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凈網行動”這一年:偵辦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網絡犯罪案件6.2萬起

2022-01-05 22:23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2021”年終盤點報道
“凈網行動”這一年:偵辦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網絡犯罪案件6.2萬起

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凈網2021”專項行動,聚焦人民群眾關切的突出網絡違法犯罪和網絡亂象,持續發起強大攻勢,全力打好網絡犯罪殲滅戰和網絡空間生態治理戰。

——截至12月,共偵辦案件6.2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0.3萬名,行政處罰違法互聯網企業、單位2.7萬餘家,專項行動取得了顯著成效。

——偵辦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黑客等重點案件1.8萬餘起,打掉為賭博、詐騙等犯罪提供資金結算、技術支撐、引流推廣等服務團夥6000余個,查處非法侵入計算機信息系統、非法獲取系統數據人員3000余名,抓獲行業內部人員680余名。

——針對網絡黑灰産“黑卡”“黑號”“黑線路”“黑設備”四類網絡犯罪的重要“作案物料”,堅持追源頭、挖內鬼,查廠商、斷平臺,抓獲“卡商”“號商”等犯罪嫌疑人3萬餘名,扣押手機黑卡300余萬張,查獲網絡黑號1000余萬個,繳獲“貓池”、GOIP等黑産設備1萬餘臺。

——剷除涉未成年人淫穢色情網站16個,摧毀“小圈”APP、“柚子直播”等多個涉黃直播、網絡招嫖平臺,查獲非法控制的網絡攝像頭、竊照器材及零部件6000余件。

——預警阻止雇兇傷害、綁架、搶劫等惡性案事件230余起。

公安機關網安部門將繼續保持對網絡違法犯罪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整合資源力量,不斷壓縮涉網犯罪活動空間,堅決斬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嚴厲打擊犯罪分子囂張氣焰,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安全感,全力維護好網絡空間安全、數據安全和社會公共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