域市場準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這是更重規則建設,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貢獻:參與世貿組織改革,發出中國立場與主張;加快建設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積極推行多邊主義……

“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更多轉向由國內消費驅動,同時繼續擴大開放,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增長動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如此評價。

人民至上,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紮實奮進,讓百姓都能過上更好的日子

獨龍江峽谷屏風九疊,依山而建的公路,讓雲南省貢山縣獨龍江鄉的鄉親們奔向幸福的道路更加通達。

“我們趕上了好時候,路修通了,日子就好過多了。”在迪政當村,獨龍族婦女李玉花撫今追昔,感慨不已。

時間,見證巨變——

2014年,獨龍江公路高黎貢山隧道全線貫通;2018年,獨龍江鄉6個行政村整體脫貧,作為“直過民族”的獨龍族擺脫千年貧困。如今,5G網絡、特色産業、電商,讓大山深處與外部世界愈發緊密相連。


11月19日至21日,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位於武漢的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舉行。這是11月19日,參觀者在“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上體驗駕駛智慧模擬器。新華社發(伍志尊 攝)

9年,跨越千年——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2012年11月15日,迎著眾人期待的目光,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示。

9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實際行動生動踐行這一鄭重承諾,聽民聲、察民情、匯民智、解民憂,讓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有了實實在在的提升。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黨的十八大後不久,新時代的脫貧攻堅戰拉開序幕。


11月12日,在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果園鎮楊泗廟社區,醫務人員劉敏指導居家老人用藥。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習近平總書記眼中的“小康”,不僅要看經濟總量,更要看老百姓的生活質量,不僅要看平均數,更要看大多數。

歷史將記住這個日子。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詩經》裏的千古吟唱,穿越歷史風雲,在社會主義中國成為現實;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的百年奮鬥,將全面小康的歷史豐碑樹立在新時代復興之路上。

“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9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踐行著這一執政理念,以經濟發展不斷厚積物質基礎,不斷厚植民生福祉:

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近1億人全部脫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萬多元,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義務教育入學率接近100%;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5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10億人……

一組組數字,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責任擔當,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旗幟引領,是實現“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的價值追求。

發展為了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

發展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産黨人初心使命的現實反映。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踐行初心使命,就必須始終堅守人民立場。

發展為了人民,是新時代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根與魂。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實踐相結合,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人民性”的內涵,並在9年來的實踐中鮮明體現——

初冬時節,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街巷間隨處可見色彩濃烈的墻畫:鮮紅的大公雞栩栩如生,金黃的稻穗映出農民豐收的笑靨,綠水青山間流淌江南風光……


這是浙江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余東村建築墻壁上的農民畫“大公雞”(5月11日攝)。新華社發

“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一幅畫帶動老百姓走上“共富”之路的故事,折射出浙江按照中央賦予的新使命,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積極探索。

治國之道,富民為始。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著眼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將人民需要作為發展標尺,立足於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中國經濟航船向著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方向不斷前進: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促進公平和提高質量,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雙減”政策落地推行;

“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持續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健全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制度;

“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健全遍及城鄉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堅決遏制投機炒房,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努力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緩解住房困難,推動房地産稅改革試點工作破冰前行;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推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

“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産黨。”


12月2日,2021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在廣州開幕。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1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向2021年“讀懂中國”國際會議(廣州)開幕式發表的視頻致辭中深刻闡明——

“中國共産黨將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滿足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歷史的車輪始終滾滾向前。

回看新時代9年來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下,中國經濟在砥礪奮進中書寫出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壯麗答卷。

展望註定不凡的前路,“十四五”開局穩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各種困難挑戰仍然不減,一個個難關大考亟待攻克,但時與勢始終在我們一邊。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過百年的中國共産黨,引領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以無比的勇毅和決心篤定前行,以寬廣的胸懷擁抱世界,必將在不斷登臨發展新境界的浩蕩進程中贏得主動、贏得未來。(記者鄒偉、趙曉輝、韓潔、于佳欣、安蓓、徐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