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2021年1—1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並就做好“兩節”期間市場供應保障工作等答問

2021-12-23 21:1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2月23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一條信息需要向大家進行通報。

2021年1—11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1—11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6403.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9%(折合991.3億美元,同比增長4.3%)。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56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折合1325.8億美元,同比增長10.1%)。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持續增長。1—11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79.9億美元,同比增長12.7%;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766.5億美元,同比增長8.2%。

二是多個領域對外投資保持增長。1—11月,對外製造業投資163.5億美元,同比增長3.7%。流向交通運輸、批發和零售、信息服務等領域投資也呈增長態勢。

三是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增多。1—11月,新簽合同額上億美元項目404個,較上年同期增加23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電力工程等領域。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經濟參考報記者】元旦春節臨近,請問商務部在保供促消費,確保人民群眾過好“兩節”方面將有哪些具體安排?

【高峰】元旦春節臨近,商務部已經召開全國商務系統電視電話會議,全面動員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兩節”期間市場供應保障相關工作。

一是加大貨源組織力度。指導督促商貿流通企業根據節日市場消費特點,保障供應,豐富供給,滿足多樣化市場需求。二是保障節日期間正常營業。在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的前提下,引導商貿流通企業在節日期間正常營業,推動農批農貿市場、商超電商、外賣快遞企業保持一定開業比例,滿足消費者節日期間消費需求。三是確保貨源供應充足。指導商貿流通企業預先安排運力,及時拓展供應渠道,充實肉類、耐儲蔬菜等政府儲備,確保節日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在經過兩個月的反彈之後,11月消費增速再次回落至4%以下。商務部如何看消費增長趨勢?在進一步打通消費堵點方面,商務部未來將採取哪些舉措?

【高峰】受疫情多點散發、基數抬升等因素影響,11月份我國消費市場增速有所放緩,但仍然展現出較強韌性。總體看,我國消費市場穩中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城鄉消費同步回升。1—11月份,城鎮、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分別為34.6萬億元和5.3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8%和13.3%。

二是基本生活消費平穩增長。1—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飲料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0.7%和21.2%。在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中,食品類商品銷售同比增長18.8%。

三是升級類商品銷售較快增長。1—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文化辦公用品、通訊器材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34.1%、20.2%和16.3%,建材、傢具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2.2%和16.9%。

四是新型消費快速發展。1—11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9.8萬億元,同比增長13.2%,佔社零總額24.5%;新能源汽車銷售299萬輛,同比增長1.7倍,佔汽車銷售總量的12.7%。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提升城市消費的同時,加快健全縣域商業體系,進一步促進農村消費,培育消費熱點,推動消費持續穩定恢復和升級,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謝謝。

【彭博新聞社北京分社記者】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到明年初即將生效滿兩年,請問屆時是否會對協議執行情況進行評估?下一步是否會有第二階段的談判?

【高峰】協議生效以來,中方努力克服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衰退、供應鏈受阻等帶來的多重不利影響,推動雙方共同落實。希望美方能為雙方擴大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目前,中美經貿團隊保持正常溝通。如有進一步情況,我們會及時發佈。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RCEP即將生效,接下來商務部和有關部門將採取什麼措施,落實好相關協議?在高水平開放方面,還將有什麼舉措?

【高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即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目前,國內實施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協定的生命在於實施。商務部將會同協定涉及的各相關部門,及時出臺《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幫助地方和企業更好更充分地運用RCEP規則,把握市場開放機遇,有力拉動區域內貿易投資穩定增長,推進成員間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推動東亞地區實現更高質量、更深層次的區域經濟一體化。

關於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提升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臺作用,積極推動制度型開放,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讓外國投資者共享中國市場機遇和發展紅利。同時,我們將進一步推動開放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修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促進東、中、西和東北地區協調發展。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近日,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商貿流通專項)工作指南》,對試點工作的管理、試點建設流程、標準體系構建等內容進行了規範。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試點工作對商貿流通領域將産生的影響?將如何增強試點可操作性?

【高峰】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聯合開展商貿流通領域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試點工作,主要是通過試點帶動標準的實施推廣,引導企業以高標準推動服務質量、經營管理、技術水平等的提升,促進商貿流通行業提質增效、創新發展。

此次試點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內外貿一體化。我們將引導試點單位積極使用國際通行標準或國外先進標準,開展國內國外標準互認,更好發揮標準化在推動貿易增長、促進貿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技術支撐作用。

《指南》對試點的申請與受理、組織實施、評估驗收進行了全面規範,將兩年的試點期限細化為4個階段,明確了標準體系的構建原則、結構分類和構建方法,還列舉了現有商務領域標準參考目錄和標準體系的構建示例,可以對試點單位起到借鑒作用。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進一步加強對試點單位的跟蹤指導,及時總結推廣試點經驗,推動商貿流通行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謝謝。

【浙江日報記者】12月15日,《塑料污染和環境可持續塑料貿易非正式對話部長聲明》發佈,在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製品,持續加大塑料污染防治方面,中國一向是重要的推動者和踐行者,請問新的一年商務部在這方面有何具體舉措?

【高峰】12月15日,包括中國在內的世貿組織67個成員聯署發佈《塑料污染和環境可持續塑料貿易非正式對話部長聲明》。聲明主要內容包括:加強減少塑料污染方面的全球努力,提高塑料貿易統計透明度,加強能力建設與技術援助,加強國際合作,開展專題討論,交流經驗,確定最佳實踐等。

近年來,中國政府出臺一系列措施,逐步減少、限制、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製品,全面禁止固體廢物進口,推廣可循環、可降解的替代産品,提升塑料廢棄物資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十四五期間,中國還將繼續加大塑料污染防治力度。

作為《塑料污染和環境可持續塑料貿易非正式對話部長聲明》主要推動方之一,中方將和其他聯署成員一起進一步爭取更多成員參與討論;與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貿發會議等國際組織密切合作,在貿易與減少塑料污染方面開展更多專題討論;聚焦貿易政策最佳實踐,推動在未來就貿易政策助力塑料污染防治形成具體成果,加強對發展中成員的能力建設與技術援助支持。謝謝。

【高峰】如果沒有其他的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