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供穩價惠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中小企業發展指數回升

2021-12-23 08:0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在經濟運行緩中趨穩和各項惠企紓困政策效應持續發揮等因素共同作用下,11月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結束連續7個月下跌態勢,回升至86.3,比上月上升0.2點,但仍低於去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水平。據調查,在8個分行業指數中,升幅較大的為建築業和工業指數,降幅較大的為住宿餐飲業和社會服務業指數。在8個分項指數中,升幅較大的為綜合經營指數和宏觀經濟感受指數,降幅較大的為效益指數。

“11月份,我國經濟持續恢復的基礎沒有改變,主要宏觀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發展的韌性持續顯現,發展質量不斷提升。”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馬彬説,但是,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新冠病毒不斷變異,主要經濟體復蘇勢頭放緩;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受一些階段性、結構性、週期性因素制約,經濟運行出現新的下行壓力,要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平穩運行面臨很多挑戰。近期,受疫情多點散發、原材料價格高位、海外訂單不足、用工難用工貴、融資難融資貴、人民幣匯率升值、應收賬款增長較快、被拖欠情況增多、物流成本偏高等因素影響,中小企業恢復和發展情況仍不容樂觀。

SMEDI報告顯示,從細分行業景氣狀況來看,工業、建築業和交通運輸郵政倉儲業指數止跌回升,信息傳輸計算機軟體業指數連續兩個月上升,批發零售業和社會服務業指數由升轉降,住宿餐飲業指數連續兩個月下降,房地産業指數連續8個月下降。從地區來看,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指數均有所上升。其中,東北地區指數仍處於最低位。

業內專家認為,11月份中小企業發展指數止跌回升,反映出中小企業運行情況出現積極變化。隨著國家一系列保供穩價、惠企紓困政策落地見效,供給約束有所緩解,供需兩端均有所恢復,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高位回落,企業信心有所提振。

報告顯示,反映企業信心的宏觀經濟感受指數為99.9,比上月上升0.3點。具體來看,反映企業對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看法的宏觀感受指數為107.1,比上月上升0.4點,高於景氣臨界值100;反映對行業總體運行狀況看法的行業運行指數為92.7,上升0.3點。“可見,企業對當前宏觀經濟的看法和感受有所改善。”上述專家説。

市場預期有所恢復。11月市場指數為79.0,比上月上升0.1點。對此,馬彬認為,雖然疫情仍在持續,但國內市場廣闊、經濟韌性強、市場主體活躍,隨著一系列惠企紓困政策陸續出臺生效,有助於暢通産業鏈和供應鏈,穩定市場預期。

成本上升勢頭有所緩解。11月成本指數為113.1,比上月上升0.2點,説明成本有所下降,但仍處於8個分項指數的最高位。這顯示出保供穩價政策持續發力,能源原材料價格上漲勢頭得到初步遏制,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成本上升勢頭有所放緩。

資金面總體依然偏緊。11月資金指數為101.3,比上月略降0.2點,高於景氣臨界值100;融資指數為88.7,下降0.4點;流動資金指數為85.3,下降0.1點。“小微企業應收賬款持續增加,影響企業流動性資金充裕度。”馬彬認為,央行通過發揮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的精準導向作用,鞏固提升兩項直達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工具的效果,提升中小微企業供應鏈融資便利度,並運用多種手段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金融支持,幫助中小企業緩解融資難,“但政策效果有待進一步鞏固”。

企業效益仍處低位。11月效益指數為61.2,比上月下降0.1點,仍為8個分項指數中的最低值,處於歷史較低位。當前上下游行業盈利分化狀況尚未明顯改善,利潤主要向上遊行業集中,下游中小企業成本承壓仍較大,企業效益下行壓力仍然存在。

此外,11月中小企業運行情況還呈現出勞動力供應有所上升、需求逐步企穩、企業投資意願略有改善等特點。

“下一步,建議有關部門密切跟蹤中小企業運行態勢,圍繞市場主體需求制定政策,加強政策研究和儲備,適時出臺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後的接續政策。”馬彬建議,應持續優化市場營商環境,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落實好國家減稅降費、市場保供穩價等政策,運用多種貨幣工具,促進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採取措施清理拖欠中小企業應收賬款,幫助市場主體降成本、解難題,提高中小微企業應對困難挑戰的能力,推動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