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我國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

2022-01-07 07: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 胡喆)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我國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基礎前沿領域取得重大原創成果,國際首次在實驗室實現人工合成澱粉;戰略高技術取得新進展,“天問一號”開啟火星之旅,“羲和號”實現太陽探測零的突破,神舟十三號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對接,“海鬥一號”全海深潛水器打破多項世界紀錄……

1月6日,2022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北京以視頻形式召開,總結2021年科技工作,部署2022年重點任務。

會議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國科技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各項任務紮實落地,科技創新在防控疫情、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和保障國家安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工作報告中表示,2022年科技工作要堅持“四個面向”,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以狠抓科技政策紮實落地為主題,以科改三年攻堅方案為主線,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轉變作風、深化改革,做好統籌協調,著力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著力加強基礎研究,著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著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著力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著力優化科技創新生態,著力擴大開放合作,提升科技創新整體效能,發揮科技對國家發展和安全的戰略支撐作用。

據介紹,2022年科技部將重點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推動科技規劃任務落實,更好發揮戰略導向作用。二是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三是推動國家實驗室體系有效運行,發揮戰略科技力量引領作用。四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進創新資源向企業聚集。五是加快科技攻關和成果應用,支撐引領穩增長和民生改善。六是實施科技支撐碳達峰碳中和行動,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七是高水平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打造一批創新策源地和增長極。八是實施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方案,優化科技創新生態。九是聚焦戰略人才力量,加大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力度。十是拓展科技合作開放方式,積極參與全球科技治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