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RCEP生效將帶來的好處等答問

2021-12-30 22:4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21年12月30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下面請提問。

【國際商報社記者】日前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召開,請問明年在推動鄉村振興方面商務部會作哪些部署?

【高峰】商務部將按照中央部署,立足商務工作“三個重要”定位,以流通提升、開放合作、就業拓展為切入點,繼續發揮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産銷的優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統籌推動脫貧地區經濟活力和發展後勁進一步增強,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一是以流通促振興,暢通城鄉經濟循環。加快推進“縣域商業建設行動”,加強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建設,發展農産品冷鏈物流,完善農産品流通骨幹網,實施“數商興農”工程,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提升脫貧地區流通水平。二是以開放促振興,拓展鄉村發展空間。優化提升廣交會幫扶工作,用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等載體,加快推進邊民互市貿易進口商品落地加工,深化邊境地區雙多邊經貿合作,引進國際援助資源,推動脫貧地區開放發展。三是以産業促振興,支持鄉村産業發展。利用投洽會、進博會等平臺支持脫貧地區招商引資,推動加工貿易梯度轉移,加強産銷精準對接,持續開展農特産品認證培訓和網絡品牌培育推廣,培育農村市場主體,促進脫貧地區産業振興。四是以就業促振興,拓寬鄉村就業渠道。深入實施“家政興農”行動,培育家政勞務區域品牌;繼續幫助外派勞務,強化外派勞務儲備,保障外派勞務合法權益,促進脫貧人員穩定就業。五是以人才促振興,培養基層商務人才。加強對脫貧地區商務幹部、農村電商人才、脫貧戶等培訓培養,拓寬農民致富創業新思路、新途徑,推動鄉村商務人才振興。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已于近日發佈,請問新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有何新變化和亮點?

【高峰】剛剛發佈的2021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與2020年版相比,全國的負面清單由33條縮減至31條,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由30條縮減至27條,壓減比例分別為6.1%、10%。這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的信心和決心。本次修訂的主要變化有:

一是持續擴大製造業開放。本次修訂取消了汽車製造領域外資準入限制,並在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同時取消衛星電視廣播地面接收設施及關鍵件生産準入限制。在自貿試驗區內實現了製造業條目清零,形成了製造業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

二是拓展服務業開放試點範圍。在自貿試驗區內,除廣播電視收聽、收視調查須由中方控股外,取消了市場調查領域限于合資的限制,同時允許外商投資社會調查領域。

三是提高負面清單管理的精準度。為滿足從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禁止領域業務境內企業的多元化融資需求,也為境外投資者拓寬投資渠道,探索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精細化管理,明確在一定條件下,從事負面清單禁止投資領域業務的境內企業可以到境外發行股份並上市交易。

四是優化負面清單管理。依據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進一步明確境內外投資者統一適用《市場準入負面清單》;明確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境內投資,應符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規定,便於投資者、外商投資企業通過負面清單就可以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相關的政策規定,作出投資決策。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RCEP生效在即,大家都很關注,請問隨著成員國之間享受關稅優惠,預計將對國內消費市場和百姓生活産生怎樣的影響?

【高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於2022年1月1日對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越南、中國、日本、新西蘭和澳大利亞10國正式生效。韓國也將於2月1日加入到生效實施中。RCEP生效將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區域內企業和消費者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在關稅優惠方面,協定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逐步實現零關稅。2022年1月1日,我國與東盟、澳大利亞、新西蘭之間的立即零關稅比例將超過65%,與韓國相互之間立即零關稅比例將達到39%和50%,與日本是新建立自貿關係,相互立即零關稅比例將分別達到25%和57%,最終,86%的日本出口至中國的産品將實現零關稅,同時中國出口至日本88%的産品將享受零關稅待遇。

比如,降稅完成後,中國從東盟進口的椰子汁、菠蘿製品、紙製品,從日本進口的電磁爐、電烤箱以及大部分機械設備、儀器儀錶、汽車零部件,都將逐步免除關稅。同時,中國對日本出口的機電産品、儀器儀錶、紡織服裝、部分水産品和蔬菜等也將逐步享受零關稅待遇。通過RCEP關稅優惠安排,區域內企業能夠顯著降低生産成本,消費者能夠享受到更加質優價廉的産品。

在服務貿易方面,RCEP成員國總體上均承諾開放超過100個服務貿易部門,涵蓋金融、電信、交通、旅遊、研發等,並承諾于協定生效後6年內全面轉化為負面清單,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跨境電商、互聯網金融、在線辦公、在線教育、在線問診、網上交易會等新業態新模式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也將為本地區人民生活帶來更多實惠和便利。

在原産地規則方面,RCEP成員國企業生産過程中所使用的其他成員國原産材料,均可視為本地的原産材料,從而可以累積增加原産價值成分比例,使成員國間出口産品更容易達到享受關稅優惠的門檻。比如,中國一家企業生産冰箱出口到東盟國家,生産中使用了韓國産壓縮機等零部件,超過整機價格的60%,如果適用中國—東盟自貿協定,由於未能滿足規定的區域價值成分超過40%的原産地標準,出口到東盟不能享受優惠關稅。但在RCEP項下,韓國産壓縮機可視為區域原産材料累積價值,在中國組裝的使用韓國産壓縮機的冰箱出口至東盟,就可以享受優惠關稅。RCEP原産地累積規則將有力推動區域內生産成本最小化和貿易效率最優化,有利於加強區域內産業鏈供應鏈合作,也將有力提升區域內消費者的獲得感、幸福感。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近日陜西西安在採取防疫措施的過程中,部分居民反映居家買菜遇到困難。請問商務部如何指導地方在防疫的同時保供穩價?對於西安目前的情況,是否已採取了哪些措施進行應對?

【高峰】本輪疫情發生後,商務部已第一時間啟動聯保聯供機制,組織安徽、山東、廣西、海南、四川、雲南等6省份,圍繞陜西搭建了七省保供平臺,協調跨省生活必需品運輸,優化生活物資供應渠道。

針對前期出現的生活必需品供應問題,西安市商務局已經採取積極措施,從多方面努力協調解決。目前從總體上看,西安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量充足。

商務部將根據疫情形勢和市場供應變化,會同有關地方,隨時採取進一步措施,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價格平穩。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今年以來,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情況如何?商務部如何評價今年我國營商環境的改善情況?

【高峰】今年1—1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3370家,同比增長29.3%;從來源地看,新設立日資、韓資、美資和歐資企業分別增長32.1%、31.6%、30.2%和28.9%;從行業看,新設立製造業和服務業外資企業分別增長24.1%和30.1%,新設立高技術産業外資企業增長25.4%,佔新設立外資企業總數的28%。

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各相關部門和地方共同努力,我國外商投資環境持續優化。一是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不斷壓減,剛剛發佈的2021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限制措施分別減至31條和27條。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試點積極推進,增設天津、上海、海南、重慶等4個試點地區,出臺203項試點措施,與北京市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形成“1+4”示範試點格局。二是投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我們編制發佈了《中國外商投資指引(2021版)》,整合了中國投資環境、相關法律制度、投資辦事流程等內容,為外資企業和外國投資者研究制定投資中國戰略、開展投資經營活動提供便利。會同有關部門出臺政策,降低了外資研發中心享受稅收優惠的門檻。三是外資企業和項目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舉辦了74場外資企業、外國商協會對話交流活動,積極宣講政策、聽取各方訴求、回應外資企業關切;“一對一”跟蹤服務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協調解決人員入境、貨物通關、疫苗接種等涉及中央或地方層面的困難問題1000余項,保障外資企業正常經營,推動重點項目加快落地建設。四是投資促進和保護水平進一步提升。第12屆中博會、第21屆投洽會,第4屆進博會等展會平臺投資促進功能進一步顯現,一批外商投資新項目成功引進。通過舉辦“進博會走進地方”“跨國公司地方行”等一系列投資促進活動,為地方開展産業鏈招商提供有力支持。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加強外資服務保障,提升招商引資工作水平,強化外商投資權益保護,打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謝謝。

【高峰】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2022年元旦馬上就要到了,在這裡我謹代表商務部新聞辦,對各位記者朋友一年來對商務工作的支持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裏,身體健康,事業進步,闔家幸福。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