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微企業融資繼續呈現“量增、面擴、價降”態勢

2021-12-29 16: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負責人毛紅軍,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紹《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 趙辰昕】

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國民經濟的生力軍,但這些市場經濟主體在生産經營中往往會面臨融資的問題,不少經濟學家説這是世界性難題。隨著信用信息廣泛共享和大數據技術深入應用,破解銀企“信息不對稱”,為緩解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難題提供了信用方案。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機制,發展普惠金融,有效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李克強總理要求,要推動貸款需要的涉企信息共享,運用現代技術手段發展普惠金融。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各有關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家發展改革委、銀保監會等部門大力推廣“信易貸”模式,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成運行了全國中小企業融資綜合信用服務平臺(即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以信用信息共享與大數據開發應用為基礎,充分挖掘信用信息價值,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難題,在金融機構與中小微企業之間架起一座“信息金橋”。

在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各金融機構、信用服務機構的共同努力下,中小微企業融資繼續呈現“量增、面擴、價降”態勢。從全國情況看,截至11月末,全國銀行業金融機構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約18.73萬億元,同比增長24.1%。據初步統計,通過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累計發放貸款超過7萬億元。應該説,“信易貸”模式對支持中小微企業融資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也要看到,目前的信用信息共享應用情況,與中小微企業融資業務需求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還存在部分部門和行業數據難以獲取,以及信息獲取成本較高等問題。特別是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進一步強化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對於應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以及世紀疫情衝擊帶來的不確定性,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銀保監會等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了《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這也是近期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保市場主體、應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政策措施之一。《實施方案》堅持以支持銀行等金融機構提升服務中小微企業能力為出發點,多種方式歸集各類涉企信用信息,不斷提高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一是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在依法依規、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將納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繳納、水電氣、不動産等信息納入共享範圍,依託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構建全國一體化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按照公益性原則提供信息查詢等服務。支持銀行、保險、擔保、信用服務等機構接入融資信用服務平臺。二是深化信用信息開發利用。完善中小微企業信用評價指標體系,實現精準畫像。強化獲貸企業信用狀況動態監測,提高風險預警和處置能力。對依法認定的惡意逃廢債行為,依法依規開展聯合懲戒。三是保障信息主體合法權益。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要建立完備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對接入機構進行信息安全評估。接入機構要嚴格遵守有關規定,嚴禁將獲取的信息用於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持以外的活動。

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和銀保監會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工作協調機制,引導金融資源向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傾斜,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繼續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