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佈會介紹海事隊伍“四化”建設總體情況並答記者問

2021-12-16 20:30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事隊伍“四化”建設專題新聞發佈會

12月16日(週四)上午10:00,交通運輸部舉行海事隊伍“四化”建設專題新聞發佈會,發佈海事系統加強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總體情況,並圍繞近期海事熱點話題回答記者提問。

【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劉鵬飛】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上午好!

歡迎參加交通運輸部專題新聞發佈會。首先我介紹一下出席今天發佈會的三位嘉賓,他們是: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曹德勝,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宏印,天津北疆海事局局長豐磊。今天,我們主要是向大家介紹交通運輸部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有關情況,以及加強海事隊伍"四化"建設的有關情況,同時也會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12月13日,交通運輸部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會議要求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形勢的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上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交通運輸行業落地實施。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相關工作,深入實施"十四五"規劃,著力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奮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切實抓好安全生産和穩定工作,毫不放鬆抓好交通運輸常態化疫情防控,紮實做好交通運輸保通保暢工作,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著力擴大交通有效投資,推進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具體工作,同時要做好歲末年初的各項工作。

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了《關於加強海事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意見》,提出要深入推進"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不斷健全完善思想教育體系、監管履職體系、公共服務體系和職業保障體系,奮力開創中國海事現代化發展新局面,努力建設一支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海事隊伍,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不懈奮鬥中砥礪奮進、勇毅前行。

下面,先請大家觀看一個反映中國海事隊伍建設的視頻短片。

下面,請德勝局長介紹一下《關於加強海事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意見》的主要內容。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局長 曹德勝】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海事工作的關心、支持和愛護。

海事是綜合交通運輸的重要組成,也是我們國家水上的主要行政執法力量,肩負著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護水域清潔、保護船員整體權益、維護國家海洋主權和人民利益的重要職責。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交通運輸部黨組的統一部署,海事系統大力推進"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建設,踐行"航行安全、水域清潔、服務交通、奉獻社會"的海事核心價值觀,經過不懈努力,初步實現了"建成國內一流的經濟執法系統,達到海事管理國際先進水平"的總體目標,基本建成了一支聽從指揮、素質精良、作風過硬、服務人民的海事隊伍,建立了職責清晰、管理規範、運轉協調、行為統一的海事管理體制和機制,形成了監管到位、保障有力、反應快捷、服務智慧的現代海事服務體系。

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海事隊伍建設。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部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海事事業改革發展,立足海事職責和使命,制定出臺了《關於加強海事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意見》,這是指引海事隊伍建設未來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為海事隊伍建設開啟新篇章、開啟新局面明確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根據《意見》,海事系統將以"四化"建設為遵循,堅持黨管隊伍、高點站位,堅持系統觀念、突出重點,堅持分層分類、重在基層,逐步健全完善思想教育體系、監管履職體系、公共服務體系、職業保障體系,奮力開創海事現代化發展新格局,努力建設一支適應交通強國需要,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海事隊伍。

在總體目標上分"兩步走":第一步,到2025年,海事隊伍"四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海事鐵軍目標初步實現。第二步,到2035年,海事鐵軍目標基本實現,有力支撐基本建成交通強國,全面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需要。

在主要任務方面,我們提出了"四聚焦、四完善、四提升":

一是聚焦黨的政治建設,完善思想教育體系,旗幟鮮明講政治,築牢基層戰鬥堡壘,強化文化價值引領,著力錘煉過硬作風,增強廉潔自律能力,提升革命化建設水平。

二是聚焦守牢安全底線,完善監管履職體系,樹立固本強基導向,提升依法履職能力,錘煉本質安全管理能力,增強服務安全發展能力,培育服務綠色發展能力,提升正規化建設水平。

三是聚焦服務發展大局,完善公共服務體系,聚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全力保障供應鏈高效暢通,助力航運業高質量發展,著力提供優質航海保障服務,奮力推動國際開放合作,提升專業化建設水平。

四是聚焦隊伍能力建設,完善職業保障體系,強化職業保障機制,提高幹部隊伍能力素質,加強專業人才培養,大力培樹先進典型,加大人文暖心關懷,提升職業化建設水平。

下一步,海事系統將在交通運輸部黨組的堅強領導下,加強組織領導,注重協同聯動,細化實施方案,加強考核評估,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我就介紹這些內容。謝謝大家!

【劉鵬飛】

謝謝曹局長。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在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媒體,請提問!

【央視記者提問】

剛才曹局長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海事系統大力推進"三化"建設,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曹德勝】

謝謝您的提問!

我剛剛也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交通運輸部黨組的統一部署,海事系統大力推進"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建設,服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經過不懈努力,初步實現了"建成國內一流的經濟執法系統,達到海事管理國際先進水平"的總體目標。我想從六個方面具體介紹一下相關工作: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堅實。紮實開展黨內主題教育,全力創建模範機關,政治生態更加清明,對黨忠誠的政治底色更加鮮明。強化文化引領,堅持培育和踐行海事核心價值體系,涌現出了黨的十九大代表陳維同志等一批重大先進典型和50多家全國文明單位。

二是水上安全監管更加紮實。聚焦本質安全水平提升,全力維護水上交通安全形勢穩定,水上交通安全有四項指標,一是事故件數,二是死亡和失蹤人數,三是沉船艘次,四是直接經濟損失,2020年水上交通安全四項指標與2012年相比,分別下降48.9%、29.2%、53.9%、48.9%,四項指標有大幅下降,也説明安全管理水平有大幅提高。

三是海事公共服務更加優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審批28項,年均為企業減稅降費250多億元。全面推行沿海航路規劃和17個長江口等通航密集區船舶定線制和報告制,實現了"船暢其行、貨暢其流"。聚力打好"藍天碧水"保衛戰,設立船舶排放控制區,實現船舶硫氧化物、顆粒物排放大幅下降;實現長江幹線船舶污染物"零排放"模式,用心保護長江母親河。

四是海事發展動能更加有力。堅持戰略牽引、科技引領和管理創新,大力推進構建"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和建設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我們9個海事項目納入交通強國試點。積極融入全球海事治理,向國際海事組織等國際組織提交各類提案700余份。持續加強裝備信息化建設,一批船艇、基地等現代化裝備、設施先後投入使用。

五是行政執法更加規範。推動新修訂的《海上交通安全法》頒布實施,合理佈局海事立法框架,共制(修)訂規章66件次,海事法治制度體系更加科學規範、權責分明。加強行風政風建設,海事執法隊伍紀律作風更加嚴明,履職能力更加過硬。

六是人力資源更加充沛。全面實施人才強局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招錄超1萬人,目前在編人員規模超2.5萬人,其中35歲以下人員約佔41%、具有本科以上學歷人員佔84%。領軍人才、青年英才等海事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成效凸顯,在應急處置、國際交流等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我這裡還有一組數據:黨的十八大以來,海事部門年均保障約2500萬艘次國內航行船舶進出港,約40萬艘次國際航行船舶進出口岸;我們年均開展船旗國監督檢查9.6萬艘次、港口國監督檢查7500艘次。截至目前,我國擁有船舶交通管理中心59個,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基站610個,基本實現沿海和內河4級以上航道船舶自動識別系統信號全覆蓋,船舶交通管理系統覆蓋水域範圍居世界第一;擁有註冊船員180多萬人,年均外派船員14萬人,14萬人的這個數字也是很不簡單的,目前也是穩居世界前列,我們是船員外派大國。海事部門管理燈塔等各類航標18900多座,建成投入使用的溢油應急設備庫17個,海事監管和航海保障基地340多個;現有海巡船、航標船等900多艘,其中千噸級以上船艇20多艘,首艘萬噸級海巡船"海巡09"輪今年10月在廣州列編。

海事"三化"建設取得的成效,為我們進一步推進職業化建設、全面推進"四化"建設奠定了重要基礎。謝謝!

【新華社記者提問】

剛剛曹局長提到,正在大力推進構建"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和建設全要素水上"大交管",能否具體介紹一下相關工作情況。

【曹德勝】

非常感謝您的提問!水上交通管理,可能平時大家接觸的不多,從大的方面來講,我們分動態和靜態管理。動態管理有點類似於民航的空中交管,也類似于交警的道路管理,特別是城市的道路管理。因此,優質高效的水上交通動態管理,是維護好水上交通秩序,使船舶更安全、更高效、更經濟航行的關鍵。自交通運輸部提出推進"陸海空天"一體化水上交通運輸安全保障體系建設以來,我們印發了《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設工作方案》,全要素就是實現對水上交通動態管理全過程、全系統、全週期,加快推進構建“多維感知、高效協同、智慧處置、優質服務” 的現代化、智慧化水上交通動態管控新格局。多維感知就是“陸海空天”多個維度進行感知、動態感知。高效協同就要實現中遠海、港區、內河的高效協同。智慧處置,充分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優質服務是使得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目前,我們從海區、直屬局和分支海事局轄區三個維度部署開展試點工作,已經形成了相關的經驗和做法。

一是在海區維度方面,上海海事局牽頭區域水上"大交管"建設,試行東海區域一體化交通管理。東海海區是我們國家的三大海區之一,在區域協調上,與江蘇、浙江海事局共享交界水域雷達站信號,先行嘗試好望角型船進出長江"直進直靠、直離直出"。好望角船型是肥大型的,一般在15萬噸左右。在遠海感知上,通過雷達、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船舶遠程識別與跟蹤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等信息源的融合,輔以大型海事巡邏船、飛行器等巡航手段,初步實現中遠海水域的動態感知。在交通管控上,實施了吳淞、洋山船舶交通管理系統覆蓋水域"一次性船位報告"和黃浦江水域一體化交通組織。創造性地提出了黃浦江"保峰控流、錯峰分流"管理理念,有效改善了黃浦江的通航秩序,事故險情率下降44.5%。

二是在直屬海事局轄區維度,浙江海事局以"浙江海上智控平臺"建設為載體,形成了海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心、現場綜合執法指揮協調中心、信息流轉處理中心、海上交通運行監控中心、分析研判和輔助決策中心以及海事形象展示窗口的"五中心一窗口"水上"大交管"動態指揮中樞的建設。江蘇海事局推動構建了"港航一體、江河聯通、江海聯動、片區協同"的江河海一體化全要素水上"大交管"體系,建立了以分支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為中樞、海事處快速反應處置中心為支點、現場快速反應執法單元為具體實施載體的水上"大交管"運行模式。

三是在分支局轄區維度,寧波海事局在推動機制改革的基礎上,率先實現指揮中心與交管中心實質性合署辦公,實施"直通指令"任務管理機制,打破了業務分塊管理模式。在數字化改革上,開發建設運用了"深藍智享"平臺,實現智慧化查違糾違、應急突處、風控研判。在保障港口及海運高效暢通上,開展寧波舟山港核心港區船舶交通組織一體化管理,推動了船舶準點率和通航效率大幅提升,其中進港船舶引航登輪15分鐘準點率超過96%,高峰時段通行效率提升33%,交通管制解除後疏港效率提升25%。

接下來,我們將在試點工作基礎上,要總結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逐步在全國推進實施。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

我想問一個關於供應鏈保障的問題。目前正處於煤炭、天然氣等能源物資需求量比較大的一個重要時段,能否介紹一下海事系統在保障重點能源物資水上運輸方面有哪些工作部署?

【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李宏印】

謝謝您的提問!

保暖保供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直接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水上運輸是能源物資供應鏈的重要組成,我舉一個例子,一艘船舶裝載10萬噸液化天然氣,氣化後大約有1.2億多立方米,按照每戶家庭每年600立方米使用量計算,就可供約21萬戶家庭使用1年。我們將保障今冬明春船舶載運煤炭、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水上交通安全作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保安全、保通暢工作。

一是密切關注冬季寒潮海冰情況,及時發佈惡劣天氣、海況預警預報信息,最大限度降低惡劣天氣對運輸生産的影響。加強與港口、引航、代理等單位溝通協調,實行7×24小時值班值守,優先安排載運煤炭、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船舶進出港和裝卸作業。

二是加強現場巡查檢查,利用船舶交通管理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等技術手段,強化轄區水域交通管控和現場監管,根據需要為進出港船舶提供現場警戒或護航服務,保障港口、航道、錨地及其附近水域安全暢通。

三是加強船舶安全監督管理,確保船舶適航、船員適任、貨物適裝。督促載運煤炭、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船舶及其公司加強對船舶的安全管理,嚴格實施船舶進出港報告和貨物申報制度。

四是充分考慮惡劣天氣、海況對載運煤炭、液化天然氣、液化石油氣船舶進出港和裝卸作業帶來的不利影響,會同港航管理部門共同建立應急協調保障機制及相關工作預案,服務保暖保供大局。

謝謝。

【人民網記者提問】

"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是今年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介紹一下海事系統重點開展了哪些工作?

【曹德勝】

謝謝您的提問!應該説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按照部黨組統一部署,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活動,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圍繞服務國家戰略、保障重大工程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助力航運發展、維護船員權益等方面,提出並紮實推進了一大批為民辦實事的項目。其中,各單位黨組(黨委)報部黨組的193項實事項目,截至目前,已順利完成181項,完成率達到93.8%,集中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今年,部海事局黨組在全系統重點組織實施5件實事,目前各實事項目年內已完成或取得了階段性目標。

一是實現海事證照電子化,辦理結果"掌上查"。實現電子證照在線辦理及發放,進一步減證便民,方便群眾辦事。從12月5號起,包括海船船員適任證書、海船船員培訓合格證、海員外派機構資質證書、船員培訓許可證等在內的13種海事電子證書證照已實現在線辦理和發放。

二是推行船員證書辦理便捷化。我們通過一次性告知、提交和受理,促進海事政務服務進一步便民高效。11月1日起,海員證、海船船員適任證書和海船船員培訓合格證,可通過"海事一網通辦"平臺和"船員服務一件事"欄目,合併申請一併辦理。

三是推行長三角地區海船轉籍登記"不停航辦證"服務。海船船舶轉籍有點像機動車的過戶。在上海、江蘇、浙江三地試點推行,對因船舶所有權變動、船舶所有人住所變更或船舶航線變更需要申請海船轉籍登記和轉籍檢驗的情形,實行"不停航辦證"服務,通過登記與檢驗"並跑申辦""分離辦理"等便民措施,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大幅提升船舶跨區域登記效率,持續優化航運營商環境。根據試點情況我們還將適時向全國進行推廣。

四是推動船舶審核全國通辦當天發證。優化船舶審核發證工作機制,從10月1日起正式實行船舶安全管理體系審核全國通辦,發證時間壓縮為1個工作日,這項實事的實施,有效減少了船舶滯港待審時間,提高了船舶週轉效率,預計平均每年可為國內船東節省成本達到數億元。目前的航運市場形勢比較好,如果船舶滯港,一天的成本就是數十萬元。

五是實行海事政務辦理告知承諾制。進一步"減證便民",深化海事"證照分離"改革,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在申請辦理海事政務服務事項時,可以通過提交海事證明事項告知承諾書替代部分申請材料或者免於原件審核,目前30余項海事業務共計60余項材料已經適用告知承諾制。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辦實事工作,在現在的工作基礎上,持續優化各項便民措施,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

基層是抓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基層隊伍也是基層建設的主力軍。我們想請問基層海事管理機構在加強一線監管和服務方面有哪些探索,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天津北疆海事局局長 豐磊】

謝謝您的提問!

我來自天津北疆海事局,轄區位於天津自貿港區,年船舶進出港4萬餘艘次,集裝箱吞吐量約1700萬標箱,是天津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設世界一流智慧、綠色港口的前沿陣地。我們海事管理既是"最前線",也是落實海事隊伍"四化"建設的"最後一公里"。我想通過分享幾個案例來介紹一下我們在一線監管和服務中的努力和探索。

首先,在依法履職保安全方面,我們始終瞄準轄區安全管理的痛點和難點,創新工作方法嚴守安全底線。比如,針對環渤海內支線集裝箱船航程短、週轉快的現狀,創新實施津冀內貿集裝箱船舶聯動執法,建立了船舶風險分級管控、聯合檢查、聯合懲戒等機制,實現了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的津冀海事船舶監管"一體化"的新模式,有效保障了水上交通安全,助力構建環渤海支線集裝箱水路運輸安全、綠色"通道",服務經濟內循環。僅天津港去年環渤海支線箱量增幅就達到了67%,突破一百萬標箱。

還有針對北疆轄區集裝箱船舶流量大、時間短的特點,我們通過探索運用岸基固定式遙測站和船舶、無人機搭載嗅探設備的方式,構建了"陸海空天"一體化船舶大氣污染防治監管的新模式,助力綠色港口建設。

其次,在執政為民辦實事方面,我們始終聚焦民生關切、行業發展和國家戰略,不斷優化海事"互聯網+政務"的工作機制,探索讓群眾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的路徑,率先開通海事+航保一體化融合發展示範窗口,通過"預約辦、並聯辦、一次辦"等舉措,實現跨部門一站式服務,大幅縮短政務辦理時間,年均政務辦理10萬餘件,連續三年實現零差錯、零投訴。此外,在服務天津港C段智慧化集裝箱碼頭項目上,探索監管與服務相融合,開展"一項目一方案、一項目一團隊、一項目一措施"的點對點、訂單式監管服務,有效保障了該工程安全、快速投産運營,兌現了服務零距離的承諾,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海事隊伍"四化"建設剛剛啟動,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去探索和實踐。作為最基層的海事部門,北疆海事局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將找準著力點、盯緊突破點、瞄準發力點,全面打通高效監管、優質服務的"最後一公里",率先打造海事隊伍"四化"建設基層示範基地,以實際行動服務推進海事高質量發展。謝謝!

【央廣網記者提問】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比較嚴重,國內疫情防控任務也比較艱巨,我們知道保障國內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十分重要,請介紹一下海事部門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情況。

【李宏印】

謝謝您的提問!水上交通運輸承載著我國90%以上外貿貨運量和40%以上內貿貨運量,在促進貿易復蘇、保持國內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方面發揮著十分積極的作用。自疫情爆發以來,海事部門全面部署做好防疫情、保暢通、保安全的各項工作。

一是編印《船舶船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指導行業強化疫情防控措施,目前該指南已更新至第八版,並通過國際海事組織向全球分享。二是落實交通運輸行業"一斷三不斷"疫情防控要求,建立重點物資水路運輸"綠色通道",保障國內國際物流供應鏈暢通和群眾生活穩定。三是緊密圍繞海事職責,切實加強與當地海關、邊檢、衛健等部門的信息共享和協同聯動,築牢疫情防控防線。四是充分利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手段實施信息互通,協同有關部門做好水運口岸外防輸入工作。五是會同海關總署、國家移民管理局先後6次啟動熔斷機制,累計暫停39家航運企業的1069艘船舶在我境內港口更換外籍船員。六是落實減稅降費政策,通過對港口建設費和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減免徵事項作出部署安排,進一步減輕疫情形勢下航運企業的稅費負擔,助力航運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船員是保障航運穩定運轉的關鍵力量。疫情發生後,他們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他們為此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犧牲。我們十分重視船員權益保障工作,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動船員換班、傷病救助等工作,提出了便利船員辦理業務的服務舉措,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對船員帶來的不利影響。自去年4月至今年11月底,在各相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國船員疫苗接種率近九成,全國累計完成國際航行船舶船員換班32.5萬餘人次,救助傷病船員1800余人次。

針對當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勢,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了《關於加強口岸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對船舶上發現的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各口岸城市要按規定接收並及時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未轉運或未實施終末消毒前,不得採取登輪作業的方式裝卸貨物。"海事部門將密切與各相關部門的溝通協作,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切實保障好船員的合法權益。

根據疫情以來相關工作情況,我們也積極開展調查研究和意見收集工作,對於做好船舶船員遠端防控和境內船員換班,提出優化國際航行船舶船員疫情防控工作建議。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將印發文件,對進一步做好國際航行船舶船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專門部署,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協同各方全力做好船員換班和傷病救助工作。謝謝!

【中國交通報記者提問】

今年8月,交通運輸部聯合農業農村部啟動了"商漁共治2021"專項行動,請介紹一下專項行動的有關情況。

【李宏印】

謝謝您的提問!

近年來,我國沿海水域商漁船碰撞重大事故時有發生,為防範化解商漁船碰撞風險,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安全,在今年8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交通運輸部與農業農村部在已有商漁船安全工作會商機制的基礎上,聯合組織實施了"商漁共治2021"行動。

專項行動可以歸納為兩大方面:一是聯合宣教,各級海事、漁業部門以商漁船防碰撞專題培訓、漁業船員全覆蓋警示教育、商船船長"面對面"活動、《中國沿海航行船舶防範商漁船碰撞安全指引》推廣為重點開展聯合宣教,目的是增進商船船員與漁船船員之間的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提高船員安全意識和防碰撞技術能力。二是聯合執法,以礙航養殖、不正確顯示號燈號型、人證不符、配員不足、導航通信設備不足等為查處重點開展聯合執法,全力防範化解商漁船碰撞風險。

在為期4個月的專項行動中,海事部門累計開展商漁船警示教育活動7100余場,覆蓋9.2萬人次;播發商漁船防碰撞安全信息近280萬條,覆蓋船舶224.4萬艘次,發放《中國沿海航行船舶防範商漁船碰撞安全指引》13萬餘份;累計開展巡航檢查3700余次,排查進出港航路、商漁船交匯密集區域2100余次,查處違反定線制、礙航養殖、不正確顯示信號燈等違法船舶3200余艘次。

從當前商漁船碰撞事故統計數據來看,專項行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8月1日至11月30日,全國共發生一般等級以上商漁船碰撞事故9起,造成死亡失蹤21人,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59%、72.7%,未發生重大等級以上商漁船碰撞事故。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總結分析、梳理典型經驗、查找短板弱項,進一步加強商漁船防碰撞工作,堅決遏制重大事故發生,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提問】

我的問題是,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提出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海事部門具有很強的涉外性,請介紹一下,我國在海事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中開展了哪些工作?

【曹德勝】

謝謝您的提問!

非常感謝大家對海事國際事務的關心。各位記者朋友可能已經注意到,在上週五,也就是12月10日,國際海事組織第32屆大會在英國倫敦舉行了新一屆理事會選舉,我國再次順利當選A類理事國,這也是我國自1989年起,連續第17次連任,也充分彰顯了我國的大國形象。一直以來,我們十分重視提升我國在海事領域的國際影響力和制度性話語權,借此機會介紹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強化制度建設,完善國際合作頂層設計。我們印發《關於推動海事國際合作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為整個海事系統國際合作的發展設定了戰略目標和合作方向,推動我國向國際海事組織提交提案的數量和質量"雙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共提交提案550余份,位列國際海事組織成員國的首位,有效提升了中國海事影響力。

二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服務國家戰略實施和外交大局。我們致力於擴大國際合作與交流,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後與丹麥、新加坡、巴拿馬、希臘、意大利、約旦、泰國、盧森堡、蒙古、利比裏亞海事主管機關簽署了海事領域的合作文件,目前我們已經與27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海船船員適任證書的認可。這27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了主要的航運國家。大家知道,我們過去海船的船員證書在國際上是不被認可的,通過我們持續的工作,我們國家的船員拿到證書是可以在27個國家,也可以説在世界上可以自由任職。為包括東盟地區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事主管機關實施能力建設,開展務實的互利合作,中國海事的"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這幾年我們為東盟相關國家培訓的項目實施的非常好,得到了東盟國家的一致認可。

三是注重人才培養,提升國際影響力。通過每年舉辦海事國際合作和履約培訓、公派培訓和留學等方式,培養海事國際合作人才。海事系統先後共有18人次擔任國際海事組織分委會主席、工作組和通信組協調人,4人擔任國際海事組織專項工作審核官員,3人成功競聘國際海事組織秘書處高級技術官,8人代表東京備忘錄組織對其他港口國檢查和備忘錄組織授課當老師,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人才不斷涌現。

四是強化"三基"建設,提升履約能力。聚焦基層基礎基本功,打造"政産學研用"一體的國際海事研究平臺,激發了海事國際研究活力,今年共向國際海事組織提交了121份提案,是歷年最高。同時,做好迎接國際海事組織成員國強制審核各項工作,國際海事組織有一個審核機制,對成員國每4年進行一次強制性的審核,看國家對國際履約、國際海事組織的規章執行是否符合要求。我們對照國際海事組織審核所涉及到的900余條政府義務條款進行逐條梳理和改進完善,不斷提升履水平和能力。

下一步,我們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不移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全球海事治理體系建設和構建全球交通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海事力量。謝謝!

【中國航務週刊記者提問】

今年9月,交通運輸部啟動了小型船舶檢驗及其監督管理優化試點工作。請介紹一下目前這項工作的推進情況。

【李宏印】

謝謝您的提問!

小型船舶,指的是國內航行的小于500總噸的船舶和船長小于12 米的國內海洋和內河漁船。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小型船舶在國內航行船舶中佔據了較大比例,並且不少是群眾的自用船、生計船,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以造船大省江蘇省為例,截至今年11月底,該省500總噸以下船舶30143艘,佔比約75%;300總噸以下船舶22251艘,佔比約55%。

數量眾多的小型船舶在結構型式和應用場景上均與大型船舶有著顯著區別,建立一套更加符合小型船舶特點的檢驗機制,為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船舶檢驗服務,正是船東、船民和船舶檢驗機構的所需所盼。

今年9月,針對300總噸以下的國內航行船舶和船長小于12米的內河漁船,交通運輸部啟動了小型船舶檢驗及其監督管理試點優化,堅持"安全是底線""便民是目標""誠信是基礎""分類分級是措施"四個原則,從實現船舶檢驗分類管理,優化小型船舶檢驗制度,降低群眾經濟成本,提高現有船舶檢驗資源利用率,提高船舶檢驗服務質量的角度出發,首批在10個省份的13家單位中開展了試點工作,試點時間從今年的9月1日到明年的8月31日。

為有效推進試點工作,我們推出了船舶質量誠信機制、適檢評估制度、批量建造船舶便利發證機制、營運中的船舶免檢機制、集中檢驗機制、加強檢驗機制、船舶自檢和安全承諾聲明制度、營運船舶檢驗替代機制和檢驗人員補充機制等9項改革創新舉措。

當前,各試點單位相繼啟動了試點船舶情況摸排及試點船舶清單上報、首艘船或首批船的檢驗試點等工作。9月10日,江蘇省船舶檢驗機構成功發放了全國首張小型船舶試點檢驗證書。目前,全國已有約3400艘船舶列入了試點船舶清單,同時還有9家單位申請參加第二批試點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試點工作深入開展,及時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優化完善試點制度,並適時擴大覆蓋範圍和在全國推廣。謝謝!

【劉鵬飛】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非常感謝大家的參與,謝謝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