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劃》提出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2022-01-07 11: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1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介紹《“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湯濤】

我就《“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有關背景、主要內容向記者朋友們先作一個簡要的介紹。

(一)關於《規劃》制定的背景和過程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培養大批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李克強總理強調,職業技能培訓是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促進擴大就業的重要舉措,要實施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各級人社部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改革創新,全力推進職業技能培訓事業的發展。“十三五”時期,全國共組織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近1億人次;其中培訓企業職工超過3000萬人次,農民工超過4000萬人次,貧困勞動力超過900萬人次。技工教育每年輸送畢業生能夠達到100萬以上,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超過400萬以上。全國技能人才總量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總量已超過5000萬人。

“十四五”時期,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為職業技能培訓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保證。就業新的增長點和新就業形態也在不斷發展變化中,迫切需要勞動者提升人力資本和專業技能。與此同時,職業培訓也面臨一些新的挑戰。主要是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技能人才培養不適應産業轉型升級和技術進步的要求;二是“就業難”和“招工難”兩難並存,也就是結構性就業矛盾突出,重點就業群體的就業創業能力與用人單位需求存在差距;三是培訓基礎能力薄弱,主要是培訓的供給能力還不足,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尊重勞動、尊重技能的社會氛圍也有待於進一步優化。

“十四五”時期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配合實施國家重大戰略,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吸引更多勞動者技能就業技能成長成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人社部、教育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研究編制了《“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于2021年12月1日第157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已于近日印發並公佈。

(二)《規劃》的主要內容

《規劃》按照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培養造就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等要求,與《“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相互銜接,提出了“十四五”時期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這是我國首次編制的國家級職業技能培訓五年專項規劃。

《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基本原則: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堅持就業導向、提質擴容,提高工作能力;堅持共建共享、協同發力,推動培訓資源共建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堅持市場引導、政府支持。

《規劃》提出到2025年要實現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更加完善、共建共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更加健全、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更加有效等四個主要目標。具體目標是組織實施政府補貼性培訓達7500萬人次以上,其中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3000萬人次以上;新增取得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的人員要達到4000萬人次以上,其中能夠達到高級技工、技師、高級技師的高技能人才要達到800萬人次以上;新增公共實訓基地200個。這個就是培訓的供給能力或者説是基礎能力的提升。

《規劃》提出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健全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二是培訓的供給能力要提升。三是提高職業技能培訓質量。這個問題是我們規劃的一個亮點。四是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標準化建設。五是完善技能人才的職業發展通道,進一步激發技能勞動者參與職業培訓的內生動力,加強技能人才的評價、激勵和保障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