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過信用信息共享應用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

2021-12-29 16: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秘書長趙辰昕,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陳洪宛,中國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負責人毛紅軍,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紹《加強信用信息共享應用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實施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

此前國家發改委表示將以更大的力度推動納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繳納、水電氣、不動産、知識産權等信息納入共享範圍。請問,目前全國範圍內涉企信用信息共享現狀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實施方案》有哪些具體突破?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司長 陳洪宛

非常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我想,你這的這個問題也是《實施方案》要解決的重點問題。隨著互聯網場景的不斷拓展和大數據技術的深入應用,信息日益成為重要的生産要素和社會資源,大力推動信息共享也是社會各方的普遍訴求和熱切期盼。

應該説,近年來我國信用信息共享工作實現了重大突破,取得了長足發展,從目前情況看,我們建立了綜合性的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聯通了46個部門和各省區市;同時,各專業領域的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金融信用信息基礎數據庫以及法院、交通、稅收、海關等信用信息系統,已經或正在實現互聯互通,為推進信用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島”和“信息煙囪”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但從我們此前調研的情況看,目前信用信息共享水平還難以滿足市場主體的融資需要。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還有一些與企業生産經營密切相關的信用信息沒有實現共享。一些地方和金融機構反映,不少重要的信用關聯信息很難獲取,但這些信息對於準確客觀描繪企業信用狀況十分必要,相關信息的缺失將極大影響銀行放貸的積極性。另一方面,獲取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的便利性還有待提高。據我們了解,一些銀行要獲取這些信息,需要與多個地方、多個部門分別對接,需要接入多個平臺,所以迫切需要有一個平臺能夠適當整合後,一攬子提供信息。

《實施方案》正是針對這些堵點和痛點,通過信用信息共享應用,推動緩解中小微企業缺乏有效抵質押資産、銀企信息不對稱的問題,助力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既要增加中小微企業貸款的可獲得性,也要降低金融機構不良貸款的風險。

一是擴大信用信息共享範圍。將中小微企業融資業務最急需的納稅、社會保險費和住房公積金繳納、進出口、水電氣費等繳納情況、不動産、知識産權、科技研發等共計14大類、37項信息納入共享範圍,暢通信息共享渠道。

二是提升信用信息共享質量。《實施方案》明確了信用信息共享清單,對37項信息逐一明確了共享信息的內容、方式、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間,更具可操作性。不僅注重共享數據規模,而且也注重共享數據質量,要實現標準化、規範化、機制化的高水平信息共享。

三是降低信用信息獲取成本。《實施方案》明確,各級融資信用服務平臺要按照公益性原則,向接入機構提供基礎性信息服務,並鼓勵有條件的平臺根據接入機構需求,按照區域、行業等維度批量推送相關信息,推動信用信息安全集約高效應用。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把這份文件落實到位,按照時間節點完成有關工作。實際上,在文件起草的過程中,我們就已經與有關部門積極溝通,並提前啟動了系統對接和信息共享的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