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發佈支持中小企業“雙16條”

2021-12-26 10:42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更多小企業成長為“小巨人”
本市發佈支持中小企業“雙16條”

從一間孵化器辦公室到上萬平方米的實驗室,從六七人的初創團隊到近800人規模的知名企業,基因科技公司安諾優達用9年時間從小企業蛻變成“小巨人”,成為北京創新力量蓬勃發展的縮影。

近日,本市發佈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雙16條”,即《關於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措施》和《關於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在研發資金、成果轉化等各方面為企業提供全行業、全生命週期、全産業鏈的服務。根據計劃,力爭到“十四五”末,本市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500家,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到1000家,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5000家。

精準支持研發和成果轉化

生物醫藥企業從創業開始就很難,技術研發階段需要大量投入。“一塊錢恨不能掰成兩半用。”安諾優達CEO李志民説,近三年來的研發投入越來越多,從過去的6%增長到近12%。

在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中,像安諾優達這樣“專精特新”具有“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特徵,創新實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核心技術,處於産業鏈供應鏈的關鍵環節,是中小企業的“硬核”部分。但這些企業恰恰也面臨著研發的高投入。

根據“雙16條”,本市將支持企業基礎研究和成果轉化,支持企業積極申報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的研發及成果轉化項目,對項目設備購置、房租、研發投入等分檔予以支持,第一年最高支持200萬元,第二至三年支持金額最高不超過500萬元;通過“揭榜挂帥”和“賽馬”方式,解決企業關鍵核心和“卡脖子”技術難題,同時鼓勵企業轉化落地高校、科研機構研究成果,對符合要求的項目給予資金支持。

本市還將支持企業申請智慧化、數字化和綠色化技術改造項目,對符合條件的項目給予最高3000萬元的獎勵;支持將老舊廠房等存量産業空間改造為企業研發或生産用房,符合條件的改造項目給予最高5000萬元固定資産投資補助或貼息支持;支持特色園區建設中試打樣和共享製造等産業支撐平臺,按實際建設投入給予最高500萬元資金補助,並根據服務績效給予最高100萬元獎勵;圍繞龍頭企業薄弱環節,組織企業開展揭榜攻關和樣機研發,根據項目投入給予最高5000萬元支持;此外,對不新增用地擴大産能的企業,在符合規劃條件下可適當提高容積率。

全生命週期支持企業成長

“‘雙16條’政策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堅持訴求導向、突出系統集成、強化創新突破、力求精準直達。”市經信局副局長王磊説。

“全”是這次政策的亮點。首先是覆蓋全行業,新政以“普惠”口徑覆蓋全市各類中小微企業,相關財稅支持、普惠金融、權益保護等政策措施覆蓋製造、商貿、文旅等各行業。

其次是覆蓋全生命週期,貫穿中小企業初創、成長、上市發展全過程,如針對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減徵企業所得稅,推動中小企業全面上雲用雲,支持“專精特新”製造業中小企業實施數字化改造升級,對企業上市過程中輔導備案、證監會受理、上市掛牌等階段給予資金獎勵,幫助上市企業對接金融機構提供股票質押、並購融資、定向增發等金融服務。

“專精特新”梯度發展格局初步形成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和常態化、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中小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也面臨著生産成本高、融資渠道有限、優秀人才儲備不足等問題。

“雙16條”除了送政策,還要送服務、解難題。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企業將享受到“一件事”集成服務改革,聚焦開辦註冊、優惠政策獲得、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等典型場景,依託“京通”“首都之窗”等市級辦事平臺,推動實現涉企事項和政策的“一站式匯聚、一體化申辦”;同時,本市也將引導金融機構開展産品創新,開發“專精特新貸”“專精特新保”“專精特新險”“專精特新基金”等金融産品,匹配企業發展不同階段、不同用途的資金需求,切實解決中小微企業經營週期和貸款期限錯配問題。

“本市將‘專精特新’企業的支持培育擺在重要位置,已經初步形成漸進培育、梯度發展的格局體系。”王磊説,目前全市有“專精特新”中小企業2112家、市級“小巨人” 390家、國家級“小巨人”257家,還有隱形冠軍和單項冠軍共45家。這些企業整體表現出“小市值、高估值、高成長、高盈利”特點,以市級“小巨人”企業為例,超五成研發佔比達10%以上,超六成利潤過千萬元,近七成屬於産業鏈供應鏈“補短板”“鍛長板”“填空白”産品。

按照計劃,本市力爭到“十四五”末,國家級“小巨人”企業達到500家,市級“小巨人”企業達到1000家,市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達到5000家。(記者 曹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