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等答問

2022-01-04 21:2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1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央視記者:我們注意到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國際主流媒體詳細援引習主席賀詞中的金句進行了充分報道。請問習主席新年賀詞對中國外交有何指導意義?

汪文斌:我和大家一樣,在新年即將來臨之際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習近平主席鏗鏘的話語、豪邁的宣示、殷切的關懷、深情的祝福,飽含對中國及世界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彰顯了大國領袖的天下情懷,點燃了億萬中國人民的奮鬥激情,也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共鳴。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所説,“回首這一年,意義非凡”。2021年,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中國外交也書寫了新的精彩篇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下,中國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作出中國貢獻,為實現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中國機遇,為維護國際公道正義注入中國力量,進一步彰顯了作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公共産品提供者的國際形象。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對世界作出重要貢獻。中國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新的一年,中國外交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持人民至上、胸懷天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昂揚姿態和切實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同各國攜手一起向未來,共同開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

總臺央視記者:1月3日,中、俄、美、英、法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北京時間1月3日晚9點,中、俄、美、英、法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同步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申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重申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承諾維護和遵守雙多邊軍控協議,強調五國應避免軍事對抗、防止軍備競賽。

中方認為,五國領導人首次就核武器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體現了五國防止核戰爭的政治意願,發出了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減少核衝突風險的共同聲音,對於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也具有積極意義。中方希望五國不斷增進戰略互信,加強溝通與合作,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一直積極倡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理念,並且為五國採取共同行動發揮了有力的引領作用。在聯合聲明磋商過程中,中方還推動寫入重申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等重要內容,為五國達成一份內容積極、有分量的聲明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始終堅持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將核力量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這本身就是對全球戰略穩定的重要貢獻。中國將繼續為推動核領域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願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開展合作。

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據報道,越南敦促廣西有關部門採取緊急措施,緩解因嚴格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的邊境擁堵。你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由於中國嚴格的疫情管控措施,航空公司取消航班的情況有所增加。中方是否會在冬奧會期間進一步加強邊境管控?

汪文斌:關於第一個問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有關情況,請向主管部門詢問。我想指出的是,中方根據全球疫情形勢,本著對本國和外國公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任的態度,採取必要的管控措施。中國巨大的食品消費市場對世界各國開放。

至於你提到的與北京冬奧會相關的問題,具體請向北京冬奧組委詢問。據我了解,北京冬奧組委一直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保持著密切溝通,根據疫情形勢發展,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日前,三方聯合編制發佈了第二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手冊仲介紹的防疫措施依據疫情防控最新科研成果、專家意見和其他國際賽事經驗制定,旨在有效降低疫情風險,既保證運動員和所有涉奧人員的安全便利,也保護中國民眾的健康安全,希望大家都能嚴格遵守。

中國國內已經取得抗擊疫情的戰略性勝利,形成了高效、管用的防疫體系。我們有信心克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等帶來的挑戰,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新華社記者: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中國等10國正式生效,標誌著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落地。中方對RCEP的作用和影響有何評論?

汪文斌:你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描述是恰如其分的。RCEP15個成員國的人口和經濟總量以及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的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隨著RCEP的正式生效實施,中國與東盟、新西蘭等成員國之間零關稅産品比例大幅提高,並朝著90%以上的貨物貿易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目標前進。這將釋放區域內巨大的貿易增長潛力,是推進全球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重大步驟。

RCEP生效實施為地區國家深化合作賦能增效。除關稅優惠外,RCEP還在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等方面為亞太地區經貿規則樹立標桿。RCEP在服務貿易、投資等方面作出高水平開放承諾,域內各類經濟要素流動將更加順暢,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RCEP簡化行政程序,減少貿易壁壘,必將有力推動地區實現更高質量、更深層次的區域經濟一體化。

RCEP的生效實施是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重大勝利。實現全球經濟復蘇和繁榮發展必須依靠多邊主義、擴大開放和創新共享,搞自我優先、優勢壟斷和封閉排他只會適得其反。後疫情時代,開放融通是大勢所趨,多邊主義和擴大開放是人間正道。要拆墻不要築墻,要開放不要隔絕,要融合不要脫鉤,這是所有RCEP成員對解決全球經濟治理問題發出的共同聲音。

作為率先完成RCEP核準程序的成員國之一,中國始終堅持開放的地區主義,以堅定決心和切實行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拉動區域貿易投資增長。下步,中國將與各方一道,積極參與RCEP機制建設,共同推動提高協定的整體實施水平,為促進地區繁榮和世界經濟復蘇作出新的貢獻。

彭博社記者:據《南華早報》報道,一家台灣公司購買了一批中國不允許進口的立陶宛朗姆酒,這麼做是為了表示對立陶宛的支持。外交部對該報道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説的有關情況。我要告訴你的是,台灣當局試圖通過“金錢外交”維繫“台獨活動空間”,這註定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巴通社記者:1月3日,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在伊斯蘭堡啟動巴中商業投資論壇,旨在推動中國企業增加在巴投資。你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讚賞伊姆蘭·汗總理和巴基斯坦政府對中巴商業合作的高度重視和為此作出的積極努力。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兩國全方位合作成果豐碩。中巴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的先行先試項目和兩國全天候合作的重要平臺,已進入了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下步將聚焦産業、科技、社會民生等領域合作。我們樂見中巴企業加強互動交流,不斷深化拓展雙邊經貿投資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當地時間2021年12月31日,尼加拉瓜外長蒙卡達出席中國駐尼使館復館儀式時稱,尼方歡迎中方,相信尼中兄弟般關係將取得成功和勝利。兩國在意識形態上存在親近感,感謝中方向尼方捐贈100萬劑國藥疫苗。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2021年12月10日,中國和尼加拉瓜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正式恢復了外交關係,開啟兩國關係新的歷史篇章。兩國復交雖然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但是雙方快速行動、只爭朝夕,取得沉甸甸的早期收穫,實現了中尼關係的“開門紅”。中國駐尼加拉瓜使館已經于北京時間2022年1月1日淩晨正式復館,中方積極為尼方提供抗疫支持,兩國務實合作快速推進、前景廣闊。

中方將堅定支持尼方走自主發展道路,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同尼方深化互信,擴大合作,推動中尼關係行穩致遠,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澳門月刊》記者: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布加勒斯特9國外長通話,稱面對中國不斷升級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他們與立陶宛團結一致。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立陶宛涉臺問題的前因後果、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方背信棄義,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中立關係出現困難的癥結所在。

美方不僅一再為立方“一中一台”錯誤言行辯解、幫腔,還以支持立陶宛為幌子,試圖拉攏縱容“台獨”勢力的小圈子,這只能讓國際社會質疑美方聲稱堅持一中政策的誠意以及美在台灣問題上的真實意圖。美方此舉絲毫動搖不了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只會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我們要求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也希望有關方面明辨是非,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不要被美裹挾、蒙蔽。

總臺國廣記者:1月初,中國迎來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的紀念日,這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史上的大事,請問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今年1月2日至6日是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週年。3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達到歷史最高水平。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了歷史性、標誌性、突破性成就,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貢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中亞國家一道,繼往開來、銳意進取,持續深化政治互信和拓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推動彼此關係進一步提質升級,不斷邁上新臺階。

澎湃新聞記者:據報道,3日,伊朗民眾舉行集會紀念兩年前遭美軍空襲身亡的伊朗聖城旅前指揮官蘇萊曼尼。伊朗駐聯合國代表此前表示,美行徑是國家恐怖主義。伊朗總統萊希稱,美國相關責任人等應受到審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刺殺蘇萊曼尼是美國肆意破壞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準則的又一例證,是美國濫用武力犯下的戰爭罪行之一。美方可以違反國際法,動用恐怖主義手段在主權國家搞“定點清除”,可以在世界各地殺害數十萬無辜民眾。這些世人眼中的非法和殘暴行徑,美國均以“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來粉飾。

美方反復聲稱要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但事實一再表明,美方真正在意的只是滿足美國需要、服務美國利益的規則,美方著力維護的不過是鞏固美國霸權、讓美國繼續淩駕於國際社會之上的秩序。但這種違反國際法的規則和秩序,中東地區國家人民不接受,世界各國人民同樣不會接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