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件事”一站式集成辦理 本市將推首批37個辦事場景建設

2022-01-08 16:0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件事”一站式集成辦理
本市將推首批37個辦事場景建設

日前發佈的北京優化營商環境改革5.0版方案中,市政務服務局共承擔80余項任務。記者從12月28日舉行的北京構建高效便捷政務服務環境專場新聞通氣會上獲悉,針對個人和企業兩個全生命週期,本市2022年將推出首批37個辦事場景建設。其中,新生兒出生“一件事”有望實現出生證明、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繳費、社保卡申領等服務事項一站式集成辦理。

什麼是集成辦事場景建設?目前,市教委正在推進個人和企業全生命週期“一件事”集成服務,建設義務教育階段入學集成服務場景。“從2013年開始,我們開通了市級義務教育服務平臺,小學入學和初中入學所有信息採集都在網上進行。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一件事’集成服務場景建設要求,擴大在線業務對接的範圍,對接市規自委不動産數據庫、市公安局北京市居住證信息數據庫、市人力社保局社保數據庫、市衛健委疫苗接種數據,提高信息審核準確性和權威性,保障義務教育階段入學一網通辦。”市教委基礎教育二處副處長周航介紹。

孩子出生是一個家庭的大事,也是生命全週期健康服務的起點。2021年,圍繞新生兒出生“一件事”相關服務事項,市衛生健康委推動了新生兒出生相關公共服務事項一網通辦,自2021年6月1日至12月26日,全市已完成出生醫學證明線上簽發39677例,佔同時間段全部簽發數量的46.8%,且線上簽發佔比持續提升,近兩月均在60%以上。

“我們將聯合公安、社保、醫保、稅務等部門,打破各部門數據孤島,實施業務流程再造,推動實現新生兒出生證明、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繳費、社保卡申領等服務事項一站式集成辦理。”市衛健委信息統計處處長嚴進透露,通過全面梳理新生兒出生事項,將其納入集成辦理事項清單;通過充分共享數據資源,實現優化業務流程,聯通信息系統;通過一張表單、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復用,實現減材料、減字段、壓時限。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改革協調處處長宋冬娜介紹,近期,“放管服”改革集成辦事場景建設實施方案出臺,針對個人和企業兩個全生命週期,北京將推出首批37個應用場景。其中,市級20個,主要是受眾面廣的基礎性場景建設;區級17個,主要是結合各區功能定位和産業發展推出的特色場景。目前,37個場景已經全部啟動方案研究,2022年將全面實施。

“首批推出的37個場景,主要是通過整合政府內部審批流程和全過程數字賦能的方式,解決跨部門、跨層級協同問題。”宋冬娜解釋,在實施過程中,也會更注重用戶體驗,將方案制定、措施執行、宣傳培訓一體推進,確保每一個場景能紮實落地,讓企業群眾感受到更便利的政務服務。(記者 任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