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發佈《“十四五”鐵路標準化發展規劃》

2021-12-28 11:13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發佈《“十四五”鐵路標準化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我國鐵路行業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保障措施。《規劃》是“十四五”時期鐵路標準化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對鐵路標準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加快交通強國建設、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標準是經濟活動和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是國家基礎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標準化在推進鐵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著基礎性、引領性作用,是實現科學管理、規範鐵路市場的有力支撐,對於服務行業發展、保障鐵路建設和運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提出,到2025年,鐵路標準體系譜係化、一體化水平顯著提升,鐵路標準體系進一步優化整合,更加系統完備、協調完善。標準更加先進適用,發佈實施鐵道國家標準和鐵道行業標準200項以上,團體標準和企業標準質量顯著提升。更好滿足鐵路建設發展、安全運營等實踐需要。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能力不斷增強,主持及參與國際標準數量進一步上升,國際影響力和貢獻度大幅提升,適用國際標準轉化率達到95%以上。標準化基礎不斷夯實,工作體制機制更加健全,標準化技術機構管理更加規範,標準化專業人才滿足發展需要。標準實施監督機制更加完善,實施成效更加顯著。

《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鐵路標準化工作聚焦4大主要任務,一是構建鐵路標準體系新格局。從“優化裝備技術標準子體系,提質工程建設標準子體系,健全運輸服務標準子體系”3方面推進政府主導制定標準,鼓勵團體標準、企業標準創新發展。二是強化重點領域標準制修訂。圍繞“裝備技術、工程建設、運輸服務”領域設置3個專欄,提出機車車輛、勘測、運輸組織等18個方面重點標準。三是深化鐵路標準化交流合作。提出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修訂,開展國際標準化宣傳,跟蹤國際標準動態,加強標準翻譯管理等4方面任務。四是加強鐵路標準化基礎研究。從安全管理、系統裝備、基礎設施、安全防災、綠色低碳等7方面開展核心技術研究,推動標準化與科技創新互動發展。

《規劃》強調,要進一步提升標準化支撐保障能力。完善標準化管理制度體系,規範工作流程。持續優化標準信息服務平臺,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強標準化人才培養及管理,造就一支熟練掌握國際規則、精通專業技術的職業化人才隊伍。多渠道多元化開展標準宣貫,促進標準正確貫徹實施。開展標準實施效果評價研究,及時掌握標準實施情況。研究建立標準實施信息反饋機制,加強與標準實施應用主體的聯絡和協調聯動。充分發揮行業標準化主管部門的組織領導與統籌協調作用,動員各方力量和資源,形成促進鐵路行業標準發展的合力。

公眾可在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主頁登錄 “法規制度-規範性文件”欄目查詢《規劃》內容,登錄“互動交流-政策解讀”欄目查閱《規劃》解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