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籌做好重點就業群體培訓

2022-01-07 11: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1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介紹《“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我們知道文件關鍵是在落實,請問咱們是如何保障《規劃》切實落實到實處的?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湯濤】

確實,不光是文件重在落實,實際上《規劃》也是重在實施、在於落實。我們對於《規劃》的實施,在規劃的最後一部分,從保障措施上提了很多的要求。特別是對我剛才提到的,在“十四五”時期,我們怎麼把職業技能培訓的質量提升作為一個重點來加以保證。我們準備從六個方面來推動落實工作。

一方面是加強統籌規劃和組織領導。從人社部門來講,要進一步協同發展改革、教育、財政等相關部門,但從各地來講,要承擔起培訓的主體責任,要做好培訓規劃與現在發展的基礎相銜接,進一步推動規劃重點任務和重點行動的實施落實。

第二方面是加大投入的力度。職業技能培訓是需要投入的,沒有投入就沒有産出,在資金的籌集上,要多方籌集資金,做好培訓資金的保障工作,健全市場化投入機制,鼓勵社會資本投入。從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對公共實訓基地建設的支持,對購買培訓的相關設施設備,落實現行的有關稅收優惠政策。職業技能培訓和理論培訓、知識培訓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實訓設施設備的投入。統籌利用好就業補助資金,失業保險基金和已有的職業培訓資金,包括我們現在已有的職業技能培訓專項行動專賬的結余資金,按規定對符合條件的參訓人員給予培訓補貼、技能提升補貼和相關的生活補貼。

第三方面是進一步圍繞提升質量做好培訓。可能大家注意到了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這個培訓的目標數量比“十三五”培訓超過1億人次減少了一些,我這裡要特別説明的是,質量上的不同並不意味著培訓量的減少和培訓規模的縮小,最主要的是要把高層次技能人才的培訓作為“十四五”的重中之重。特別是,目前製造業、企業對技工、技師的需求非常急迫,很多企業在實施新技術的時候都面臨高層次技能人才短缺、招工緊缺的問題,我們將指導各地根據國家發展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需求,動態調整培訓專業設置補貼項目,提升培訓層次,為企業培養更多技能型、應用型和創新型的技能人才。

第四方面是統籌做好重點就業群體培訓工作。一方面要提高培訓質量,提高培訓層次,但從另外一個方面,要把就業的重點群體服務好,一個是青年學生,特別是今年大學畢業生又是一個新高,還有農村轉移勞動力的培訓,以及退役軍人、殘疾人等群體,作為我們的培訓重點。

第五方面是進一步推動公共職業技能培訓提質擴容,加大資源整合力度,提高供給能力。依法鼓勵支持各類職業教育、職業培訓機構規範發展,全國各級各類的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就業訓練中心、培訓機構是我們開展培訓的重要依託。要通過優化審批服務,支持社會資源提供民辦職業培訓服務,同時強化對民辦培訓機構辦學質量的督導,鼓勵建立行業的自律機制。

最後一方面是要進一步加強管理服務和質量監管、資金監管,健全職業技能培訓的綜合管理和督導評估體系。對培訓項目、培訓機構、培訓資金進行規範管理,推進“制度+科技”、“人防+技防”等體系建設,大力推進“互聯網+監管”,優化職業技能培訓的業務流程和工作模式,引入第三方評估,強化社會監督,加大對違法違紀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做好這方面的保障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