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中辦學質量評價指南發佈:強調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傾向

2022-01-10 17: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胡浩、董博婷)記者10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近日印發《普通高中學校辦學質量評價指南》,強調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加快建立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普通高中學校辦學質量評價體系,切實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介紹,目前,普通高中辦學質量評價工作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在評價導向上,還存在單純以考試成績和升學率評價辦學質量的傾向;在評價內容上,還存在重知識灌輸、輕實踐能力培養的現象;在評價方式上,還存在重結果評價、輕過程評價的問題。

據了解,評價指南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根本標準,評價內容主要包括辦學方向、課程教學、教師發展、學校管理、學生發展等5個方面,共18項關鍵指標和48個考查要點。

評價指南強調,著力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傾向。正確處理考試升學與發展素質教育的關係,將高考升學率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客觀結果之一,不給年級、班級、教師下達升學指標,不將升學率與教師評優評先及職稱晉陞挂鉤,不公佈、不宣傳、不炒作高考“狀元”和升學率。

在課程教學方面,為防止搶趕教學進度,評價考查要點提出按照課程標準實施教學,不隨意增減課時、改變難度、調整進度,嚴禁高三上學期結束前結課備考;合理安排學生在校作息時間,充分保障學生睡眠和自主學習活動時間,嚴禁法定節假日、寒暑假集中補課或變相補課等。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考查要點提出要嚴肅查處師德失范行為,建立通報警示教育制度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