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多舉措推進科技創新政策落實

2021-12-15 13:30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科技創新有關政策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各有關單位通過完善落實科研經費管理政策、強化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激勵、建立績效工資水平動態調整機制、兌現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崗位聘任政策等舉措,細化落實國家支持科技創新有關政策,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促進自然資源事業高質量發展。

通知要求,進一步完善落實科研經費管理政策,各單位要全面貫徹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最新要求,加強內控制度和監督制約機制建設、落實重點專項項目資金管理責任,確保科研自主權接得住、管得好,出成果、出人才;完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資金管理,簡化項目預算編制,按設備費、業務費、勞務費三大類編制直接費用預算;改革基本科研業務費管理,部屬科研院所可從基本科研業務費提取不超過20%作為獎勵經費,結余資金不再收回,用於支持40歲以下青年科研人員的比例不得低於年度預算的50%;探索經費包乾制試點;擴大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自主權。

通知明確,強化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激勵,一是重獎科技創新突出貢獻團隊(個人),自然資源部將對在國家重大需求、自然資源部主責主業的重大工程等重點工作中,開展研究式調查,做出重大科技創新貢獻和重要業務革新的部系統團隊或個人,給予物質獎勵;二是加大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激勵力度,加快推進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績效工資單列並建立長效機制,足額兌現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創新津貼;三是繼續給予青年科技人才研發激勵,鼓勵青年科技人才申報重點研發計劃、自然科學基金等科技計劃有關項目等。

通知還明確,建立部屬科研院所績效工資水平動態調整機制,向承擔國家科研任務較多或支撐部主責主業重大任務、成效突出的科研人員傾斜;兌現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崗位聘任政策,部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第二梯隊人員直聘專業技術二級崗所需的崗位指標,部直屬單位由部統籌安排,中國地質調查局所屬單位由中國地質調查局統籌安排;第三梯隊人才可不受任職年限限制參加專業技術二級、三級崗位競聘;支持自然資源領域科研人員更廣泛地參加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此外,第二、三梯隊急需緊缺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可適當延遲退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