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辦法發佈

2021-12-31 08: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落實《國務院關於實施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的決定》的相關要求,規範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服務,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佈《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辦法》,于2022年2月1日正式施行。

《辦法》進一步明確動産和權利擔保統一登記範圍、登記機構及職責,細化登記內容,優化登記和查詢操作流程,將更好引導市場主體規範開展動産和權利擔保登記與查詢活動,進一步提高動産和權利擔保融資效率,優化營商環境。

——拓展了統一登記系統的登記範圍。《辦法》將《決定》中企業融資常用的典型的動産和權利擔保業務以及不屬於《決定》排除項之外的其他動産和權利擔保業務,都納入統一登記系統的登記範圍。

——突出了登記公示理念。《辦法》明確當事人通過統一登記系統自主辦理登記,對擔保財産進行概括性描述的應當能夠合理識別擔保財産,並對登記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合法性負責,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不對登記內容進行實質審查。

——進一步明確了登記機構職責。依據《決定》要求,《辦法》明確了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具體承擔服務性登記工作,不開展事前審批性登記,不對登記內容進行實質審查。

——完善了統一登記系統操作規範。《辦法》進一步增加了當事人登記的提示性條款,優化了展期登記操作流程,從而促進當事人規範登記操作,提高登記公示效率。

《辦法》出臺後,市場主體辦理動産和權利擔保登記和查詢業務的效率將有所提高。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統一登記系統提供動産和權利擔保登記和查詢的“一站式服務”,納入統一登記範圍的擔保類型,都由當事人通過統一登記系統自主在線辦理登記,無需登記機構審核,即時生效。當事人只需輸入擔保人名稱即可一鍵查詢,實時了解擔保人名下所有正在公示的動産和權利擔保情況。

據介紹,隨著《辦法》正式施行,《應收賬款質押登記辦法》同時廢止。(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