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2021年1—11月我國吸收外資和服務外包發展情況並就中俄貿易等答問

2021-12-16 20:2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2月16日)

【束玨婷】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通報。

第一條信息是2021年1—11月全國吸收外資情況

2021年1—1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4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9%(折合1572億美元,同比增長21.4%;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

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23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3%,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20.8%,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4.3%。

從來源地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4.7%和23.7%(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

從區域分佈看,我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5.4%、25.8%和13.4%。

第二條信息是2021年1—11月我國服務外包發展情況

2021年1—11月,我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15604億元人民幣(幣種下同),執行額1101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2%和19.4%。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8760億元,執行額656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4%和16.7%。(以美元計算,1—11月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2351億美元,執行額1661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5.2%和24.4%。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326億美元,執行額99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0.0%和21.6%。)

從業務結構看,1—11月,我國企業承接離岸信息技術外包(ITO)、業務流程外包(BPO)和知識流程外包(KPO)執行額分別為2890億元、1038億元和264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1.1%、17.8%和23.0%。其中,新能源技術研發服務、信息技術解決方案服務、工業設計服務、醫藥和生物技術研發服務等離岸服務外包業務增速較快,同比分別增長89.4%、78.8%、34.0%和19.9%。

從區域佈局看,1—11月,全國37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總計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7632億元,執行額5760億元,分別佔全國總額的87.1%和87.7%。長三角地區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4169億元,執行額3299億元,分別佔全國總額的47.6%和50.0%。

從國際市場看,1—11月,承接美國、中國香港、歐盟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分別為1479億元、1187億元和811億元,合計佔我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的52.9%,同比分別增長17.0%、22.5%和11.1%。我國承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1691億元,執行額124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8.2%和25.2%。

從企業性質看,1—11月,民營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1796億元,佔全國的27.3%,同比增長30.4%,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3.7個百分點。外商投資企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2841億元,同比增長13.1%,佔全國的43.2%。

從吸納就業看,截至2021年11月底,我國服務外包累計吸納從業人員1378萬人,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884萬人,佔64.1%。1—11月,服務外包新增從業人員87萬人,同比增長1.6%,其中大學及以上學歷64萬人,佔73.9%。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有關內容。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新華通訊社記者】12月15日中俄元首舉行視頻會晤,積極評價今年雙邊關係和各領域合作成果。今年中俄貿易快速增長,請問商務部將採取哪些措施,鞏固雙邊貿易向好勢頭?

【束玨婷】今年以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雙方積極克服疫情影響,推動雙邊貿易逆勢上揚,主要呈現三大亮點:一是貿易規模創歷史新高。今年1—11月,中俄貨物貿易額1304.3億美元,同比增長33.6%,高出同期全國外貿增幅2.3個百分點,全年有望突破1400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中國將連續第12年保持俄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二是結構持續優化。前10個月,中俄機電産品貿易額336.8億美元,增長37.1%,佔雙邊貿易比重29.1%,較去年同期提升2.2個百分點;中方對俄出口汽車整車16億美元、零配件21億美元,大幅增長206%和49%;自俄進口牛肉1.5萬噸,是去年同期的3.4倍,中國成為俄牛肉第一大出口目的國。三是新業態蓬勃發展。中俄跨境電商合作發展迅速,在俄海外倉和電商平臺建設穩步推進,營銷和配送網絡不斷完善,助力雙邊貿易持續增長。

下一步,中方將與俄方繼續密切協作,全面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雙邊貿易持續提質增量:一是鞏固傳統能源、礦産、農林等大宗商品貿易;二是拓展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科技創新、綠色低碳等新增長點,促進機電産品、跨境電商和服務貿易發展;三是繼續深化産業鏈供應鏈合作,促進基礎設施“軟硬”聯通,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四是擴大雙向投資和承包工程合作,進一步帶動貿易增長。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近日,中國和歐盟、俄羅斯、日本等共112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聯署《投資便利化聯合聲明》。請問在新冠疫情和單邊主義盛行的背景下,這傳遞出了什麼信號?

【束玨婷】世貿組織投資便利化談判旨在建立國際規則,在全球範圍內提升投資政策透明度,簡化和加快投資審批程序,促進國際合作。

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世界經濟脆弱復蘇,國際投資合作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聯合國貿發會議《2021世界投資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35%;同期,在各國新出臺的投資相關政策中,限制性和監管性政策佔比達33%,為2003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高值。在此背景下,世貿組織投資便利化談判的重要意義更為突顯。

12月10日,中國和歐盟、俄羅斯、日本、智利、巴西、尼日利亞等共112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聯署《投資便利化聯合聲明》,確定了2022年完成文本談判的目標。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世貿組織投資便利化議題工作,願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動相關談判早日達成協定,以進一步改善全球投資政策環境,為跨境投資復蘇提供規則保障。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今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規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下半年,在基數效應減弱背景下,我國外貿超預期增長的原因是什麼?對於今年全年的外貿發展,商務部如何評價?

【束玨婷】今年下半年我國外貿仍保持較快增長,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經濟保持復蘇態勢,外需好轉,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今年全球貨物貿易出口將增長22.4%。二是在疫情反復衝擊下,全球供需缺口仍然存在,中國依託完備的製造業體系繼續滿足國際市場和消費者需求。三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進口增速有較大拉動作用。

預計全年外貿進出口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高質量發展加速推進,貿易大國地位更加鞏固,可以圓滿完成“量穩質升”目標任務。同時也要看到,明年外貿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我們將繼續密切跟蹤形勢變化,持續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持外貿運行在合理區間。謝謝。

【央廣經濟之聲記者】2020年8月,國務院批復在全國28個地區開展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請問現在試點情況如何?有什麼可向全國複製推廣的經驗?

【束玨婷】去年8月,國務院批復在全國28個地區開展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試點期限3年。一年多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指導各試點地區大膽探索、先行先試,試點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試點任務落地率超過九成。經國務院批准,試點總體方案提出了八方面試點任務和122項改革、開放和創新舉措。截至目前,各項試點任務順利推進,122項具體舉措中110項已落地實施,落地率超過90%;涉及調整實施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文件規定的5項舉措已獲國務院批准。

二是試點制度成果的示範效應明顯增強。試點以來,各試點地區認真承接國家總體方案落地,同時結合本地實際制訂地方實施方案,積極開展主動探索、先行先試,形成了一些制度創新性強、具備推廣價值的好經驗、好做法。截至目前,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已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90條經驗做法和實踐案例。目前,我們正在總結梳理並將發佈一批新的實踐案例,加快釋放制度紅利。

三是試點成為穩外貿穩外資的重要抓手。去年以來,試點地區所在省區市服務進出口的全國佔比保持在97%左右,“領頭羊”地位更加穩固。在試點地區的帶動下,2021年1—10月我國服務進出口4.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7%,其中服務出口增長29%;服務貿易逆差下降67.6%;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131.6億美元,同比增長25.7%,全國佔比79.7%,比去年同期提升了8.1個百分點。

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服貿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繼續高標準推進試點工作,同時推動成效明顯的試點地區升級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進一步帶動全國服務貿易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制度創新。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擴大高水平開放,多措並舉穩定外貿,保障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在穩外貿穩産業鏈方面,商務部未來如何落實會議提出的要求?

【束玨婷】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中國外貿依然展現了強勁韌性,實現較快增長,穩中向好。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外貿發展仍然面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不均衡因素,全球疫情起伏反復、國際形勢錯綜複雜,海運不暢、芯片供應短缺等問題短期內難以根本緩解,企業綜合成本居高不下,外貿運行面臨較大壓力。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密切監測外貿運行情況,多措並舉穩定外貿。著力從以下三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加大穩市場主體力度。進一步發揮出口信保、出口信貸對外貿企業的支持作用,提高企業應對匯率波動風險能力,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切實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同時,加快推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進一步發揮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出口渠道帶動作用。

二是切實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高質量培育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各類平臺。實施好對外貿易暢通行動,會同有關部門共同做好暢通國際物流工作,推動航運企業與中小微外貿企業開展直客對接,持續推進結算暢通。

三是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充分發揮貿易暢通工作組作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用好已簽署的自貿協定,指導企業精準開拓國際市場。精心辦好各類線上線下展會,加大對國家級國際營銷服務公共平臺宣介力度,更好發揮重要展會和開放平臺服務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積極作用。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