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政府監管既“無事不擾”又“無處不在”

2021-12-24 12:5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將開展綜合監管改革試點,依企業信用等級進行差異化執法檢查
政府監管既“無事不擾”又“無處不在”

本市開展“6+4”一體化綜合監管改革試點,在醫療、養老、餐飲等9個行業領域試點推行“一業一評”等創新監管模式,將企業信用評級與執法抽查的頻次和比例等內容挂鉤,讓政府監管既“無事不擾”又“無處不在”。23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市經信局、市司法局聯合召開提升監管執法效能專場新聞發佈會,對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改革5.0版改革政策進行解讀。

對同一家企業進行多頭執法、多頻次執法,既會增加企業的迎檢負擔,讓企業疲於應付;也會使得執法人員的執法任務重、壓力大,導致監管成效不明顯。“本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市場主體在監管執法方面反映較為突出的問題主要有:行政執法機關隨意檢查、無實質內容檢查、多頭檢查、重復檢查、處罰畸輕畸重、執法信息不透明等。”市司法局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處處長史凱介紹説。

政府監管如何提升效能,既做到“無事不擾”,又能“無處不在”?

記者了解到,本市下一步重點在醫療、養老、餐飲等領域,開展“6+4”一體化綜合監管改革試點。其中,“6”主要是指探索實施風險監管、信用監管、分級分類監管、協同監管、科技監管、共治監管等六項基本制度,而“4”則是在9個行業領域試點推行“一業一冊”“一業一單”“一業一查”“一業一評”。

市市場監管局信用處處長林影進一步解釋説,“一業一冊”也就是在每個試點領域,整合各方面監管要求和標準,制定一個統一的綜合監管合規手冊;“一業一單”主要指整合相關部門檢查要求,制定統一的檢查單,各部門按照統一檢查單開展檢查;“一業一查”即多部門開展聯合檢查;“一業一評”則是指開展統一的信用評級。

“本市已經制定了4等9級的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機制。在信用評價基礎上,各行業領域開展了分級分類監管。”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處處長張宇航表示。

記者了解到,與過去對所有企業“一把抓”的監管執法檢查模式不同,對不同的企業進行信用評級後,就可以根據企業的不同信用等級,進行差異化的精準檢查。企業的信用等級不同,監管頻次和監管手段可能都會不同。比如,信用評價好的企業,可能只需要偶爾進行隨機抽查即可;而對於那些信用評價不好的企業,則必須由執法人員親臨現場進行現場檢查,同時還會增加檢查頻次。市場監管部門將制定出臺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的有關意見,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的結合,將市場監管部門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作為抽查重點、頻次、比例等的重要參考,切實提高抽查的靶向性、精準性。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方葆青表示,為了讓政府監管既“無事不擾”又“無處不在”,目前,各相關部門正積極推進“6+4”制度建設,人力社保、住建、衛健、廣電、體育、商務、交通等部門已開展試點領域綜合監管合規手冊制定。(記者 張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