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新聞發佈會圍繞“雙減”工作情況介紹“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

2021-12-21 18:11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間:2021年12月21日 10:00
  地點: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教育部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教育部教育督導局一級巡視員胡延品,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校長李志偉,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陳立華
  內容:圍繞“雙減”工作情況介紹“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圍繞“雙減”工作情況介紹“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成效。(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教育部新聞辦主任、新聞發言人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是12月21日,節氣是冬至,也意味著數九寒天即將開始。同時也意味著歲月的更迭,還有十天我們即將迎來新的一年。

歲末年初,大家都要盤點一年的工作。在2021年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的重要年份裏,我們想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角度,為大家總結梳理盤點教育部這一年的重要工作,尤其是回應社會關切、破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取得的新的進展。所以,從今天開始,我們將組織召開“辦實事 見實效”系列新聞發佈會,分別為大家介紹有關“雙減”,手機、睡眠、讀物等五項管理,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大學生就業,教育鄉村振興等社會都特別關注的有關工作進展情況。

在介紹第一個主題之前,我還是先花一點時間,把我們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總體情況做一個介紹。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教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我簡要給大家介紹兩個方面:一是舉措,二是成效。

舉措主要有六項:

一是系統謀劃部署。從部黨組、司局,包括直屬單位,還有黨員幹部三個層面協同推進。二是建立了重點清單。明確了12個部黨組層面重點事項,135個司局和直屬單位重點事項,並且確定了年內要完成的17個重點民生項目。三是機關帶動戰線。部黨組成員全員參與,牽頭負責重點事項的推進落實。向31所中管高校和49所教育部其他的直屬高校派出了12個指導組入校開展指導工作,組建了16個督查組督查“五項管理”的落實情況,運用“互聯網+教育督導”舉報專欄,收集關於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低於當地公務員的舉報信息。四是持續統籌調度。及時總結進展,交流經驗,推動落實。五是強化溝通協調。堅持左右協同、內外結合,組織多方密切配合、聯合攻關。比如説聯合公安部、網信辦、銀監會、市場監管局等多個單位,聯合出臺了規範“校園貸”的文件,來共同實施監管。六是加強成果宣傳。及時發現基層的好經驗、好做法,持續加以宣傳推廣。

第二,在成效方面,主要體現在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貫徹中央部署展現擔當。紮實推進“雙減”工作,19個部門組成了“雙減”工作的專門協調機制,已經出臺了20多個配套的文件。校外學科類培訓大幅壓減,校內服務有效提升。今天系列發佈會的第一場就會為大傢具體來做介紹。實施中共黨史學科建設推進行動,加強高層次黨史人才培養。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對心理諮詢教師和輔導員進行廣泛的專題培訓。通過多種形式吸引更多的青年接受職業教育。

二是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教育問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實施了“高考護航”行動,實現了2021年平安高考。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2021屆畢業生就業狀況保持了總體穩定,穩中有升。加強對留學人員關心關愛,通過中外合作辦學自主招生方式,為出國受阻學生辦實事,持續強化防疫指導、物資保障等,保障留學人員生命健康安全以及合法權益。

三是破解教育改革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實現突破。在教育評價改革方面穩步推進,配套制度體系逐步健全,教育評價功利化傾向正在不同程度得到遏制。規範大學生互聯網消費貸款,推動大學生進一步樹立合理消費、理性消費、科學消費的正確觀念。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打出了全面摸排、專題部署、及時約談、逐級督辦等“組合拳”,在工資收入、職稱評聘等方面向農村教師傾斜。

四是教育信息化為民服務取得新進展。加快推進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與各級地區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的對接。加強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建設。精心打造“同上一堂課”。深入推進“慕課西部行”計劃。建設教育考試電子證書系統,目前全國英語等級考試、全國外語水平考試、全國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都可以提供電子證書的服務。

五是教育服務支撐能力進一步提升。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我們在後續的發佈會當中也會為大傢具體做介紹。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加大對高校拔尖學生培養基地的支持力度。攻克“卡脖子”難題,聚焦國家安全、産業安全、人民健康等關鍵領域,支持相關高校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攻關戰略佈局。

這些就是我介紹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有關情況。

今天系列發佈會的第一場,我們聚焦大家在2021年最為關注的一個教育熱點話題,就是“雙減”工作。“雙減”也就是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自7月下旬,中辦、國辦重磅文件發佈以後,各項工作都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今天,我們就來為大家作介紹。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呂玉剛司長,教育部教育督導局胡延品一級巡視員,我們還特意邀請了兩位學校的校長,一位是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李志偉校長,還有一位是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陳立華校長。

下面我們就請呂玉剛司長介紹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有關情況。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 呂玉剛:

謝謝續梅主任。各位媒體的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興再次和大家見面。我記得我們是在8月30日,在這裡召開了秋季學期系列的發佈會。在那次發佈會上,我介紹了新學期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總體安排情況,特別是對學校如何落實“雙減”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今天這場發佈會是向大家介紹通報學校這一端落實“雙減”工作的有關情況。

今年的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做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這項部署事關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事關人民群眾急難愁盼,事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也事關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意義十分重大。

教育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雙減”文件的重要要求,把落實“雙減”工作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列為部黨組的“一號工程”,同時也是教育督導的“一號工程”,也就是我們説的“雙一號工程”。這項工作也是教育部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的一項重要事項,剛才續梅主任也做了介紹。教育部採取了百日會戰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綜合施策、狠抓落實。大家都知道“雙減”的一減在學校,也就是減輕作業負擔,另外一減主要是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治理。這兩減之間有內在的聯絡,按照部內司局的分工,我們主要是做好校內這一端,落實“雙減”的有關工作任務。今天就聚焦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相關情況,向大家做一個介紹。

在落實“雙減”工作中,教育部始終把校內減負提質作為“雙減”工作的根本之策,著力通過落實“雙減”進一步樹立科學的教育觀念,強化對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進一步厘清教育體系,切實強化學校的教育主陣地作用;進一步凈化社會教育生態,有效破解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構建教育發展的新格局,積極推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教育部緊緊抓住秋季開學後的學期,也就是落實“雙減”的第一個學期這個關鍵期,週密部署、深入推進,推動學校落實“雙減”工作開局良好、全面突破、成效明顯。

第一,高度重視,全面部署學校落實“雙減”任務。

一是精心謀劃部署,凝聚減負共識。在今年暑期,文件印發後很快就舉辦了各省的教育廳長、處長的學習研討班,深刻領會中央的“雙減”文件精神,統一思想認識,謀劃貫徹落實的思路。出臺了相關的配套措施,包括加強作業管理,進一步做好課後服務,規範考試管理,探索暑期託管等一系列配套文件,細化具體落實要求。推動綜合改革,教育部成立了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以及28個專委會,強化教學改革的指導。建立了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示範區,開展了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工作。加強基礎教育優秀教學成果推廣應用工作,發揮輻射引領作用。注重激發內生動力,部署開展了基礎教育精品課遴選工作,激勵廣大教師提高教學能力和水平;進一步精心打造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提供豐富的課程教學資源和精品專題教育資源,服務學生自主學習、服務教師改進課堂教學、服務邊遠農村地區共享優質教育資源,也服務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下的“停課不停學”工作。

二是突出工作重點。堅持一手抓減負,一手抓提質。按照“雙減”文件的精神,指導學校強化“三個提高”,明確具體要求。這三個提高也就是提高作業管理水平,提高課後服務水平,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今天已經給大家發了一個材料,一些具體要求在這裡不講了。聚焦這三個提高,全面加強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高作業設計水平、提高課後服務水平、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整體提升學校的育人水平,促進學生能保障學習質量,學足學好。

三是健全工作機制。健全上下聯動工作機制,建立了直通20萬所義務教育學校的“雙減”工作直報平臺,通過學校直報、雙週通報、每月調度、社會監督等方式,推動地方教育部門、中小學校認真落實“雙減”任務。健全家校協同育人機制,加強家庭教育指導,通過專題家長會、家長學校和多種媒體,廣泛宣傳“雙減”政策的精神和學校落實的具體舉措,引導廣大家長轉變教育觀念,理性幫助孩子確定成長目標,防止盲目攀比導致加重學生學業負擔。通過網上直接填寫調查問卷,廣泛了解廣大家長對學校“雙減”工作的一些感受和意見建議。健全典型案例推廣機制,及時總結各地各校落實“雙減”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分三批推廣了51個關於校內減負提質典型工作案例,廣泛宣傳,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廣大的媒體記者做了大量的宣傳報道,在這裡特別向大家表示感謝。

第二,積極作為,學校落實“雙減”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這部分我重點説一下。

新學期開學以來,各地各校堅持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聚焦做好校內減負提質,創新工作思路,細化落實舉措,廣大的校長、教師積極作為、辛勤奉獻,推動“雙減”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作業總量和時長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各校普遍制定了比較完善的作業管理辦法,建立了作業的校內公示制度,作業總量和時長調控基本達到了規定要求。據統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不少地方通過制定分學科的作業設計指南,組織作業設計大賽和優質作業的展示交流活動,促進廣大教師提高作業設計質量,提高作業整體水平,學生的過重作業負擔問題得到了初步解決。99.6%的學生家長反映,本學期教師沒有再給家長佈置作業,或者要求家長批改作業。這也是過去家長們反映的一個突出問題,在這個學期得到了有效的根治。

二是課後服務基本實現全覆蓋。各地各校“一校一案”制訂了課後服務實施方案,普遍開展了課後服務。在時間上,基本上實現了“5+2”的全覆蓋,也就是每週5天、每天2個小時,保證課後服務的結束時間能夠和當地正常的下班時間相銜接,便於家長來接孩子。課後服務的項目質量也得到了有效提高,各地各校把課後服務作為進一步彰顯學校辦學特色、落實全面育人、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要、有效解決家長“三點半”接孩子難問題的重要舉措。也就是説,發揮了課後服務的多重功能。

在課後服務時間,不僅指導學生有效完成書面作業,做好答疑輔導,還普遍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科普、體育、文藝、閱讀、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據我們的直報平臺摸底調查,有92.7%的學校開展了文藝、體育類的活動,88.3%的學校開展了閱讀類的活動,87.3%的學校開展了科普、興趣小組和社團活動,課後服務的吸引力顯著增強。在課後服務工作中,廣大教師積極付出,有91.7%的教師參與了課後服務,同時各地各校還選聘了20余萬名符合條件的社會專業人士參與課後服務工作。這樣既豐富了課後服務的內容,也適當地減輕了一些教師過重的負擔,基本滿足了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自願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比例,由上學期的49.1%提高到目前的91.9%,應該講這個幅度提高的還是比較大的。這個比例也説明課後服務受到了廣大家長和學生的歡迎,否則也不會有這麼高比例的學生來參加課後服務,因為課後服務是自願選擇參加的。

這樣一來,有力地促進了學生的學習回歸校園,為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有效解決了家長的“三點半”接孩子難問題。在課後服務中,一些學校根據家長的要求,普遍提供了延時的託管服務。此外,有2.1萬所學校積極探索開展了暑期託管服務,有302萬多名學生參加了暑期託管。

三是課堂教學質量不斷提高。各地教育部門和教研機構高度重視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進一步加強學校教學工作指導,建立了一批教學改革示範區、示範校,學校普遍更加重視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完善教學管理規範,99%以上的學校建立了教學基本規程,認真執行教學計劃,注重強化教學管理、教研備課、教學評價,精準分析學情,改進教學方式方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99.%以上的學校做到了起始年級“零起點”教學,注重做好幼小銜接、小初銜接,普遍建立了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制度,98.7%的教師參與了輔導答疑,切實做到減負提質,保障學生的學業質量。

四是教育觀念正在發生積極轉變。“雙減”工作的實施,進一步促進了校長教師、家長、社會教育觀念的轉變,科學教育觀念得到了廣泛支持和認同,普遍更加重視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更加關注學生全面素質提高、身心健康發展,發展素質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特別是許多家長轉變了過去讓孩子拼時間、多刷題、盲目報班的行為。據《中國青年報》的調查,70.3%的家長認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育兒理念,66.2%的受訪家長表示要鼓勵陪伴孩子參加校外體育活動,65.5%的受訪家長表示不再額外給孩子增加課業負擔,這是非常可喜的變化。新的學期,還不到四個月的時間,取得這樣的變化,應該説是難能可貴的。

五是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進程加快。在實現基本均衡的基礎上,各地把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作為深入落實“雙減”的重大舉措。面對“十四五”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的要求,高度重視鞏固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的成果,積極開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的創建工作,進一步改善辦學條件,穩妥有序推進校長教師的交流,積極推進集團化辦學、學區化治理和城鄉學校共同體建設,充分激發學校的辦學活力,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促進新優質學校成長,加快縮小區域、城鄉、校際的教育差距。

六是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改革深化。各地認真落實教育部等六部門印發的《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普遍把落實“雙減”工作的舉措和成效納入義務教育質量評價體系,切實發揮好評價“指揮棒”作用。著力扭轉唯分數、唯升學的不良傾向,積極構建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推動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態,全面提升義務教育的辦學質量和育人水平。

學校落實“雙減”的工作,得到了廣大家長、社會的普遍歡迎和好評。國家統計局在秋季開學後的專題調查顯示,校內減負成效明顯,作業負擔明顯減輕,73%的家長表示孩子完成作業的時間比“雙減”之前明顯減少,85.4%的家長對學校課後服務表示滿意。《中國青年報》的調查顯示,72.7%的家長反映教育焦慮有所緩解。據學校直報平臺,我們收到了7714萬份家長無記名的調查問卷,97.3%的家長反映對學校新學期的減負提質工作表示滿意。

學校落實“雙減”、推進減負提質工作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凝聚著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教育等有關部門的協同推進,特別是廣大校長、教師的辛勤付出、無私奉獻,以及廣大家長的理解與支持,廣大校長、教師表現出了強烈的教書育人的情懷和使命責任擔當,在這裡向廣大校長、教師、家長以及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第三,鞏固成果,進一步提高學校落實“雙減”工作水平。

學校落實“雙減”工作雖然開局良好,取得明顯成效,但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的成果還是初步的,與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有差距,還需要持續鞏固、提高水平。

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緊抓住這次改革的重大機遇,進一步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各地各校要認真總結經驗,深入分析存在問題,圍繞“鞏固成果防反彈、消除盲點找問題、提高水平抓突破”,推動“雙減”落實繼續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高裏走,紮實推進學校減負提質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作業管理再強化。在“壓總量、控時間”基本到位的基礎上,要注重“調結構、提質量”,進一步完善作業設計指南,提升教師作業設計能力,不斷提高作業設計水平,切實增強作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二是課後服務再提升。在“全覆蓋、廣參與”基本實現的基礎上,要更加重視“強保障、上水平”,確保課後服務經費保障機制全面落實到位,採取“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等多種方式,統籌利用科普、文化、體育等方面的社會資源,進一步增強課後服務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三是課堂教學再提質。教育部門和學校要把教學工作始終作為核心工作去抓,認真完善分學科教學指南,健全教學管理的長效機制,嚴格執行教學基本規程,強化教師備課和校本教研,精準分析教情學情,加強學業質量監測,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四是賦能教師再發力。要把提高教師隊伍素質作為學校減負提質的關鍵,通過培訓、教研、信息化等途徑給教師賦能,切實提高教師育德、課堂教學、作業與考試命題設計、實驗教學指導、課後服務和家庭教育指導等方面的能力。

五是均衡發展再提速。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認真做好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的創建工作,樹立更加科學的教育理念,實現更加全面的標準化建設,打造更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提供更高質量的教育服務,為到2035年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六是宣傳引導再深入。各地各校要通過多種方式多層次、立體化、系列化地做好宣傳引導工作,使“雙減”工作的理念、政策、成效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最大限度地凝聚社會共識,進一步形成支持“雙減”工作的良好社會氛圍。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呂玉剛司長。剛才呂玉剛司長為我們介紹了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有關情況,關於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我們為各位記者提供了書面材料,供大家報道的時候參考。接下來,請胡延品一級巡視員來介紹“雙減”督導工作的有關情況。

教育部教育督導局一級巡視員 胡延品:

各位上午好,為推動“雙減”政策落地,教育部將“雙減”列為2021年教育督導“一號工程”,在部署各地把“雙減”納入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實行常態化督導的基礎上,今年秋季開學以來,我們重點開展了四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半月通報制度。從9月份起,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的名義,每兩周對“雙減”主要指標進度排名後10位的省份進行通報,督促進展慢的省份加大力度,確保工作能夠實現階段性目標。對通報的指標,我們根據全國的工作進度和不同階段的工作重點,適時作出調整。截止目前,已印發6期通報。

二是開展專項督辦。針對校外培訓機構“退費難”和勞動用工風險排查不全問題,我們對10各省市開展了專項督辦。要求10個省市全面排查、完善調度機制、加強督導檢查,看住重點機構、管住重點賬戶。

對8個“雙減”國家試點進展慢的省市,我們印發了專門的督辦通知,督促8個省市進一步增強試點的責任意識,加快推進“營轉非”和培訓預收費的監管工作,能夠起到試點地區應有的示範作用。

三是開設“曝光臺”。在教育部官網設“曝光臺”,對典型問題公開曝光。11月初,“曝光臺”曝光了6家校外培訓機構違規開班問題。同時印發督辦通知,督促6家機構所在省市落實整改,要求其他省份引以為戒,避免出現類似問題。

四是設立舉報平臺。教育部在“微言教育”“中國教育督導”微信公眾號和“中國教育發佈”客戶端開設舉報專欄,接受群眾實名舉報。對8月份的8000條有效舉報線索,我們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的名義,印發督辦通知,要求相關省份逐項核查,目前已經辦結70%,剩餘的30%主要是涉及退費問題,因為退費問題涉及合同雙方,有的還需要多個部門協同核查,辦結需要一定的時間。從舉報平臺數據看,11月份共收到的舉報線索4280條,數量大幅下降,印證了“雙減”工作的效果已經開始顯現。

2022年,我們將繼續把“雙減”作為教育督導“一號工程”,特別要加大督辦、通報、約談和問責力度,推動“雙減”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胡延品一級巡視員。接下來我們請李志偉校長介紹廣渠門中學落實“雙減”工作的有關情況。

北京市廣渠門中學校長 李志偉: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作為一所涵蓋9年一貫制學校在內,跨東城、房山、平谷三區聯動辦學的教育集團,在北京市“治亂、減負、防風險”“改革、轉型、促提升”兩條主線引領下,堅決貫徹落實“雙減”決策部署,堅定有序推進“雙減”工作落實落地。

我從三個方面介紹我們工作的開展情況。

一是推動學校教學各環節轉型升級,從備課、上課、作業、考試四個關鍵環節形成高質量閉環。學校充分發揮教研組、年級組、備課組的基本育人單元的積極作用,在“升”字上下功夫,做“精”雙減工作。學校積極整合教學資源,整合故宮博物院、北京理工大學等社會資源提供的課程及學術研究資源,建立“雲資源庫”,供教師備課、上課使用。在備課環節中,教師以學科邏輯加生活邏輯為出發點,備學情、備教材、備資源、備環境,統籌提升備課質量。

課堂教學中,以跨學科、跨學段、跨領域視角,通過虛擬與現實、線上與線下等多種方式結合,提升課堂格局,拓展課堂寬度,深化了課堂教學質量。學校依託“名師工作室”專項研究作業的內容、形式、效果及實現的方法與途徑。在作業佈置上,把握鞏固學情、診斷學情、分析學情等功能,依託“智慧作業”等信息化手段,採用“精準診斷+個性推送+自選拓展”的作業形式,有效提升作業質量。在考試環節,升級學校考試命題中心,將研究核心在原有考什麼、怎麼考基礎上,研究如何降低考試壓力、改進考試方法,以“開準化驗單”為導向,精雕每一道題、每一個選項,確保學校考試指向教學的重要環節、學生的課堂表現,實現考試的高質量、高效能。

二是不斷豐富課後服務供給,提高課後服務水平,把學生吸引在校內,確保學生實際獲得。我們把課後服務作為“五育並舉”的重要抓手,納入學校整體課程建構,從學生和家長需求出發,以“四段式”服務做“實”課後供給;體育鍛鍊時段——在下午我們增加一次體育鍛鍊,實現全員戶外活動;學科輔導時段——幫助學生在校完成作業,各學科教師提供查漏補缺式輔導服務;興趣延伸時段——通過興趣+自選的方式,拓寬學生成長途徑;溫馨託管時段——根據學生和家長需求,安排靜心閱讀、夥伴交往、師生談心等內容。截至目前,我校98%的學生選擇了在校參與課後服務,學校的精心策劃、悉心管理,老師的耐心服務,收穫了家長的安心和孩子們的開心。

三是挖潛現代化學校治理,深化集團內教師輪崗,促進優質資源流動,讓優質資源更均衡、均衡更加優質。學校大力整合集團內教育資源,以教師交流促進教育教學工作升級。我們通過中小學教師跨學段輪崗任教,探索九年一貫長鏈條人才培養。目前,集團內有40多位中學教師到小學任教,同時實現了體育、藝術、科技、閱讀等課程設置和實施上的九年貫通,讓中小學教育有效銜接。學校還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輻射帶動作用,通過教師帶著課題輪崗,吸納集團教師參與,帶動提升教師隊伍專業化水平,一人流動帶動一群人的成長。我們還通過技術賦能教師“雲交流”,通過“雙師課堂”等形式,實現了東城、房山、大興三地師生同上一節課,共享優質教育的跨地域深度互動。

實踐證明,“雙減”是治理教育亂象的一劑良方、一記重拳。經過幾個月的實踐,學校實現了供給側改革升級。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發力、久久為功,通過學校高質量發展支撐學生全面、健康、可持續發展。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李志偉校長,最後我們請陳立華校長介紹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介紹落實“雙減”工作的情況。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校長 陳立華: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作為基層學校我們認真學習領會“雙減”精神,不僅要減負,還要提高質量,讓孩子們在課內、課後都能夠健康成長,讓學校這個育人的主陣地,在學生成長中確實發揮重要的作用。下面,我就課內和課後兩個方面來談一談我們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情況。

第一,打造高效課堂,確保學生學會、學足、學好。北京在落實“雙減”的政策過程當中,特別強調了減輕負擔不意味著質量下降,我覺得這一點還是非常重要的。學校落實“雙減”政策的過程當中,都把“減負”和“提質”放在一起通盤考慮。我們學校系統地梳理小學6年的教學內容,建立學科知識體系,以學生思維發展為核心,提升學生的學習效率和學習效果,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

就小學數學這個學科來講,我們梳理了6年數學整個的教材內容,提出了58節關鍵課。這58節課實際上就是打通6個年級、12冊教材當中關鍵部分的課,這58節課打通了,基本上小學這6年12冊教材的內容就都打通了。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就使學生形成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能力。學生一旦形成了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能力,學生就具備了學習能力。中醫有這麼一句話,叫做“通則不痛”,所以,在課堂上重點得把“通”字解決,這樣就使學生負擔小、效率高,而且學習的效果還好。

有了時間以後,我們就可以把這些時間進行統籌,我們開設了數學遊戲課、數學文化課、數學思維課這樣的拓展課程,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為後面的學習奠定了基礎。

第二,課後提供豐富的供給,來保證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我們在提出課後供給過程當中,也特別強調了2個小時怎麼去設計,怎麼能夠發揮好這2個小時的育人功能。

分兩個方面:一是做好作業輔導;二是讓學生全面發展。

一是做好作業輔導,主要體現了兩個“個性”。一個是,我們在課後服務時段提供“作業超市”,有一些配音、演説家、小作家等課程作業,供孩子們自主選擇,即個性的選擇。另一個是,我們開展“導師制”為學生提供個性輔導。通過這兩個“個性”加強了對學生教育的針對性,增強了學生學習質量和效果。作業輔導的有效實施,緩解了“雙減”之後家長的焦慮,吸引學生學習回歸校園。

二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我們發揮了本校教師的優勢,開設了藝術、體育、科技、勞動教育等方面的課後活動,同時還引入了優質的社會資源,比如説朝陽區的青少年活動中心、北京服裝學院、首都體育大學、中國京劇院、北京舞蹈學院,通過合作,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有效保障。目前,學校開設了40多門課後服務課程,學生的參與率達95%以上,調研顯示孩子們對課後服務滿意率超過98%。

“雙減”政策很大程度上減輕了學生的學業負擔,緩解了家長們的教育焦慮。接下來,我們還會進一步探索下去、堅持下去,為學生提供更高質量的學校教育。

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陳立華校長。四位嘉賓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看看記者朋友有沒有問題。

澎湃新聞記者:

謝謝主持人,有學校反映在開展課後服務方面還存在師資、場地、經費等不足的問題。請問下一步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進一步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謝謝。

呂玉剛:

謝謝這位記者提問。

你提的這個問題很好。在基層確實有一些這樣的反映。在秋季開學以後的這個學期,各地在做好課後服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我剛才也做了介紹。因為我們各地的情況不同,學校的辦學條件不同,客觀上存在著一些差異,不同學校之間可能還會存在這樣那樣一些問題。

關於師資不足的問題,在中央文件當中對這個問題已經關注到了,提出了明確要求。現在解決這個問題可能要多措並舉。

首先是學校內部要挖掘潛力,充分調動和發揮教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加積極參與做好課後服務工作。當然,現在已經參與面比較高了,我們希望有更多的老師能夠參與進來。特別是在參與的過程當中,要發揮每個老師的特長,充分展示每個老師的才華,為學生提供更多更高品質的課後服務。

其次是按照國家編制標準,把我們學校空缺的編制、空缺的老師要補齊、補到位。也就是説,有更多的老師從事課後服務、參與課後服務。關於這件事情,教育部和中央編辦已經做了溝通,達成了一致的意見,形成了文件。要依照國家中小學編制標準,以縣為單位,核定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在這個基礎之上,進一步補充老師,有更多的老師來分擔課後服務工作。

第三是要系統調。系統調什麼意思?就是學校之間在當地教育部門的統籌之下,調劑餘缺,有的學校老師承擔課後服務能力比較強、水平比較高,有的學校可能師資力量不足,在學校之間可以組織調劑,吸引一些、安排一些有能力的學校到一些薄弱學校去支持做好這些學校的課後服務工作。這是系統調。還有外部請。中央文件也有規定,要積極地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標準,經過教育部門和有關部門的合作,面向社會可以遴選一批有志願從事課後服務的專業人士,參與學校的課後服務工作,包括體育的、文藝的、科普的。

最近教育部和中國科協聯合發了一個文件,通過“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科普資源支持學校的課後服務工作。這個資源包括人力資源,我們的科普工作者,也包括一些科普基地,可以把我們的學生組織到那些地方去參加課後服務。所以是多種渠道來解決這個問題,使課後服務工作能夠得到有效保障。地方上還有另外的探索,比如説今年我們曾經去過四川成都天府新區,他們把社會上的體育人才匯總集聚起來,然後安排到相應的各個學校去,參與課後的體育活動組織工作。這是關於師資的問題。

關於場地的問題。首先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為每個學校的辦學空間、條件不一樣,在安排課後服務的時候,必須從學校的實際出發。其次是要統籌安排,就是要充分挖掘、充分利用好現有的資源。比如説不同時間段怎麼統籌安排好。比如説體育場館比較缺,前一個小時可以安排一部分人,後一個小時再安排一部分人,把這些場地資源充分利用起來,使更多的學生能享受到這些資源的課後服務工作,這是一個統籌安排的問題,學校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三是要就近走出去。我剛才講了,我們周邊有很多社會資源是非常有益的,也是學生願意去的,比如説博物館、展覽館、圖書館,還有科普基地、體育場館等等,當然這也有一個從實際出發的問題。農村地區可以到農業示範基地、現代農業示範園,類似的這樣地方去,靠企業近的可以到企業去。總的來説,我們要把社會教育資源利用好,就近安排,豐富學生們的課後服務活動。

關於經費問題。經費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在中央“雙減”文件當中,特別重視課後服務經費保障問題,明確提出要通過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來保障課後服務經費,具體操作要由省裏來執行,提出具體的辦法,由省裏去定相應標準。也可以兩條腿走路,既可以有財政補貼,也可以有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採取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的,要按照規範的程序明確收費標準。不管採取哪種方式,經費保障問題是一定要解決的,不解決是不行的,這是中央文件的明確要求。在這裡,我也特別呼籲,現在少數還沒有落實課後服務經費保障機制的地方,要抓緊落實,教育部將加強督辦。希望各地高度重視,解決好這個問題。

謝謝。

東方衛視記者:

謝謝續主任,“雙減”實施以來,學校聚焦減負提質採取了很多措施,想請問一下學生的學業水平和之前相比,有沒有什麼明顯的變化?學業質量能否得到有效的保障?謝謝。

李志偉:

感謝您的提問。關於這個問題,我首先想明確兩點。

一是“雙減”減的其實是過重的和沒必要的負擔,根本目的是讓我們的孩子們能夠在遵循成長規律的前提下,高效學習,健康快樂生活,實現全面發展。因此,基於這樣一種理解,我們在學校裏要求“減負”和“提質”並重。剛才我在介紹裏也提到了,學校在教學的管理中,注重高效課堂、優化作業設計、加強考試管理,提升學業質量,讓我們的學生“吃飽”、“吃好”。

二是關於課後服務。雖然我們把它稱為服務,但對於學校來講,是把它做成課後課程。我們集中優質資源,包括集團裏的優秀師資,也包括先進的信息化手段,最大程度豐富學生選擇,拓寬成長渠道。我們在提供課後課程的時候,還特別注重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比如説一個年級開展數學學科課後課程,全年級18個班打通學習,既有培優班,也有針對一些基礎比較薄弱的孩子們提供的“提高班”,最終的目的就是讓不同學習程度的學生都有實實在在的獲得。同時,我們也把課後課程質量納入到學校評教評學的體系當中,每個月評一次。學生背對背地給學校老師打分,給我們聘請的校外機構的老師打分,對於評價較低的老師,我們會通過談話督促老師改進。

整體來講,“雙減”實施幾個月以來,我們學校課後服務小學階段學生的選擇率由最初的90%上升到98%,中學階段學生的滿意度一直在97%以上。因此質量是有保證的,學生的滿意度是高的。

大家都關心青少年兒童的健康快樂成長、全面發展,其實這也是我們教育人責無旁貸的責任。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做好這項工作。

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想問一下,“雙減”工作實施以來,有教師反映工作時間延長、工作壓力增大,以後有什麼辦法來緩解這個問題?謝謝。

呂玉剛:

我説幾句,再請老師們説説實際的工作做法。“雙減”工作實施以來,由於很多的老師參與了課後服務工作,客觀上確實給老師增加了一些新的負擔,這是現實。應該講在這一個負擔面前,我們的廣大人民教師表現出了高尚的教育情懷,發揚了無私奉獻的精神,非常可貴,非常值得敬佩。我剛才在介紹情況的時候也向廣大老師表示了感謝。

對老師的負擔問題,從組織上、從我們教育部門,應該想盡一切辦法,要努力去創造條件,盡可能地做到不要讓老師的負擔過重。因為老師也有家庭、也有孩子、也有其他的一些活動。當然,我們也要鼓勵老師在這個過程當中繼續發揚人民教師的崇高精神。

怎麼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剛才也做了一個介紹。首先,我們要按照編制把教師補充到位。老師如果缺很多,無形中老師分擔的責任就重一些,我們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把該補的老師要補到位。

第二,中央文件也提出來了,要積極探索推行教師的彈性上下班。根據教學安排,學校要統籌好三點半前和三點半後老師的工作安排。上午、早晨有課的,那就早來一會兒,下午就可以早走一點。上午開始沒課的,晚來一點,下午就多參加一點課後服務工作,晚走一點。這就需要校長們來統籌做好這個工作。

第三,統籌利用社會資源,吸引一些社會上的專業人士參與學校工作。在這一點上,中央文件作了明確規定,要依法依規來操作,是由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去遴選,包括一些有資質的社會培訓機構的專業人士,經過遴選之後,認定他有這個條件,遵守我們的一些基本制度,能夠較好地履行課後服務的工作任務,可以把這些有品質的機構和專業人士引入到學校來。但不是由學校直接和這些機構去聯絡,這是《未成年人保護法》不允許的,而是要經過教育部門統一遴選若干個,然後提供給學校去自主選擇、去使用,收費要符合相關規定,這樣通過多種途徑來減輕教師的負擔問題。

謝謝。

陳立華:

其實這個話題對於基層來講是非常具體的一個話題。雖然在“雙減”實施過程中,教師的負擔確實有所增加,但是我們也確實解決了一些家長接送問題,也豐富了課後服務供給,解決了學生全面發展的問題。我們作為基層的教師隊伍,也體現了落實國家“雙減”政策中的擔當和執行力。作為隊伍當中的一員,我自己覺得還是挺驕傲的。

剛剛呂司長講,從人員上要提供一個比較充分的補充,我覺得這是特別好的一個辦法,基層也是非常歡迎的。因為基層工作過程當中,確實有很多具體問題。比如現在“二胎”“三胎”放開的問題,老師也面臨這樣的問題,很具體。我們學校按照部裏的指導,試行半開放管理,實際上也就是彈性上班。老師可以根據自己的課表,下午有課的,可能早上起來就稍微晚來一會兒。同時對於課後服務的情況,每天不是全部的老師都參與,是安排了部分老師參與,這樣沒參與的老師就可以彈性地下班。剛剛也講了,有一些校外資源的引入,一方面是豐富了孩子的課後服務內容,另外一方面減少了教師在工作過程當中的負擔和壓力。同時,對於比較特殊的、有困難的老師,我們也給予人文關懷,予以特殊的考慮,不再安排這些老師管理課後服務。

“雙減”以來,我們又增加了工會的活動,幫助老師來緩解比較緊張的情緒,同時也請了一些心理專業機構,為老師們做一些心理講座,包括心理疏導,緩解教師的壓力。學校也為老師們多支一些招,因為在具體的工作過程中,老師會遇到很棘手的問題,老師方法多了,他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會增加,效果就會好一些。

總而言之,解決教師的負擔也是為了讓老師更好地為孩子們的成長服務,讓孩子們學得有趣、學得高興。

謝謝大家。

鳳凰衛視記者:

謝謝主持人,上個月,教育部首次頒發了行政執法證,請問取得執法證的教育系統工作人員其執法的範圍包括哪些?未來將如何配合“雙減”政策落實展開執法?謝謝。

續梅:

這位記者的問題我來簡要地做一個回答。大家關注到了我們的新聞,就在上個月的時候,教育部機關有68位工作人員經過考試合格拿到了執法證,這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這實現了教育部持證執法人員零的突破,對於加強教育系統行政執法能力建設,特別是落實“雙減”工作的要求,依法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日常監管,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剛才大家問教育系統的執法範圍,你們執法管什麼,主要還是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當中的禁止性規定、義務性規定和責任條款來進行行政檢查和行政處罰。比如包括查處違法舉辦學校,包括舉辦大中小學校、幼兒園、中外合作辦學機構,查處學校違規招收學生、違規頒發學位證書或者學歷證書,違法開展教育教學活動,也包括查處教師的違法行為,還有查處國家教育考試中的嚴重作弊行為等等這些方面。關於“雙減”工作,我們今年上半年,大家知道成立了一個新的機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他們所有的成員在這次取得執法證的考試當中全體通過,都拿到了執法證。

説到今後的工作,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能夠在這麼短短的幾個月時間內,各地都取得了比較大的進展,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教育、市場監管、公安、網信這些部門加強了聯合執法、共同治理。所以,下一步解決深層次的問題,還是要繼續加強執法的工作。今年8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這裡面強調了要將教育培訓作為重點加強的執法領域。所以,下一步教育部將會同其他部門,包括中央編辦、司法部,來共同推進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工作。主要是以下幾方面:

一是要推動各地在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健全現有的機制,還要加強部門的協同,在協同上加大力度。

二是要加強校外培訓監管執法力量的配備,要有專門的人、專門的力量,然後加大培訓,來提升這些人員的執法能力和專業水平。

三是要規範執法程序,也要創新執法方式。

四是要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的問題,持續開展專項行動,加大查處力度,及時通報違法違規的典型案例,形成震懾,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人民日報記者:

謝謝,全面落實“雙減”任務,既要減負,也要提質。我們知道,作業的設計是教育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我想問,如何通過提高作業設計水平而全面提高課堂教育教學質量?謝謝。

呂玉剛:

謝謝人民日報記者的提問。這個問題很關鍵,也是我們推動“雙減”工作落實以來始終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也是著力推動更好地解決的一個問題。提高作業設計質量是減輕作業過重負擔的治本之策。通過作業設計質量的提高更好地發揮作業的功能,特別是它的診斷、改進、提高、促進課堂教學多方面的功能作用。

有這麼幾點需要我們共同去努力:

一是教育部門、教研機構要加強對作業設計的指導。作業的設計是一個科學性、專業性的問題,我們要求各省要制定分學科的作業設計指南,供我們的學校有所遵循。現在有幾個省份已經出臺了這樣的指南,我們也推廣這樣的典型案例。

二是學校要強化作業的校本教研研修。作為教育教學過程重要的環節、必備的環節,加強年級組、學科組對作業設計的研究與統籌,保障作業的設計質量。

三是要創新作業的類型。因為我們的學生是不同的,學生的需要也是各式各樣的,怎麼增加作業的有效性、針對性,是我們的作業設計過程當中必須解決好的一個問題,就需要我們精準分析學情,根據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來有針對性地推送作業。我們也可以設置一些分層作業、一些彈性作業、差異化的作業、個性化的作業。有的地方還採取了現代信息技術的手段搞了智慧作業,這是很好的經驗,還可以探索搞一些跨學科、綜合性的作業,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這些措施都是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很好的辦法、很好的方式。

四是要積極開展作業設計的大賽、遴選、展示、交流活動,也就是動員廣大教師積極地加強作業設計的研究,組織優質作業設計的展示交流活動,看誰創造了優質作業,可以把不同學校、不同老師,包括不同地方的優質作業匯聚在一起、集成在一起推薦給大家,供學校去選擇、去使用。通過這樣一個過程,不斷提高作業的整體設計水平,為保障教育教學質量提供有效支撐和服務。

謝謝。

續梅:

大家沒有什麼問題了,我們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開到這裡,明天繼續召開第二場“辦實事 見實效”的新聞發佈會,為大家介紹“五項管理”的有關情況,也歡迎各位記者朋友參加。我們明天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