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連續8個月在3.2萬億美元之上——我國外匯儲備保持平穩增長

2022-01-09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外貿高景氣度的帶動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連續3個月回升。1月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502億美元,較11月末上升278億美元,升幅為0.86%。此前兩個月分別上升170億美元、48億美元,全年上升336億美元。至此,外匯儲備規模已連續8個月位於3.2萬億美元之上,並創2016年以來新高。

“2021年12月,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跨境資金流動活躍有序。”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情進展、主要國家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主要國家金融資産價格漲跌互現。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後金額增加,與資産價格變化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對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形成貢獻。”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相關指標表明,海外需求仍然較旺,預計對我國出口形成支撐。2021年12月,北向資金累計凈流入890億元,創2021年月度凈流入新高,對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形成了支撐。

外匯儲備保持平穩增長,是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的重要指徵。業內人士認為,今後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這是因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礎沒有變,一系列穩增長的政策出臺實施並靠前發力,有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奠定了基礎。同時,我國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發展前景,相關證券投資有望保持平穩,有助於促進國際收支和外匯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下一階段,我國宏觀政策將繼續穩字當頭、以我為主,加大力度支持擴內需、穩外需,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同時,有必要防範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風險,穩定匯率預期,促進人民幣匯率在均衡合理水平雙向波動,為經濟復蘇提供安全穩定的金融環境。”溫彬表示。

王春英錶示,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國際金融市場仍面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記者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