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推進醫保領域“放管服”改革

2021-12-10 17: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國家醫療保障局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隆學文介紹全國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李滔】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的直接結算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強調醫療保障制度是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完善醫保異地即時結算制度。李克強總理也多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作出此項工作的安排和部署。國家醫療保障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聚焦1.25億跨省流動人口的就醫結算需求,深入推進醫保領域“放管服”改革,會同有關部門鞏固拓展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成果,全面推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近期,我們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第一,穩步推進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我們從2016年啟動了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工作以來,截至目前,全國已經有5.29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基本覆蓋了所有一至三級定點醫院,實現每個縣都有一家以上的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累計結算人次已經突破了1000萬,直接結算率達到60%左右。

第二,在此基礎上全面啟動了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會同財政部印發了文件,明確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基本政策,規範相關管理和服務,分類推進普通門診和門診慢特病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在普通門診方面,今年年初,在全面打通京津冀、長三角、西南5省先行試點的基礎上,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進一步擴大了試點範圍,新增了山西等15個省作為國家門診試點省份,進而實現了全面推開。目前,已經覆蓋了97.6%的統籌區和12萬家定點醫療機構,91.7%的縣都有一家以上的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門診累計結算也突破了1000萬人次。

在門診慢特病方面,我們在西南5省高血壓、糖尿病這兩個門診慢特病試點的基礎上,今年9月,在全國範圍內又啟動了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尿毒症透析以及器官移植術後抗排異治療等5種門診慢特病相關治療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2月1日,江西萍鄉的一個參保人,在海南省中醫院實現了首例惡性腫瘤門診放化療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的直接結算。

第三,我們也持續優化備案管理,加快信息系統建設,加強基金監管等各方面的工作,讓老百姓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更便捷、更高效。今年11月24日,李克強總理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繼續拓展此項惠民工程,從實際出發,紮實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服務更加便捷、更加高效,並從完善相關政策、擴大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地區覆蓋率,有序開展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以及加快全國醫保信息平臺建設和完善常態化監管等五個方面作出了部署。我們將全力抓好貫徹落實,深入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各項措施,進一步便利群眾就近就便看病就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