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文藝工作紀實

2021-12-14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吹響時代前進號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文藝工作紀實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周瑋、施雨岑、史競男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文化建設、文藝工作擺在黨和國家事業重要位置,深入總結新時代文藝工作面臨的新實踐、新要求,深刻回答事關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發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發展開啟了嶄新局面。

牢記黨中央囑託,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傾情服務人民,傾心創作精品,奏響一曲曲盪氣迴腸的時代之聲、愛國之聲、人民之聲,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磅薄精神偉力。

高瞻遠矚,擘畫藍圖——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為我國文藝發展把舵定向

中國共産黨歷來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堅持運用先進文化引領方向、鼓舞士氣、凝聚力量。進入新時代,文藝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審時度勢、把握規律,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文化自信,對文藝和文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與時俱進推動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將我們黨對文藝工作的認識和實踐提升至新的高度——


2018年9月8日,在“快樂一座村莊”送歡樂下基層公益活動中,文藝志願者郭永東(左三)在甘肅省靜寧縣甘溝鎮梁岔村為村民現場作畫。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實現這個偉大事業,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

2016年,出席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指出“任何一個時代的文藝,只有同國家和民族緊緊維繫、休戚與共,才能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音”;

2019年,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文藝界社科界委員,指出“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

2020年,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

……


2月12日,在成都市人民公園,觀眾在觀看成都年畫展。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是文藝工作者必須肩負的歷史擔當。

總書記的指示銘記在心,廣大文藝工作者滿懷豪情、充滿自信地迎接新的征程。

高位謀劃,科學決策——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文藝發展新形勢作出有力指導和推動,引領中國文藝整裝再出發挺進新高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文藝發展的關鍵問題作出系列重要論述,並從實踐層面親自部署、親自推動若干重大事項、重要活動,為文藝繁榮發展創造良好條件、提供堅強後盾、構建新的格局——

在文藝創作方面,指出把創作生産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在弘揚中國精神方面,指出我們當代文藝更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在兩個效益相統一方面,指出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


4月14日,漢服愛好者在西安碑林博物館上巳節雅集活動上體驗拓印。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指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


2020年1月9日,在美國紐約林肯劇院,演員在媒體預演上表演《大夢敦煌》片段。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指出創作更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又符合世界進步潮流的優秀作品,讓我國文藝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於世。

……

思想的光芒,照耀著新時代中國文藝事業嶄新航程。

在波瀾壯闊的改革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謀篇佈局、把脈問疾、破解難題,推動建立新時代文藝發展的政策體系,一項項關鍵政策密集推出——

《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發佈,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勾畫出清晰可行的路線圖。

《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關於支持戲曲傳承發展的若干政策》《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意見》等出臺,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一系列“真金白銀”的扶持政策,令文藝界倍感振奮。

《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的意見》《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指導意見》……文藝新政激濁揚清,導向更加鮮明,風清氣正的文藝環境和行業生態逐漸形成。

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指引下,廣大文藝工作者奮力投身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生動實踐,回應人民需求、回答時代課題,以文藝高質量發展為民族復興韆鞦偉業貢獻剛健厚重、質樸先進的精神文化力量。


6月28日晚,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在北京國家體育場盛大舉行。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舉精神旗幟、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從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文藝晚會《勝利與和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音樂會《信念永恒》,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文藝晚會《奮鬥吧 中華兒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近年來,圍繞黨和國家重要時間節點舉辦的一系列重大文藝活動,以充溢愛國情懷、民族氣概、英雄氣節的強大正能量,奏響民族復興路上一個又一個強音。

2021年6月28日晚,“鳥巢”上空,絢爛的焰火升騰綻放,化作“100”的紀年字樣,掌聲歡呼聲響徹夜空……中國文藝用華美篇章,深情禮讚黨的百年華誕。文藝演出《偉大征程》熱忱詮釋著文藝工作者與黨同心、與民同心的堅定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等領導同志同全場觀眾齊聲高唱:“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


這是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冬日的陽光灑向氣勢恢宏的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館前廣場,大型黨旗雕塑《旗幟》氣勢如虹,《信仰》《偉業》《攻堅》《追夢》四組大型雕塑莊重、巍然。

“展覽館建設要同中國共産黨的精神相吻合,充分體現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和其中蘊含的偉大奮鬥精神,反映中國共産黨人篳路藍縷、頑強奮鬥的偉大歷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全國美術工作者齊心協力,精心創作完成了這項重大主題雕塑工程。


2020年4月30日,在北京汽車博物館,講解員曾紅娟通過網絡直播平臺為觀眾介紹館內的藏品車。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發展工作,多次考察並作出重要指示。在山東曲阜考察,提出對歷史文化特別是先人傳承下來的道德規範,要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在甘肅考察,到敦煌莫高窟了解文化傳承和文物保護;來到西安博物院,關心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小雁塔的保護;置身廣州市荔灣區西關歷史文化街區永慶坊,走進粵劇藝術博物館,勉勵票友把粵劇傳承好發揚好;在福建朱熹園指出,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有什麼中國特色?……一次次尋訪傳統、觸摸信仰,展現著習近平總書記守護中華民族文化根脈的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懷和大力倡導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深入實施。圖書《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版權輸出30多個語種,系列圖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百部經典》深受讀者歡迎,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典籍裏的中國》《中國考古大會》《記住鄉愁》海內外熱播,剪紙蜀繡等非遺技藝助力脫貧,年畫社戲等傳統民俗展現生機,國潮文創、古風漢服等成為時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日益融入社會生活、走進百姓日常。

深情關懷,殷殷囑託——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文藝戰線生機勃勃長遠發展,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把藝術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一幕幕情深意切的交友交心,傳遞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事業的真誠熾熱,一回回悉心引導、關懷備至,彰顯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的深情厚愛——

和路遙交朋友,從彼此的長談中增進對文學的見解;撰寫散文《憶大山》,動情回憶與賈大山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

以作家柳青“對陜西關中農民生活有深入了解,所以筆下的人物才那樣栩栩如生”的生動事例,鞭策文藝工作者要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


2018年6月6日,在上海影城一號大廳,電影表演藝術家、年逾八旬的牛犇向中國共産黨黨旗莊嚴宣誓,加入中國共産黨。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給耄耋之年加入中國共産黨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牛犇寫信,勉勵他“繼續在從藝做人上作表率,帶動更多文藝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人”。

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激勵他們“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紮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給中國戲曲學院師生回信,勉勵他們“在教學相長中探尋藝術真諦,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


2020年9月18日,表演藝術家藍天野在北京人藝排練廳拿著話劇《家》的劇本。新華社發(史春陽 攝)

為94歲高齡的表演藝術家藍天野頒授“七一勳章”,親切地説:“藍老,你的很多戲我都看過。難得你這麼大歲數,還在工作。”

蔚藍的天空下,紫紅色的蒙古舞袍隨風漫卷,馬頭琴琴聲悠揚飄蕩,內蒙古的廣袤草原上,一支支烏蘭牧騎為群眾唱響動人牧歌。60多年來,烏蘭牧騎隊員們始終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


2018年8月22日,內蒙古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在牧區演出。新華社發(東哈達 攝)

2017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內蒙古自治區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回信中深情寫道,“烏蘭牧騎的長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這封回信,不僅鼓舞著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勵志把最好的表演獻給牧民,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更激勵著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將目光投向祖國的山川大地,紮根人民、紮根生活,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糧。

謹記總書記囑託和期待,廣大文藝工作者心懷“國之大者”,以充沛的激情、細膩的筆觸、優美的旋律、動人的形象,展現時代變遷、反映多彩生活,新時代文藝工作更加貼近人民的時代需求,不斷激發文化自信,振奮民族精神。


10月7日,兩名年輕人在北京一家影院觀看電影《長津湖》的海報。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記錄時代——疫情洶湧,中國攝影家協會迅速組建小分隊奔赴武漢,用“為天使造像”重大攝影工程保存下國家和民族的特殊記憶;戰爭史詩電影《長津湖》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奪得中國影史票房冠軍、全球年度票房冠軍;《新的天地》《天耀中華》《燈火裏的中國》等“中國夢”主題新創作歌曲廣為傳唱……文藝經典構築起時代的精神坐標。


2019年6月14日,第25屆上海電視節落下帷幕,獲得“最佳中國電視劇”的《大江大河》主創上臺領獎。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聚焦現實——《鄉村國是》《十八洞村的十八個故事》等報告文學力作真實而生動地講述中國脫貧攻堅故事;《我和我的祖國》系列三部曲以及《攀登者》《中國醫生》《山海情》《大江大河》《雞毛飛上天》等現實題材優秀影視劇“圈粉”無數;《人世間》《雲中記》《經山海》等一大批“中國好書”從不同側面反映中國社會滄桑巨變……文藝工作者走入生活深處,用心用情用功抒寫精彩的中國故事。


6月10日,上海歌舞團演員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演出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禮讚英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創新形式再現為我黨民族解放事業而壯烈犧牲的英雄形象,被觀眾稱為“又美又燃又好哭”;河北梆子《李保國》講述35年如一日奮戰在脫貧攻堅和科技創新第一線的感人事跡;復排民族歌劇《黨的女兒》將革命精神表現得淋漓盡致。


2018年7月18日,改編自同名歌劇的現代黃梅戲《黨的女兒》在武漢首演。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服務人民——一批批優秀文藝工作者積極參加“到人民中去”“送歡樂下基層”等志願服務活動,深入400多個地市、區、縣,累計培訓基層文藝骨幹20余萬人;全國電影銀幕數五年來增長4萬多塊,持續向農村基層下沉,更好服務觀眾觀影;公共文化服務不斷創新,2020年各地博物館推出2000余個線上展覽,吸引超50億人次瀏覽。


2019年9月4日,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中國河北省滄州市雜技團演員表演雜技。新華社發(蘇力雅 攝)

走向世界——廣大文藝工作者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放眼全球,自信地與世界對話。大型舞劇《大夢敦煌》亮相德國、意大利、新加坡等國,以精彩的視聽盛宴,讓外國觀眾感知中華文明的底蘊;昆劇《臨川四夢》巡演歐洲,《情滿絲路》中國雜技武術專場演出走出國門,讓海外友人了解中華文化的多彩;《流浪地球》《急先鋒》等電影出口全球五大洲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取得良好票房;1萬餘部中國網絡文學作品成功出海……奮力抒寫多彩的中國、進步的中國,中國文藝獲得越來越多國外受眾的關注與喜愛。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必將不忘初心、勇擔使命,以文藝繁榮的壯闊盛景和振奮人心的優秀作品,不負黨的重托、無愧偉大時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