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2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召開

2022-01-06 18:11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小鵬出席2022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時強調
開創郵政快遞業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新局面
在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新征程中勇挑重擔

1月6日,2022年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時強調,希望國家郵政局和郵政快遞業全體同志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埋頭苦幹、擔當作為,不斷開創郵政快遞業高質量發展和高效能治理新局面,奮力譜寫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郵政新篇章,在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新征程中勇挑重擔,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小鵬指出,2021年,郵政快遞業與交通運輸其他戰線一道,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埋頭苦幹、紮實奮進,堅持服務大局、服務人民、服務基層,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圓滿完成了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李小鵬指出,在黨的領導下,郵政事業走過光輝的歷程,取得了重大成就,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的在於黨的堅強領導,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郵政工作的高度重視,在於始終踐行“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在於幾代郵政人的接續奮鬥。他強調,郵政快遞業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開路先鋒的重要力量。要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堅持好、發展好、運用好黨領導郵政快遞業發展的重要經驗,深刻把握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的歷史使命,推動郵政快遞業在“十四五”實現更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廣大人民群眾,更好服務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更好服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李小鵬強調,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做好各項工作極為重要。希望國家郵政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更加注重服務大局、服務基層、服務人民,加快推動郵政快遞業高效能治理、高質量發展。

一是全力確保郵政業安全穩定發展。確保重要節日、重點時段、重大活動期間行業保持安全穩定,增強寄遞渠道安全監管能力,紮實做好行業應急管理。

二是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精準有效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抓實抓細人物同防,堅決防範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及時處置涉疫突發事件。

三是認真做好保通保暢工作。積極開展“快遞出海”品牌創建活動,引導企業健全境外網絡佈局。強化郵政快遞樞紐能力建設,推動與綜合交通樞紐體系銜接,打造高效能的國際寄遞體系。做好民生和重要物資保暢通工作。

四是加快建設統一開放市場。推動實現郵政普遍服務業務與競爭性業務分業經營。構建高標準的郵政快遞業現代市場體系,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加強“十四五”規劃宣貫實施。

五是持續推動郵政發展轉型提質增效。加快普惠郵政建設,強化農村郵政體系作用,支持建設綜合服務站,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率先推進郵政快遞數字化轉型,推動快遞包裝綠色轉型。

六是加強黨對郵政工作的全面領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切實保障快遞小哥合法權益,增強快遞員群體歸屬感和幸福感。

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軍勝作了工作報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