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口岸“聯動接卸”監管模式一年完成進出口近30萬標箱

2022-01-07 20: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7日電(記者 吳宇)上海海關7日公佈,2021年,上海海關與南京海關、合肥海關、杭州海關攜手拓展“聯動接卸”海關監管模式,共完成進出口近30萬標箱,有力推動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這一監管模式將長三角地區相關港口作為上海洋山港接卸地,實施“聯動接卸、視同一港”整體監管,實現進出口貨物“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目前,上海洋山港已與江蘇太倉港、安徽蕪湖港、浙江獨山港和安吉港等形成常態化“聯動接卸”工作模式,未來還將推廣到江蘇的大豐、蘇州高新、張家港、揚州等沿江沿海港口。

據統計,在“聯動接卸”模式之下,洋山港-蕪湖港之間貨物全程運輸時間平均約48小時,相較于其他模式節省近一半時間。相較于傳統的“水水中轉”模式,“聯動接卸”模式出口每標箱可節約物流成本400元人民幣,進口每標箱可節約200元。

與“聯動接卸”海關監管模式緊密相關,上海海關還積極推動中轉集拼業務試點,探索設立國際中轉集拼中心,試點研究應用安全智慧鎖、電子圍欄等技術,打造物聯平臺,實現企業倉庫管理系統與海關系統聯網,應用高清監控系統對中轉集拼作業區域實施全程可視化管理,為中轉集拼業務試點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監管服務。

最近,上海外高橋四期碼頭啟動國際中轉集拼實貨試點業務。規模化運作後,將有利於國際採購、分撥配送等高附加值物流增值服務向上海港集聚,推進上海港向港口綜合物流服務提供商轉變。

上海海關表示,當前,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正從“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邁進。作為長江水道重要的港口,上海承擔了大多數長江經濟帶外貿貨物中轉業務,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長江經濟帶相互連接的江海聯運重要節點。今後,上海海關將積極參與區域營商環境創新試點等改革工作,發揮海關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重要作用,著力推動長三角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

統計顯示,2021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4700萬標箱,比上一年增長8%,已連續12年位居全球第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