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發揮信用在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重要作用

2021-12-29 16: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負責人毛紅軍,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紹《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近年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深入推進,請問在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並取得了哪些成效?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 趙辰昕】

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近些年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不斷地向前推進。信用作為“基石”,在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確實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會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大力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經濟社會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重要進展和階段性成效,尤其是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應該説貢獻了一份應有的力量。具體您問到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我想通過三個方面來作回答。

一是搭建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網絡。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依託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立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推動地方用好各類信息共享平臺,通過系統對接和數據共享,為銀行和中小微企業提供信息查詢等相關服務。截至目前,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已經與103個地方實現了互聯互通,覆蓋了273個地方的站點,入駐的金融機構超過2000家,企業超過1380萬家,實現了互聯互通,無論是對銀行還是對中小微企業都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服務。

二是建立健全徵信體系。強化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建設,目前已覆蓋近11億自然人和7000萬市場主體。推動地方徵信平臺建設,支持徵信機構依法採集和加工信用信息,促進擴大信用貸款的規模。備案132家徵信機構經營企業徵信業務,並依法批准有關徵信機構開展個人徵信業務,堅持全國與地方、市場與政府“雙輪驅動”,推進徵信業高質量發展。

三是創新推廣新型融資模式。國家發展改革委、銀保監會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廣以信息充分共享和大數據開發應用為特徵的“信易貸”模式,深化“銀企互動”“銀商合作”等相關機制。現在“信易貸”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知道,也非常受大家的歡迎。截至目前,通過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累計發放信用貸款大概1.65萬億元,為支持中小微企業紓困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上述三個方面綜合性措施的共同作用之下,中小微企業貸款覆蓋率、可得性和便利度有了明顯提升,我們感到,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整個社會信用水平的提升。下一步,我們在運用信用服務為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支持的同時,還要在總體上全面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銀保監會及其他相關部門,會繼續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動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向縱深發展,更好地發揮信用在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方面的重要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