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規劃》就完善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提出明確要求

2022-01-07 11: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1月7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司長哈增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劉康介紹《“十四五”職業技能培訓規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香港中評社記者

當前,勞動者不願當工人,技能成才、技能就業吸引力不足。請問《規劃》在完善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中提出了哪些要求?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 劉康】

這個問題確實是現實存在的。為了不斷壯大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的技能人才隊伍,營造更好的社會氛圍,在《規劃》當中專門就完善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提出了明確要求。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完善技術工人的整個職業發展通道。要打破目前的“天花板”“隱形門”,形成技能人才的縱向職業技能等級階梯,探索拓展技能人才“新八級”職業技能等級制度;橫向是技能人才和專技人才等相應的人才可以貫通發展。

二是完善技能人才的評價體系。健全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工匠精神和職業道德養成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全面推行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並且要將評價結果和使用、待遇挂鉤。目前,全國已經遴選了3100多家第三方社會評價組織,有11000多家企業已經備案開展自主評價。

三是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推動《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這個重要文件落實、落地落企,引導企業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點的工資分配製度;推動企業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探索技能激勵辦法。

四是加強對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勵。完善以國家獎勵為導向、用人單位獎勵為主體的技能人才表彰獎勵體系。加大對高技能人才在各級各類表彰當中的傾斜力度。要做好目前的“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評選表彰,而且要給他們更高的待遇。

五是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要為技能人才搭建展示精湛技藝的平臺,促進技能人才實現技能成才、技能報國,為他們創造出彩的機會。

與此同時,我們現在還在推動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這種新型學徒制就是通過校企合作、工學交替等方式,對開展學徒培訓的企業給予相應的職業培訓補貼,推動後備技能人才的成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