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推進數字化改革綜述

2022-01-08 16:08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浙江推進數字化改革綜述丨改革動能“浙裏”澎湃

數字時代,變革之中蘊藏無限可能。2021年2月18日,引領改革風氣之先的浙江,在全國率先部署了關係全局、影響深遠、制勝未來的重大集成改革——數字化改革。

改革全面啟動以來,省委省政府每兩個月召開一次數字化改革推進會,各地各部門圍繞“152”體系快速推進,“一把手”帶頭投身改革浪潮。9個多月來,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支撐有力,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法治五大綜合應用亮點紛呈,一批具有浙江辨識度、全國影響力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紛紛涌現。

黨的全面領導得到加強,群眾獲得感明顯改善,經濟發展活力迸發,治理現代化水平提升,幹部塑造變革能力提高,數字化改革,改出了浙江的價值創造新空間,釋放了社會躍遷新動能。

聚焦重大需求 打造重大應用

日前,省委改革辦公佈了浙江數字化改革第一批“最佳應用”。七張問題清單、浙江公平在線、藥品安全智慧監管“黑匣子”、浙里民生“關鍵小事智慧速辦”、社會矛盾風險防範化解、浙江省一體化數字資源系統等25個應用入選。

從一個個最佳應用裏,可以讀出數字化改革的方向和使命。國家所需、群眾所盼,未來所向的重大需求在哪,數字化改革就到哪。

“浙江e行在線”是省市場監管局聯合省公安廳等部門打造的最佳應用。電動自行車管理是一個全國性的難題。“浙江e行在線”創新“一碼統管、以芯智控”的技術路徑,通過物聯感知技術,對車輛、電池從生産到回收進行閉環管理,重點解決電動自行車“小改大”“鋰改鉛”“慢改快”等非法改裝亂象。目前,該應用在省市縣三級進一步推廣,得到了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

以重大需求為突破口,打造重大應用,是浙江數字化改革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取得重大成果的關鍵。

聚焦國家所需,浙江通過數字化改革加快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浙江外賣在線、天眼守望助力“兩山”轉化等一批最佳應用落地。在防範化解風險、加強平臺經濟監管、生態環境保護等重要領域,浙江給出了數字化改革新解法。

聚焦群眾所需,民生“小幸福”,也能牽引出改革“大場景”。數字化改革,堅持從群眾的高頻需求和關鍵問題入手,打造管用實用的場景應用,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針對出生、養老等民生領域的關鍵小事,我省打造了浙里民生“關鍵小事智慧速辦”應用,圍繞個人全生命週期,提供六大類共50項“關鍵小事”的“智辦”、“秒辦”。

作為浙江數字化改革面向群眾企業的總入口,目前“浙裏辦”已集成匯聚了全省政務服務、城市生活、社區治理等領域各類場景化應用。截至2021年9月底,“浙裏辦”已匯聚964項便民惠企服務,註冊用戶已超7300萬。

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蔡寧看來,數字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找準重大需求,不僅能快速切入改革跑道,還能迅速樹立最佳樣板,複製推廣,取得更多有示範意義、有影響力的成效。”

推動多跨協同 加快全面貫通

以需求為突破口,打造重大應用,除了數字技術的運用外,最為關鍵的是要實現“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的大協同。這樣的“多跨協同”,是數字化改革不同於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顯著特徵。

“過去的政府數字化轉型,一般在單個部門和系統內推進,而數字化改革則需要多個部門一起上,甚至是各個系統合力幹。”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改革要跳出單一部門和系統的局限,推進跨部門、跨系統、多業務的綜合集成創新。

2021年以來,省市場監管局打造了11個數字化平臺應用,其中多個入選“最佳應用”。其中的“秘訣”,在於這些應用直面群眾企業辦事的痛點、堵點的同時,做到了各部門間橫向協同,縱向聯動。

如浙江企業在線是其中業務涉及多,辦事流程較複雜的一個。該應用整合了全系統24個業務處室,將原本分散在各個部門的800多個監管事項,103個服務事項全部重新梳理,匯聚到平臺上。企業不再需要跑多地,而能在一個平臺享受全生命週期一體化管理服務。

為了給“多跨協同”提供支撐,我省還創新打造了省市縣貫通的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它就像一個“數據底座”,助力各部門、各層級間的數據、組件等各類數字資源的高效共建共享。

截至10月底,歸集到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上的編制目錄數據項已達178.8萬項,上架組件166個,向省級和市級提出數據需求滿足率已經超過9成。

依託一體化智慧化公共數據平臺,省衛健委加強行業內數據融合和跨部門數據對接,採用“全省統一設計部署、分級管理利用”模式,打造了省市縣一貫到底的“健康大腦+浙裏防疫”應用。

這個“健康大腦”裏,有全省3萬多家醫療衛生機構的信息,關聯跨部門多源數據近3億條,標準化居民電子健康檔案4400多萬份,電子病歷5600多萬份,醫學影像索引1.4億份。在此基礎上打造的浙裏防疫應用,在疫情大戰大考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方位變革 系統性重塑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抓手,數字化改革是一場全方位的變革,帶來的是系統性的重塑。

現在,走進省內華海藥業、正大青春寶、澳亞生物等知名制藥企業的數據機房,都能看到一個普通手提箱大小的“黑匣子”。這個盒子聯通企業成品基本信息、原輔料、成品檢測等信息,集中管理藥品生産過程的關鍵參數。一旦數據識別異常,“黑匣子”就會發出質量風險預警提示。這是省發展改革委、省大數據局聯合打造的藥品安全智慧監管“黑匣子”。

“黑匣子”管的是數據,改的卻是傳統藥品監管的模式和機制。過去,對制藥企業的監管,以現場抽查為主。現在,監管部門通過“黑匣子”獲取相關數據,全覆蓋、全天候、全自動監測,既無時不在又無事不擾,逐步實現藥品安全非現場智慧化監管。

數字化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子落而全盤活。浙江省域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機制正迎來系統性重塑,改革推動了從事後應對處置向事前有效防範、從碎片化管理向全週期管理、從模糊治理向精準治理的深刻轉變。

當前,浙江數字化改革省市縣“152”體系正在向鄉鎮以下延伸試點,以進一步放大改革成效。早在2016年,就陸續在基層啟動建設基層治理“四平臺”等“141”體系(一中心+四平臺+一網格),這為承接“152”跑道的延伸奠定了基礎。

在“152”體系延伸的兩個試點市衢州、寧波,省“七張問題清單”應用等已通過省級平台下達生態環保核查等任務,在經縣級社會治理中心分撥,鄉鎮(街道)“四平臺”相關模塊接單,基層幹部落實確認,形成治理閉環。

人人都是改革家 ,處處都有改革勁。當前,數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機制逐漸深入人心。各級幹部的主動性、積極性被激發,氛圍日益濃厚,“要強化數字化思維,通過生成性學習,破除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推動改革取得更大成效”。(來源:浙江新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