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1-12-16 19:31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介紹2021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會,我們邀請到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21年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我們先請付淩暉先生作介紹。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 付淩暉: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按照慣例,我先通報一下11月份國民經濟主要數據情況,然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11月份,面對複雜嚴峻國際環境和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等多重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持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加大保供穩價和助企紓困力度,國民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工農業生産穩中有升,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國際收支繼續改善,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發展韌性不斷增強,經濟運行總體穩定。

圖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徐想 攝)

一、糧食産量再創新高,工業生産持續回升

全國秋糧再獲豐收,産量10178億斤,比上年增加191億斤,增長1.9%。全年全國糧食産量再創新高,達到13657億斤,比上年增加267億斤,增長2.0%,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4%,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7%。分三大門類看,採礦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製造業增長2.9%,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增長11.1%。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1%,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12.9%。分産品看,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12.0%、27.9%、11.9%。分經濟類型看,國有控股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股份制企業增長4.5%,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增長1.9%;私營企業增長3.9%。1—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兩年平均增長6.1%。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1650億元,同比增長42.2%,兩年平均增長19.7%;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7.01%,同比提高1.04個百分點。

二、服務業總體恢復,新興服務業較快發展

11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1%,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6%,比上月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2.0%,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7.7%。1—11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4.0%,兩年平均增長6.0%。1—10月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1%;兩年平均增長10.6%,與1—9月份持平。11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1%,其中與製造業活動密切相關的生産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位於55.0%以上較高景氣區間。

三、市場銷售穩中有緩,網上零售較為活躍

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043億元,同比增長3.9%,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4%,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22%。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城鎮消費品零售額35337億元,同比增長3.7%;鄉村消費品零售額5706億元,同比增長4.8%。按消費類型分,商品零售36200億元,同比增長4.8%;餐飲收入4843 億元,同比下降2.7%。基本生活消費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飲料類、糧油食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5.5%、14.8%。升級類消費增長較快,限額以上單位文化辦公用品類、化粧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8.1%、8.2%。1—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99554億元,同比增長13.7%,兩年平均增長4.0%。1—11月份,全國網上零售額118749億元,同比增長15.4%。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98056億元,同比增長13.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5%,比1—10月份提高0.8個百分點。

四、固定資産投資保持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增長加快

1—11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494082億元,同比增長5.2%,比1—10月份回落0.9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3.9%,比1—10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11月份環比增長0.19%。分領域看,1—11月份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0.5%,製造業投資增長13.7%,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6.0%。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58131萬平方米,同比增長4.8%,兩年平均增長3.1%;商品房銷售額161667億元,同比增長8.5%,兩年平均增長7.8%。分産業看,第一産業投資同比增長9.3%,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1.1%,第三産業投資增長2.5%。民間投資同比增長7.7%;兩年平均增長3.8%,與1—10月份持平。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6.6%;兩年平均增長14.2%,比1—10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2.2%、6.4%。高技術製造業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6.1%、24.7%;高技術服務業中,電子商務服務業、檢驗檢測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7.5%、14.8%。社會領域投資同比增長10.3%,兩年平均增長10.8%;其中衛生投資、教育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6.6%、9.5%。

五、貨物進出口增勢良好,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11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37164億元,同比增長20.5%。其中,出口20885億元,增長16.6%;進口16279億元,增長26.0%。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4607億元。1—11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353903億元,同比增長22.0%。其中,出口195763億元,增長21.8%;進口158140億元,增長22.2%。1—11月份,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1.6%,同比提高1.6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8.5%,同比提高2.2個百分點。機電産品出口同比增長21.2%,佔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

六、城鎮就業不斷增加,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1—11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7萬人,超額完成全年預期目標。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下降0.2個百分點。本地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5.1%,外來戶籍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8%。16—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14.3%,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25—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3%,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與上月持平。全國企業就業人員周平均工作時間為47.8小時。

七、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穩定,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幅回落

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4%。分類別看,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1.7%,衣著價格上漲0.5%,居住價格上漲1.7%,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0.5%,交通通信價格上漲7.6%,教育文化娛樂價格上漲3.0%,醫療保健價格上漲0.6%,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下降0.6%。在食品煙酒價格中,豬肉價格同比下降32.7%,糧食價格上漲1.5%,鮮果價格上漲4.1%,鮮菜價格上漲30.6%。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1—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

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2.9%,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環比持平。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7.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環比上漲1.0%。1—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工業生産者購進價格同比分別上漲7.9%、10.7%。

總的來看,11月份國民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複製約仍然較多。

下一步,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做到跨週期和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有機結合,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邢慧娜:

好,謝謝付司長的介紹。下面大家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欒海軍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您剛剛發佈的數據來看,與10月份相比,11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有快有慢,為什麼説實體經濟穩中有升?您如何評價11月份的經濟表現?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從11月份來看,經濟繼續保持了恢復態勢。隨著宏觀政策跨週期調節紮實推進,保供穩價和助企紓困力度加大,11月份,國民經濟繼續恢復,實體經濟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進出口增勢良好,民生保障有力,發展質量穩步提升。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從累計看,主要指標處於合理區間。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1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7%,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均保持較快增長。從宏觀指標看,1—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低於全年5.5%左右的預期目標;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低於3%左右的全年預期目標;外匯儲備餘額連續7個月保持在3.2萬億美元以上,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二是糧食産量再創新高。秋糧産量10178億斤,比上年增産191億斤,增長1.9%;全年糧食總産量達到13657億斤,增長2%,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再獲豐收,為保障市場供應和穩定物價奠定良好基礎。

三是工業生産繼續回升。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8%,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加快。其中,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9%,加快0.4個百分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1%,重回擴張區間。工業製造業繼續加強,有利於鞏固壯大實體經濟。

四是市場保供穩價顯效。市場緊缺産品供應增加。11月份,原煤産量同比增長4.6%,比上月加快0.6個百分點;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出廠價格環比下降4.9%。汽車行業缺芯的狀況有所緩解,11月份汽車産量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月收窄1.2個百分點。1—11月份,金屬集裝箱、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分別增長129.7%和37.1%。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市場供應增加帶動價格改善。11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2.9%,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17%,漲幅回落0.9個百分點。

五是民生保障有力。基本消費品産銷穩定增長。11月份,規模以上農副食品加工業、食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7%和9%,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4.8%和15.5%,均比上月有所加快,有利於滿足居民生活需要。民生投入繼續增加。1—11月份,教育、衛生投資同比分別增長9.5%和26.6%,明顯快於全部投資。

六是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創新引領作用明顯。技術密集型産業和附加值高的新産品快速增長。11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1%,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産量分別增長27.9%和112%。1—11月份,實物網上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3.2%。投資消費結構優化。製造業投資調整優化,1—11月份,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3.7%,明顯快於全部投資。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22.2%。消費升級勢頭不減。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文化辦公用品類、化粧品類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8.1%和8.2%,快於全部商品零售額增速。高水平開放持續顯效。貨物進出口增勢良好。11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0.5%,比上月加快2.7個百分點。貿易結構繼續優化,1—11月份,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為61.6%,同比提高1.6個百分點。

這些情況表明,我國經濟保持穩定恢復,實體經濟繼續加強,積極變化逐步增多。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散發影響仍在持續,供給和需求仍面臨較多制約。下階段,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經濟行穩致遠。謝謝。

浙報集團天目新聞記者:

我關注到,最近發佈的《中國統計年鑒(2021)》裏有一個2020年凈增人口數據,最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也提到要推動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請問國家統計局,中國現在人口形勢以及新的生育政策將對中國現在以及未來的國民經濟産生哪些影響?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您關心的是人口問題,實際上還是關心勞動力供給的情況。從經濟角度來看,勞動力是經濟發展重要的要素投入。從我們國家的情況來看,近年來,我國人口形勢出現了一些新變化。從目前的數據來看,我國勞動力資源有幾個特點。

第一,勞動力資源仍然比較豐富。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來看,2020年,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8.8億人,規模還是比較大。每年出生人口1000多萬,人口的總量規模還是比較大的。

第二,勞動力整體素質在提高。知識素質、文化素質和身體素質都在改善。2020年,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75年,比上次普查結果明顯提高。大專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人口占比達到23.61%。從身體條件來看,2019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3歲,比2010年提高了2.47歲。健康水平的提高、文化素質的提高,對於改善勞動力的供應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少兒人口的比重也在提升。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0—14歲的少兒人口比重比2010年上升了1.35個百分點。目前三孩生育政策以及配套措施也有利於人口年齡結構的改善,促進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

從這些情況來看,我國勞動力無論是在總量上還是勞動力素質上,都有巨大的有利條件。我們更要看到,中國過去依靠大量低成本的勞動力投入促進經濟增長,從未來來看,我們更多地還是要轉向提高技術,通過技術進步來促進經濟增長。隨著人口素質的提高,特別是具有高素質勞動力供給的增加,我們未來的發展還是具有很好的保障。謝謝。

路透社記者:

請問導致經濟下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下行壓力是否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冬奧會是否會導致大面積工廠停工?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確實,對於經濟下行壓力,這次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也有明確表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了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的判斷,這是在國際形勢複雜嚴峻、全球疫情蔓延、産業鏈供應鏈循環不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國內階段性結構性問題突出,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的背景下提出來的。從統計數據來看,也清晰地反映了這三重壓力和經濟的下行壓力。

從需求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由年初的兩位數增長回落到個位數,兩年平均增速也由3月份的增長6.3%回落至8月份的增長1.5%,這兩個月雖有所改善,但仍處於較低水平。投資同比增速也同樣是由年初的兩位數增長回落至個位數增長,兩年平均增速也整體上出現回落態勢,反映了需求收縮的變化。

從供給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內部分能源和金屬供給偏緊,汽車等部分行業缺芯問題影響明顯,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漲幅連續擴大。PPI漲幅從1月份的上漲0.3%擴大至10月份的13.5%,這個月雖然漲幅有所回落,但還處於較高水平。汽車産量也出現連續同比下降,反映出供給衝擊的影響。

從預期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自4月份以來連續回落,9月份和10月份跌至收縮區間,其中小型企業製造業PMI連續7個月處於收縮區間。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受疫情影響波動比較大,但從總體上看也呈現回落態勢。11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1%,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其中,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回落至收縮區間,主要是受疫情散發的影響。這些都反映出預期轉弱的情況。

從增長看,一、二、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5%、5.5%和4.9%,三季度經濟增速回落比較明顯,也反映出經濟存在下行壓力。

從未來看,儘管存在這三重壓力,但也要看到,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韌性強的特點也比較突出。下階段,持續做好宏觀政策的跨週期和逆週期調節有機結合,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仍有較好基礎。

關於您提到的冬奧會對相關企業生産的影響,總的看影響是有限的。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剛才您談到了11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實現了4月份以來的首次回升,達到了臨界點以上,製造業重回擴張區間。請問支持PMI回升的因素有哪些?國家統計局如何預判PMI下階段的發展走勢?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剛才也談到了,今年以來,市場預期呈現走弱的變化。11月份,製造業PMI在9月份和10月份連續兩個月處於收縮區間的情況下,重回到擴張區間,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市場保供穩價的力度加大。11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2.9%,漲幅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其中像煤炭價格環比出現下降。同時,像鋼鐵、有色行業價格的同比漲幅也出現回落。這些有利於降低企業的生産成本,有利於改善企業的預期。二是政府的助企紓困力度在加大。面對工業品價格大幅上漲,尤其是一些中下游行業生産經營壓力加大,政府出臺了一系列穩定經濟特別是對於中下游企業、中小微企業的支持政策,這也有利於改善企業的經營預期。

下階段,儘管存在著多重的壓力,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隨著宏觀政策調節的力度加大,保供穩價政策繼續顯效,擴大內需持續加力,企業預期有望保持總體穩定。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除出口外,在投資和消費方面,您覺得這兩個因素將如何推動經濟增長?第二,2022年政府會出臺什麼樣的措施來促進消費、推動居民收入上漲?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應該説,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來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去年因疫情影響出現下降,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在穩步提升。同時,投資增長也在改善。總體來看,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保持在較高水平。前三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80%。

下階段來看,中國的內需仍然具有非常巨大的潛力。比如説,從消費來看,中國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目前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正處於消費規模擴大、結構升級的快速發展時期,消費的發展潛力是巨大的。從投資來看,我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資本存量與發達國家還具有較大差距,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狀況也蘊含著巨大的投資空間,加之産業升級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廣泛滲透,工業化、信息化融合也需要加大投資。同時,我們在擴大內需方面也面臨一些制約。比如説目前在城鄉區域之間、行業之間,收入差距還比較明顯,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消費增長。資源要素成本上升,也對投資回報率産生一些不利影響。

下階段,擴大內需還有較多有利因素,將有力支撐中國經濟發展。比如説目前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居民收入增長有較好保障。同時,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供給對需求調整的適應能力不斷提升,也有利於擴大消費。總的來看,下階段中國經濟發展還是有比較好的支撐的。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

請問11月份宏觀數據出爐之後,統計局對四季度以及全年的GDP增速現在有何預測?全年的經濟增速是否有望能達到8%左右?目前有分析預期,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速目標可能定在5%以上或5.5%左右,請問統計局對此如何看待?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您關心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以及明年的增長狀況。關於經濟增長的預測,從統計局自身的部門角色來講,內部也會做一些分析。但是我們作為數據生産部門,做預測和數據生産部門的角色上是有衝突的,所以僅提供一些對於全年經濟發展的看法,供參考。

當前來看,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復蘇放緩,通脹壓力上升與疫情蔓延交織,我國經濟也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但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隨著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加大,保供穩價和助企紓困政策的顯效,四季度以來,工業生産連續加快,工業品價格漲幅出現回落,外貿外資較快增長,就業物價總體穩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取得成效。從全年看,我國經濟有望穩定恢復,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

一是經濟穩定運行的態勢在延續。國內生産總值保持較快增長。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主要國際組織的預計,全年增長有望達到8%左右,明顯高於主要經濟體,發展韌性強、潛力大、動力足的特點比較明顯。就業形勢保持穩定。1—11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207萬人,超過全年預期目標。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比去年同期低0.2個百分點,也比2019年同期低0.1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價格漲勢總體溫和。1—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整體漲幅低於全年預期目標。扣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保持基本穩定。國際收支保持平衡。1—11月份,我國貨物進出口順差同比增長20.1%。11月末外匯儲備繼續穩定在3.2萬億美元以上,國際收支狀況總體改善。

二是産業發展基礎不斷夯實。農業基礎得到鞏固。全年糧食産量再創新高,連續7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製造業得到了加強。前三季度,製造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27.4%,同比提高1.1個百分點。1—10月份,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4%,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製造業投資增長13.7%,兩年平均增長4.3%,比1—10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産業鏈韌性得到提升。1—11月份,市場緊缺的金屬集裝箱和集成電路的産量都保持了較快增長,汽車行業缺芯狀況也有所緩解,汽車産量連續三個月降幅收窄,煤炭、電力等能源保供穩價取得了積極成效。

三是經濟發展的動力活力增強。市場主體增加。“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市場主體活躍度保持在較高水平。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1—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中,股份制和私營企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4%和10.9%,保持較快增長;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27.8%,佔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8.5%,同比提高2.2個百分點。外貿外資較快增長,1—11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2%;1—10月份,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17.8%,其中高技術産業、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分別增長23.7%和20.3%。

還要看到,我國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載人航天、量子計算等領域捷報頻傳,5G商用建設穩步推進,新發明新技術對經濟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上述情況表明,我國經濟穩定發展支撐有力,隨著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紮實推進,宏觀政策調節有力實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有望較好實現。

儘管面臨多重壓力,但是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從明年的發展看,戰勝困難挑戰、保持經濟穩定運行仍有較好的支撐。

一是內需拉動有望增強。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利於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只要把好疫情防控關,明年消費發展仍然大有可為。“十四五”規劃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兩新一重”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有利於增強有效投資的帶動作用。

二是創新驅動態勢向好。科技創新加快發展,5G産業加速佈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快速成長,圍繞關鍵元器件、核心零部件等短板領域的創新投入不斷加大,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21年,我國的創新指數全球排名升至全球第12位,連續9年上升。

三是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推進。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戰略等穩步推進,城鄉差距持續縮小。今年前三季度,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為2.62,比上年同期縮小0.05。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穩步實施,帶動作用進一步加強。

四是改革開放紅利持續釋放。“放管服”改革和優化市場環境成效不斷顯現,要素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速打造,市場主體活力有效激發,發展活力動力增強。

五是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産業體系的優勢進一步顯現,經濟內循環的主體作用不斷增強,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加速形成。

謝謝。

上遊新聞記者:

近段時間以來,不少消費品都發出了漲價的預告和通知,而消費品漲價又來源於原材料、運輸和能源等成本的上漲,請問消費品頻頻漲價是否會影響年初制定的CPI的目標?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價格問題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從目前來看,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3%,漲幅比上月擴大0.8個百分點。11月份CPI漲幅擴大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上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影響。去年11月份CPI同比下降0.5%,而去年10月份同比上漲0.5%,從上漲0.5%轉為下降0.5%,導致對當期CPI的影響比較明顯。

二是食品價格中蔬菜價格同比漲幅有所擴大。受冬季氣候因素影響,雖然上個月蔬菜價格漲幅已經較高,但從這個月環比看,蔬菜價格環比漲幅有所回落,但同比漲幅仍在擴大,這對CPI有一定的影響。同時,前期下跌幅度較大的豬肉價格同比降幅在收窄,出現恢復性上漲,這些對當期CPI的漲幅都有一定的影響。

三是工業消費品中的汽柴油價格漲幅有所擴大。受國際能源價格變化的影響,11月份的汽柴油價格分別上漲36.7%和40.6%,對於當期的CPI有一定的影響。

但是總的來看,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2%,還是處於比較溫和的水平。與上月相比,核心CPI漲幅回落了0.1個百分點,保持了基本穩定,説明市場供求的整體狀況總體上是基本平衡的。

從未來走勢看,CPI溫和上漲還是有比較多的有利因素。一是從食品看,全年糧食豐收,為食品價格保持穩定奠定了較好的基礎。今年糧食産量已經連續7年保持1.3萬億斤以上,是食品價格穩定最重要的基礎。鮮菜價格漲幅較高是階段性的,主要是由於冬季氣候因素的影響。從環比看,11月份鮮菜價格環比上漲6.8%,漲幅比上月回落9.8個百分點。目前生豬生産和供應、産能恢復已經達到了正常水平。冬季一般是豬肉消費比較旺盛的季節,受到元旦和春節假日因素的拉動,豬肉價格可能還會有所改善。但是總的看,生豬供應總體上逐步恢復,下階段大幅上漲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二是從非食品來看,儘管交通工具用燃料特別是汽柴油價格受國際因素的影響可能還會存在一定不確定性,但是,其他的工業消費品和服務的供給總體上是充足的,價格漲幅也會保持穩定。比如説,11月份的衣著、生活用品及服務、醫療保健的價格,同比分別上漲0.5%、0.5%和0.6%,基本上是總體穩定的。

總的來看,價格保持穩定還是有較好的基礎。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節約優先,實施全面節約戰略,請問這是基於怎樣的考慮?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提高,我們看到,我們國家資源利用效率也在穩步提升。但是也確實要看到,我們在資源利用方面和世界的先進水平還有一定差距。首先,從中國人均資源佔有量的情況來看,我國人均耕地面積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1/2,人均水資源量大概佔全球平均水平的1/4,油氣、鐵礦等一些大宗礦産資源人均擁有量也明顯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其次,從資源使用情況來看,粗放利用狀況還是存在的。2020年,我國萬元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大概是0.55噸標準煤,也明顯高於世界平均水平。單位産出消耗的鋼材、銅、鋁量也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規模的擴大,資源利用的約束越來越強,如果還是延續過去粗放的發展方式,很難持續也難以為繼。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節約優先,促進資源循環利用,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這也符合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近日召開,會議要求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政策發力適當靠前,請問明年的經濟如何求穩?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關於政策方面,應該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對明年的經濟工作作了全面的部署,下階段關鍵是要落實好。至於具體的政策發力方面,建議您諮詢相關的政策制定部門。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有關數據顯示,房地産個人貸款連續兩個月回暖,請問國家統計局如何看待背後的原因?對未來房地産開發投資又有怎樣的預判?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房地産問題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應該説,房地産行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生産、投資、消費都有著重要影響。同時,也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關係到百姓安居、生活幸福。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要求,持續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加快建立完善房地産長效機制,積極防範化解房地産潛在風險,促進了房地産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也推動了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

今年以來,各地堅持租購並舉、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成效逐步顯現,部分城市房地産價格較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抑制。從全國來看,房地産市場總體穩定,商品房銷售和投資保持增長,增勢有所減緩。前11個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4.8%,比1—10月份回落2.5個百分點;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6%,比1—10月份回落1.2個百分點。但也要看到,部分城市受人口流出、經濟發展困難等多重因素影響,房地産市場下行壓力有所增加,一些前期依靠高負債盲目擴張的房地産企業債務風險上升。儘管存在這些問題,房地産行業穩定發展仍然具備較多有利條件,比如經過市場調整,市場參與者更加理性,房地産長效機制也在逐步完善。

下階段,還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堅持租購並舉,加快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要。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近兩年來,受疫情影響,消費降級逐漸成為經濟熱詞。請問從消費數據來看,您認為消費降級存在嗎?另外,元旦和春節馬上就要到了,您預計我國的消費形勢會有怎樣的變化?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確實,這兩年消費形勢往往會受到疫情的擾動。但從總體來看,消費升級的態勢在持續,我沒有看到消費降級的變化。

從數據上來看,1—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類和文化辦公用品類等升級類商品的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4.1%和20.2%,明顯快於全部商品零售額增速。汽車類商品銷售雖然出現了下降,但很重要的原因是汽車芯片短缺導致市場供應有所不足。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量均保持了較快增長,增長在1倍以上,高端品牌的銷量增長也較明顯。從未來發展看,我國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的態勢不會改變。

從11月份情況來看,我國市場銷售總體上是恢復的。但受到疫情散發多發的影響,呈現穩中有緩的特點。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9%,比上月回落1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4.4%,回落0.2個百分點。具體來看,餐飲收入受疫情影響還是比較明顯,速度由增轉降。11月份,餐飲收入兩年平均下降1.7%,上月是增長1.4%。商品零售保持了總體穩定,11月份,商品零售額兩年平均增長5.3%,比上月加快0.3個百分點。其中,基本生活類和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均保持較快增長。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4.8%和15.5%,文化辦公用品、化粧品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8.1%和8.2%,都快於全部商品零售額增速。

網絡零售保持了較快增長。1—11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3.2%,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4.5%。

下階段,消費市場恢復還有不少有利條件。一是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穩定,企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居民收入增加有保障。二是市場保供穩價有力有效,居民消費價格總體溫和上漲,消費預期總體穩定。三是經濟逐步恢復,社會保障不斷完善,也有利於增強消費信心。在前三季度居民收入當中,轉移性收入增長保持較快速度。

但也要看到,疫情散發對消費特別是接觸型消費的制約還是存在的,近期部分蔬菜價格漲幅較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消費增長。下階段,還是要紮實做好疫情防控,維護好群眾的生命健康,促進形成穩定的消費環境,積極增加市場供給,更好滿足居民消費需要。謝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

近期,內地各地方陸續出臺了就地過年的倡議,您覺得這個倡議對中國消費的影響有多大?謝謝。

付淩暉:

關於消費的變化,剛才我已經講過了,對消費的支撐還是有力的。關於就地過年,下階段對消費的影響可能還需要觀察。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第一,我看到11月份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1%,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6%,比上月加快0.1個百分點。很多分析認為,服務業恢復態勢有望進一步提速。請問促進服務業發展,未來還有哪些新舉措、新手段有望出臺?

第二,您剛才提到,房地産業平穩健康發展,但是今天公佈的11月房價數據顯示,商品房價格環比總體下降,同比漲幅也在回落,這是否説明樓市目前還是進一步遇冷?這種下行態勢明年是否會繼續?如果能夠讓樓市更加健康穩定發展,有沒有一些新政策舉措有望和大家見面?謝謝。

付淩暉:

謝謝您的提問。您關心的一個是服務業的發展,一個是房地産的變化。

從11月份的情況來看,服務業還是保持了恢復態勢,同比增速雖有回落,但是兩年平均增速是有所加快的。11月份,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1%,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長5.6%,加快0.1個百分點。具體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部分接觸型服務業受疫情影響比較明顯。11月份,住宿餐飲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下降1.4%,上月增長1.3%。受客運同比下降的影響,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兩年平均增長5.5%,增速也比上月回落。

二是現代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11月份,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兩年平均增長13.3%,快於全部服務業生産指數。金融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6.6%,比上月也有所加快,加大了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

三是製造業活動相關的服務業有所改善。11月份工業生産增長有所加快,與製造業相關的服務業行業增勢也在改善。11月份,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生産指數兩年平均增長5.6%,加快0.1個百分點;營業性貨物週轉量增速也比上月有所加快。服務業中生産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處於55%以上較高的水平。

總的看,部分服務業受散發疫情的不利影響,但是服務業總體恢復態勢沒有改變。隨著精準疫情防控的成效逐步顯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恢復,以及服務業創新發展穩中提質,服務業仍然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更好滿足生産生活需要。

關於您提到的房地産下一步走勢情況,前面涉及到房地産的問題當中,我已經作了回答。謝謝。

邢慧娜:

好,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付司長,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