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個方面推動住院、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2021-12-10 17: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國家醫療保障局規劃財務和法規司司長王文君、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隆學文介紹全國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封面新聞記者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擴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地區覆蓋面,明年實現全國每個縣都至少開通一家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請問,下一步全面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實施政策?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 隆學文

門診異地就醫跨省直接結算是社會都非常關注的。經過了不懈努力,這項試點從區域試點走向了全國試點,即將實現全統籌區覆蓋。但是,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與我們老百姓的期盼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們想從打通堵點、破解難點、消除痛點這三個方面來推動住院、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線上和線下都能夠實現跨省通辦。

第一方面,打通堵點。大家都知道,我們針對跨省政策相對比較分散,住院門診費用地區差異性比較大這一問題,將出臺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管理辦法,針對異地就醫備案難問題,我們將進一步改革優化參保人異地就醫備案有關流程和管理制度,讓政策更趨統一,讓流程更加簡易,這樣的話,老百姓在就醫的時候,異地就醫政策和備案就更加簡明易懂,看起病來也更方便。我們力爭到“十四五”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率能夠達到70%左右。

第二方面,破解難點。我們要全力推進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今年年底前,所有統籌地區作為就醫地和參保地都能夠開通,也就是説雙向開通。這樣的話,我們能夠有更多的統籌地區實現跨省門診既作為就醫地又作為參保地,讓群眾看病能夠有更多的選擇。到明年底,我們能夠儘快實現每一個縣都能有一家定點醫療機構提供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方便老百姓就近就醫。同時,剛才李滔副局長也介紹了,有序開展5種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今年年底前,每個省至少有一個統籌地區開通試點,明年年底前實現統籌地區全覆蓋。

第三方面,消除痛點。由於各地客觀上存在著異地就醫報銷的時候有些參保人可能還不能實現直接結算問題,對於這部分不能直接結算的門診費用,我們正在探索研究通過線上渠道,比如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將相關票據和信息從就醫地傳回到參保地,這樣就可以減少老百姓在報銷的時候多跑腿遞交材料,同時也能夠縮短報銷時間。通過這樣的一個舉措,我們努力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在線上和線下同步進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