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俄元首舉行視頻會晤有關情況等答問

2021-12-16 21:3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2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2021年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詢委員會會議將於12月17日晚以視頻形式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諮詢委員會由包括前政要和專家學者在內的國際知名人士組成,主要職能是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及相關國際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總臺央視記者:昨天下午中俄元首舉行視頻會晤。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汪文斌:昨天下午,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舉行今年第二次視頻會晤,相關消息稿已經發佈。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會後也接受媒體採訪,介紹了會晤情況。

這次視頻會晤是8年來兩國元首第37次會晤。雙方就中俄雙邊關係、各領域務實合作、國際戰略協作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為推動中俄關係在新的一年裏繼續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中俄關係之所以達到今天的高度,關鍵在於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

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指出,中俄全方位務實合作展現出巨大政治優勢和機遇優勢,期待同普京總統的“冬奧之約”,願攜手“一起向未來”,共同開啟後疫情時期中俄關係嶄新篇章。中方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俄方為維護國家長治久安所作的努力。雙方要開展更多聯合行動,更加有效維護雙方的安全利益。要共享發展機遇,做大合作蛋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加快前沿科技産業合作。要牢牢把握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正確方向,維護地區安全和穩定。中方願同俄方保持高水平戰略協作,推動金磚國家全面深化各領域合作。

兩國元首認為,中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不斷在更高起點、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取得新的發展。兩國元首重申,雙方堅決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單邊主義、強權政治和挑動意識形態紛爭,主張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兩國元首宣佈,明後兩年中俄將舉辦體育交流年。

2022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二十大,俄羅斯將進入落實《2030年前國家發展目標》的關鍵時期。雙方將繼續奉行“四個相互堅定支持”,互為發展機遇、互為戰略依託,推動中俄關係持續高水平、高質量發展,使之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大國關係典範,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法新社記者:昨天,美國宣佈對4個中國實體和1名個人實施制裁,並稱此舉旨在防止合成阿片類藥物及其前體進入美國。中方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始終對毒品問題堅持“零容忍”態度,嚴格管制各類麻醉藥品、精神藥品及其化學前體,所作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錯誤行徑。

必須指出的是,中方已整類列管芬太尼類物質,但美國時至今日仍未採取永久性舉措,此前還將中國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及國家毒品實驗室列入制裁清單。這種“自己生病卻讓別人吃藥”的錯誤做法不具建設性,只會干擾中美禁毒執法合作。

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更多從自身查找芬太尼濫用問題的原因,客觀公正評價中方所作努力,而不是轉嫁矛盾,歸咎他國。

新華社記者:12月15日,李克強總理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對話會。發言人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汪文斌:“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由全球知名跨國公司首席執行官或集團總裁等公司主要負責人組成,成員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

昨天,李克強總理同近30家世界500強公司負責人圍繞創新發展、綠色低碳轉型、跨國公司在華發展新機遇等議題深入互動交流。李總理讚賞跨國公司為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作出的貢獻,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時也是一個具有巨大潛力的發展中市場。中國將堅持深化改革,致力於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我們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對待,健全外商投資促進和服務體系,讓中國長期成為具有強大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李總理指出,中國將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基本面長期向好。歡迎各國企業繼續擴大在華投資,深化各領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與會企業家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願積極參與和助力中國全面實現現代化進程,希望繼續同中方加強在創新、數字經濟、衛生健康、糧食安全、綠色低碳轉型、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攜手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共促世界經濟復蘇。

路透社記者:據報道,隨著中國和立陶宛關係惡化,立陶宛駐華外交機構人員已于昨日離開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針對立陶宛違反自身在中立建交公報中所作的政治承諾、公然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中方已宣佈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並正式照會立方,決定將中國駐立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需要指出的是,所謂立陶宛駐華機構人員擔憂自身安全,以及中國政府禁止中方僱員為立駐華代辦處工作的説法純屬無中生有。中方一貫高度重視保障外國駐華外交機構館舍和人員安全,保障包括立方在內的各國駐華外交機構正常開展工作。立方也從未向中方提及自身安全有什麼問題。

中立關係受損的是非曲直是十分清楚的。如果立方不正視現實,不反思和糾正錯誤,反而推卸自身責任,只會給兩國關繫帶來更大衝擊,使兩國人民感情受到更多傷害,最終受損的還是立方自己。我們敦促立方,切實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認真履行自己所作的承諾,儘快糾正損害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的錯誤行為。

總臺央廣記者:我們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佈,中方將在華設立一批中非現代農業技術交流示範和培訓聯合中心,昨天首批聯合中心授牌活動在海南舉行,發言人能否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汪文斌:12月15日,農業農村部在海南省海口市為首批中非現代農業技術交流示範和培訓聯合中心授牌。這批聯合中心是中方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宣佈的中非務實合作“九項工程”之一——“減貧惠農工程”的重要舉措。首批掛牌的四家聯合中心分別位於海南、江蘇、四川和陜西省,在熱帶作物、水稻種植、水産養殖、旱作農業、防沙治沙等領域各具特色,高度契合非洲各國不同的農業發展條件需求。聯合中心將進一步整合資源,更好發揮中方在制度、技術、産業、人才和設施方面的優勢,在推動中非農業合作中當好樣板,為服務中非友好合作發展大局貢獻積極力量。

我想強調的是,一分承諾、九分落實。論壇會議結束兩周以來,索馬裏、岡比亞、莫桑比克、尼日爾、喀麥隆五國已陸續收到中國捐贈的新冠疫苗,對其他非洲國家的疫苗援助也在有序展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天發佈公告,給予最不發達國家98%稅目産品零關稅待遇,將為擴大中國自非洲進口、進一步同非洲國家共享市場機遇發揮積極作用。近日中非創新合作大會、中非現代農業技術交流示範和培訓聯合中心掛牌儀式等活動也相繼舉辦。這些落實論壇會議成果的具體行動,體現了中方言出必行、務實高效的鮮明特色。

下一步,中方將繼續同論壇各非方成員保持密切溝通配合,落實好雙方領導人共識和論壇會議舉措,把中方的承諾變成中非人民看得見、摸得到的纍纍碩果,推動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不斷走深走實。

法新社記者:本週早些時候,廣州檢測出1例感染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病例,香港也檢測出幾例。請問這是否會影響內地和香港特區間恢復通關的計劃?

汪文斌:這個問題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

彭博社記者:近日,中國出現了一些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者。關於中國疫苗是否仍然對變異毒株有效,目前相關研究得出的結論不盡相同。我想問的是,此前已接收科興等中國疫苗的國家是否要求中方就此開展相應研究,或提供更多數據?

汪文斌:這個問題也建議你向主管部門詢問。作為原則,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經為事實所證明。

澎湃新聞記者:今天是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天。我們看到,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穩步推進,全世界對於冰雪運動盛會到來的熱情日益高漲。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北京冬奧組委發言人已多次及時向大家介紹了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情況。目前,各項工作已經基本就緒。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天的特別日子裏,我的感受和大家是一樣的,對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我還買了一枚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天的紀念徽章。

據我了解,各國運動員熱切期望來華參賽,正利用這最後的50天參加相關測試賽,加緊刻苦訓練,力求在北京展現自身風采和冰雪運動的魅力。我們衷心祝願各國運動員在冬奧賽場取得新的突破,將為各國運動員的精彩表現大聲喝彩。希望大家像可愛的冬奧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一樣,攜手溫暖世界,一起向未來。

路透社記者:日本首相稱,他目前沒有計劃出席北京冬奧會。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北京冬奧會是全球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我們歡迎各界積極參與北京冬奧會,反對將體育政治化的行徑,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有信心舉辦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