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1萬億元

2021-12-31 08: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我國宏觀稅負預計為15.2%
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1萬億元

記者從30日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上獲悉,2021年,稅務部門統籌推進減稅降費和組織收入,圓滿完成預算確定的收入任務,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障國家財力,全年新增減稅降費預計超1萬億元。

據了解,今年以來,稅務部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除法律規定和需線下實物交付的外,辦稅繳費事項全部實現“非接觸式”辦理,其中,212項全程“網上辦”,比去年增加9項;提前1個月全面實現企業社保繳費“網上辦”、提前半年基本實現個人社保繳費“掌上辦”。聚焦支持小微企業發展,聯合全國工商聯開展“春雨潤苗”專項行動,在規範中深化“稅銀互動”,前三季度幫助守信小微企業獲得信用貸款同比增長42%。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稅務系統一以貫之錨定稅收現代化目標、服務高質量發展。在落實稅費優惠政策方面,從近年來的“減稅降費”到今年的“減稅降費+緩稅緩費”,2016—2021年新增減稅降費累計超8.6萬億元。在宏觀經濟分析方面,從“創品牌”到“強品牌”,著力打造和提升稅收經濟分析系列特色産品,積極服務各級黨委政府決策。在服務市場主體方面,從“線下服務為主”到“線上和線下服務並重”,從“共性服務為主”到“更加注重個性服務”,不斷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實現近90%的涉稅事項、99%的納稅申報可網上辦理,2021年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預計約1300萬戶,同比增長13.6%,為2012年的2.4倍。宏觀稅負由2012年的18.7%預計降至2021年的15.2%左右,同期實際徵收率不斷提高,稽查立案檢查戶數下降37%,但戶均查補收入增長了近2倍。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表示,2022年,要認真落實好大規模、階段性、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特別是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製造業等企業行業的支持力度。密切做好政策運行情況的跟蹤分析,既算清納稅人繳費人的紅利賬,繼續擴大推送減稅降費紅利賬單試點並逐步推行,又算好減稅降費政策實施的效應賬,進一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減稅降費獲得感,增強減稅降費綜合效應。在深化以稅收大數據為驅動的理念變革基礎上,全面推進技術、業務、崗責變革。全面推廣電子發票服務平臺,上線運行全國統一規範的電子稅務局,既提升稅收徵管效能,又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稅務人的滿意度和認同感。(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