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塞外山城張家口:盛情迎冬奧,共築中國夢

2022-01-03 14: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月3日電 題:塞外山城張家口:盛情迎冬奧,共築中國夢

新華社記者

計日以俟,還有一個月,塞外山城張家口就要迎來盛會。

不負約定,過去七年間,這裡每天都在為同一目標努力。


這是2021年10月23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冬奧籌辦過程中,張家口高質高效推進各項建設工作,目前雪上賽場諸事齊備。與此同時,山城“破繭成蝶”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燕趙大地冰雪運動火種乘風點燃。

如今,開放包容的山城已張開懷抱,靜候冬奧盛會到來。

盛會叩門 雪上賽場諸事齊備

在崇禮冬奧核心區的古楊樹場館群中,一柄“如意”雄踞雪原;在這個國家跳臺滑雪中心面前的兩側山谷,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和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坐落其間;“冰玉環”將三者綴珠成串。不遠處,雲頂場館群隔山相望。


2021年12月28日,工作人員走過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通道。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近日,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系列測試活動的最後一場——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在此落幕。今冬多場測試活動中,世界各地運動員、教練員及參測人員深刻感受到了中方對冬奧工程建設和運行保障工作傾注的智慧和心血。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在冬奧會賽時將承辦冬季兩項的11個小項比賽。“賽道設計反復論證,最大程度保留自然狀態,溪流和景觀湖在賽道區相得益彰,提升了場館區域的全域形象。”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場館和基礎設施經理陳國徽介紹,賽區場館均是高標準建設,賽後能為國際級賽事和冰雪運動普及提供場地。


這是2021年12月30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下)和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作為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的主要場地,過去七年間,張家口完成了雲頂場館群的改造建設,新建了古楊樹場館群,還推進了76項冬奧項目建設,編制了住宿、餐飲、醫療、安保、交通、志願者等方面的服務保障方案。


這是2021年11月15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張家口城市運行和環境建設管理指揮部總指揮、張家口市市長趙文鋒説,截至目前,張家口已高質量提前完成冬奧項目建設,成功舉辦了系列測試賽,賽時運行指揮體系有效運轉,賽事服務保障工作已經就緒。


這是2021年12月23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此次冬奧會開幕時正逢中國傳統新年,更遇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這為世界盛會添足中國氣質。張家口賽區崇禮場館外圍保障指揮部政委,張家口市委常委、崇禮區委書記劉雪松説,崇禮將開展“迎冬奧·城鄉文明和環境提升行動”,策劃各類活動,確保以歡樂祥和、乾淨整潔、開放包容的城市形象迎接冬奧會。

“雪國”邁步 借冬奧春風華美蝶變

崇禮存雪時間最多達到150天,被國際上認為是“全球最適合滑雪的地點之一”,有“東方達沃斯”的美譽。冬奧籌辦,為當地冰雪産業發展賦予強大助推力。


這是2021年12月30日拍攝的崇禮長城景觀展示亮化工程現場,遠處為國家越野滑雪中心。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崇禮區體育局局長田永軍説,崇禮坐擁大型滑雪場七家,其中四家位列全國十強,各級別雪道總長達162公里。“上個雪季,我們舉辦110項活動,包括世界盃、世錦賽、遠東杯等國際、國內高端賽事。每年還有多支國家隊在崇禮訓練。”


這是2021年12月23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道(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全城一條路,沒有紅綠燈——這曾經是崇禮的真實寫照。而今的“雪國”,各式建築造型別致,智慧交通四通八達,沿街雪具店國內外品牌雲集,各檔次的餐廳和酒店配套齊全——這是一座國際化的現代冰雪小鎮。

“一個小縣城,兩座高鐵站”,這是崇禮百姓過去不敢想的事情。從北京坐上高鐵,一小時便可“打卡”崇禮冬奧核心區——這裡已成為京津人抬腳可及的滑雪勝地。


2021年12月30日,壓雪機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道上作業。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田野鄉間,也沐浴到了冬奧“春風”。“村裏建起130多個大棚,發展採摘經濟。一個夏天,就有兩萬人在週末和節假日來採摘旅遊。”崇禮區西灣子鎮上三道河村黨支部書記武強説,村裏還有幾十人在雪場和賓館打工,日子越過越好。

“春賞花、夏避暑、秋觀景、冬滑雪,來崇禮的遊客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長,全區星級酒店達40多家。”崇禮區文旅局副局長梁麗芳説。


2021年12月31日,一名參加測試的人員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靶場旁的賽道上滑行。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滑雪場和滑雪小鎮生意興隆,張家口市冰雪運動裝備製造、教育培訓、賽事服務等冰雪全産業鏈蓬勃發展,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雛形初顯。大數據、可再生能源、高端裝備製造等産業發展勢頭良好。塞外山城,正在努力交出一份冬奧籌辦和本地發展的合格答卷。


2021年12月28日,兩名參加測試的人員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道上滑行。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燃情冬奧 冰雪運動火種接續

戴好頭盔、雪鏡、護臉,檢查好手套,從富龍滑雪場的雪道飛馳而下,來自天津的滑雪愛好者王建哪像72歲的老人。


2021年12月31日,工作人員在張家口賽區國家跳臺滑雪中心工作。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國家號召‘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抱著好奇心來嘗試,沒想到一下上癮了。真的是‘速度與激情’,我好像忘記了年齡。”王建説,他已連續五個雪季參與滑雪運動了。

去年12月,崇禮滴水成冰,但雲頂、太舞、萬龍、富龍等雪場,卻是一派熱氣騰騰的景象: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聚到一起,盡情享受恣意馳騁的快樂。


這是2021年11月8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攝的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冰雪小鎮和高鐵站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舞臺(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作為一名滑雪教練,師偉對“冰雪運動熱”深有體會:“原來低齡和高齡人群很少,現在小到11個月大的幼兒、兩三歲的小童,大到七八十歲的老人,都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了。”

短短三年,富龍滑雪場滑雪教練從80人左右增至280多人,雪友也從京津冀擴展到海南、廣東、上海、內蒙古等地。最高峰時,崇禮七大滑雪場單日接待2.7萬人滑雪。

“學校每週兩節體育課,輪滑、滑冰、冰壺、冰球、越野滑雪等運動正在普及推廣。”崇禮區西灣子小學德育主任王文説,學校2200多名學生,80%以上都可以上中級雪道。在崇禮,已有8000多名學生參與冰雪運動。


這是2021年11月23日拍攝的張家口市崇禮區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這是2021年11月23日拍攝的張家口市崇禮區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這是河北“冰雪運動進校園”的生動寫照。據介紹,截至目前,河北16000多所學校舉辦了校園冰雪賽事活動,帶動1200多萬名學生參與;冰雪運動還進企業、進家庭、進社區、進農村、進機關,全省參與人數達3048萬。


這是張家口賽區奧運村景色(2021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這是張家口賽區奧運村景色(2021年12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冰雪賽事的舉辦,為本已火爆的“冰雪運動熱”再添一把火。不久前落幕的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總參賽人數近5000人,總體規模、參與人數、覆蓋範圍均創歷史新高。目前,全省共舉辦各類冰雪賽事活動約3.8萬場次。(記者 李鳳雙、范世輝、齊雷傑、楊帆、秦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