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期間力爭突破一批機器人核心技術和高端産品

2021-12-28 16: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 張辛欣)記者28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門和單位印發《“十四五”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力爭到2025年,我國成為全球機器人技術創新策源地、高端製造集聚地和集成應用新高地。一批機器人核心技術和高端産品取得突破,關鍵零部件性能和可靠性達到國際同類産品水平。機器人産業營業收入年均增速超過20%。製造業機器人密度實現翻番。

機器人的研發、製造、應用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業水平的重要標誌。“十三五”期間,我國機器人産業蓬勃發展,産業規模快速增長,技術水平持續提升,集成應用大幅拓展。但與國外先進水平相比,依然存在技術積累不足、産業基礎薄弱等問題。

規劃部署了提高産業創新能力、夯實産業發展基礎、增加高端産品供給、拓展應用深度廣度、優化産業組織結構等5項主要任務,從技術突破、基礎提升、優化供給、拓展應用、打造生態等多個維度推動機器人産業高質量發展。同時提出了機器人核心技術攻關行動、機器人關鍵基礎提升行動、機器人創新産品發展行動、“機器人+”應用行動等4個行動。

在提高産業創新能力方面,明確加強核心技術攻關,突破機器人操作系統等共性技術。在夯實産業發展基礎方面,明確補齊專用材料、核心元器件、加工工藝等短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