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出臺

2022-01-07 11:0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出臺
5年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4萬戶

■ 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2001—2005年建成且符合改造條件的老舊小區,可按年度改造任務一定比例納入改造範圍

■ 鼓勵實施連片改造,通過拆除違法建築、暢通微循環、設施共建共享等方式,將片區內有共同改造需求的獨棟、零星、分散樓房整合

■ 鼓勵對片區內距離相近或相連的小區打破空間分割,實施集中連片整體改造

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日前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明確“十四五”期間,我區將突出“提升城市品質、補齊設施短板、改善人居環境、彰顯人文風貌”4個重點,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44萬戶,補齊城鎮老舊小區的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提升背街小巷環境面貌,助力構建社區“15分鐘”生活圈,進一步改善群眾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

城鎮老舊小區是指城市或縣城(城關鎮)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以及軍休幹部集中安置的住房小區)。2019年以來,我區大力推進全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作,有效改善城鎮老舊小區居民的居住條件。截至2021年9月底,累計開工1688個小區共計20萬戶,累計竣工1035個小區共計11.28萬戶。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我區將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2001—2005年建成且符合改造條件的老舊小區,可按年度改造任務一定比例納入改造範圍。改造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大類,範圍包括小區內部、與小區直接相連的小區外部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的改造。基礎類改造內容堅持應改盡改,具備改造條件的原則上應結合居民意願全部進行改造;完善類和提升類改造內容為鼓勵改造內容,可結合老舊小區實際情況和居民改造意願選擇性進行改造。基礎類改造內容嚴重缺失的城鎮老舊小區,群眾改造意願強烈、資金充足、權屬清晰等條件成熟的城鎮老舊小區和集中、連片的城鎮老舊小區這三類小區將優先進行改造。

結合城市更新,我區將鼓勵實施連片改造,通過拆除違法建築、暢通微循環、設施共建共享等方式,將片區內有共同改造需求的獨棟、零星、分散樓房整合,鼓勵對片區內距離相近或相連的小區打破空間分割,實施集中連片整體改造;統籌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將需要環境整治提升的背街小巷與城鎮老舊小區進行統籌規劃,同步改造,通過拆除私自搭建建構築物以及實施道路、排水管網、架空管線改造等,實現街巷市容整潔、特色鮮明、環境宜居、文明有序。(記者 駱萬麗 通訊員 王淩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