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範圍更廣、流程更簡化、服務更便捷

2021-12-10 17: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國家醫療保障局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隆學文介紹全國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在2018年的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關於住院費用的跨省直接結算,當時用“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10個字總結概括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的流程,現在我們看到很多門診跨省直接結算也已經開始推開,這個流程政策上有什麼不同?老百姓在異地就醫的時候關於門診的跨省費用直接結算還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 李滔】

在2018年也是由我坐在這裡給大家介紹剛起步的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相關的政策和流程。今天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繼續向前邁了一步,從住院走向了門診,到底在政策上和流程上有哪些是相同的,有哪些是不同的,借這個機會,還是由我和各位媒體朋友進行一個交流。

我們在門診和住院政策和流程上,有相同的,政策都是相同的,政策一貫制的採用三句話:就醫地目錄,參保地政策,就醫地管理。這個門診和住院都是一致的。在流程上稍微有一點不同,2018年我介紹的是10個字,到現在從住院走向門診加了一個字,從10個字變成了11個字,就是“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變成了“先備案、選定點、持卡碼就醫”。具體來説,和各位媒體朋友詳細解讀一下,方便廣大群眾理解我們政策和流程。

就醫地目錄指的是,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時候,原則上執行就醫當地規定的支付範圍及有關規定。主要是指當地的基本醫療保險的藥品目錄、診療項目以及醫療服務設施標準都是按就醫地的政策執行。參保地政策指的是,基本醫療保險,基金的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報銷政策執行參保地的政策。簡單地來説,在跨省異地就醫的時候,醫保哪些能報,按照就醫地的規定。但是報銷比例是多少,最高能報多少,按照參保地的規定。就醫地管理,指的是參保人跨省就醫的時候要遵循就醫地服務和管理規定,就醫地的經辦人員為異地人員提供和本地參保人相同的經辦服務。

在流程上多了一個字,就是“持卡碼”。雖然是只多一個字,但是在一些流程上還有一些優化和改進。

具體來説是“先備案”,異地就醫備案是我們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前提,門診仍然需要備案,但是現在備案和兩三年前的備案有一些優化。一方面備案優化,部分參保地參保人不需要單獨為門診進行一個特別的備案,通過我們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和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也就是從線下到線上,就可以實現異地就醫的跨省通辦,無需回到參保地開通備案。備案的流程更加便捷,各地參保具體的一些備案要求可以在我們國家醫保局微信公眾號上的公眾查詢板塊進行相關查詢。另外一個方面和大家介紹的是,備案的時候門診和住院是可以同步備案的。如果前期參保人辦理外出住院的備案,我們在這一次跨省門診的時候可以不用再開通備案,就視同已經開通了備案。也就是説,不管門診和住院只要開通一次備案,住院和門診都可以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便利。

另外,選定點是指在就醫地跨省異地就醫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還是要進行一個選擇,大部分的參保地都延續了住院定點機構選擇的相關規定,可以在就醫地任何一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的門診就診。當然也有一些參保地結合當地分級診療的要求,採取了與統籌區內就醫的相同管理方式,參保人在異地就醫時也要在就醫地選擇幾家定點醫療機構,具體情況可查詢參保地規定。

持卡碼就醫,是指原來的社保卡,持這個卡可以直接結算。現在多了一個介質,就是醫保電子憑證,除了社保卡以外,現在參保人就醫前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或者支付寶、微信、手機銀行等多種渠道激活使用個人醫保電子憑證,也可以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的親情賬號功能,幫自己的父母和孩子激活使用醫保電子憑證。激活了以後,參保人在入院手續、出院結算或者在門診收費窗口結算時,可以打開APP點開手機上的電子憑證,展示二維碼,實現掃碼跨省直接結算,特別方便,沒有帶實體卡的參保群眾,通過電子醫保憑證就可以實現直接結算了。

總之,通過三年的努力,我們將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從住院擴大到了門診,流程也從線下的手工結算拓展到了線上的直接結算。現在門診跨省直接結算政策和流程可以説是在2018年基礎上的升級版,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範圍更廣、流程更簡化、服務更便捷,我們希望更多的參保群眾能夠享受到此項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