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聞發佈會通報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全力以赴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取得的顯著成效,以及慶祝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相關活動安排等情況

2022-01-11 08:37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公安部1月10日在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取得的顯著成效,以及慶祝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相關活動安排。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李蓓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介紹,在2022年新年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表新年賀詞,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過去一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熱情禮讚偉大的祖國和人民,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勇前行注入了強大精神力量,為公安機關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1月4日和5日,公安部連續召開部長辦公會、部黨委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要求全國公安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新的趕考路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公安事業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公安部黨委帶領全國公安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慶祝建黨100週年這個“綱”,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做好建黨100週年安保維穩工作為主線,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隊伍教育整頓和中央巡視整改為牽引,注重摸索規律、下先手棋、打主動仗,強化使命擔當、忠誠履職盡責,戰勝一系列挑戰、打贏多條線硬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堅決貫徹黨的絕對領導。聚焦強化“兩個確立”和做到“兩個維護”根本要求,堅持首先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組織全警政治大輪訓,分級舉辦政治輪訓班1.6萬餘期,不斷提高全警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修訂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隆重慶祝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正式列裝人民警察警禮服,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標識體系和榮譽制度,進一步凝聚了全警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意志。落實“第一議題”和請示報告制度,狠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督促檢查和問責問效,確保了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加大條線監督力度,加強典型案件督察,強化政治巡視巡察和政治督察,開創了縱深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新格局。

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滲透顛覆搗亂破壞活動,全力防範化解網上網下政治安全風險。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恐怖鬥爭,堅決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始終保持對暴力恐怖活動的嚴打高壓態勢,加強反恐國際合作,全力打好反恐防恐“組合拳”,連續5年保持暴恐案事件“零發生”,社會安定和諧、人民安居樂業。全面貫徹“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依法打擊極少數”政策,依法防範打擊“法輪功”“全能神”等邪教組織違法犯罪活動,深入開展對涉案邪教人員教育轉化。

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堅持嚴打方針不動搖,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共打掉涉黑組織195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086個。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違法犯罪,深入開展“雲劍”“凈邊””凈網“崑崙”“斷卡”“獵狐”“團圓”等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涉槍涉爆、電信網絡詐騙、跨境賭博和“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違法犯罪,取得顯著成效。其中,“團圓”行動已找回曆年失蹤被拐兒童10932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案件自去年6月以來立案數連續6個月同比下降,為群眾累計緊急攔截涉案資金3265億元,避免了2337萬名群眾受騙;集中開展打擊防範文物犯罪專項行動,破獲各類文物犯罪1900余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600余名。全力打好網絡犯罪殲滅戰和網絡空間生態治理戰,共偵辦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黑灰産等網絡犯罪案件6.2萬起。全力維護人民群眾“吃、住、用”安全,偵破食藥環和知識産權領域刑事案件6.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8萬名。大力實施禁毒“清源斷流”戰略,嚴打涉毒違法犯罪,破獲毒品案件5.4萬起,繳獲各類毒品27噸。打擊整治跨境賭博違法犯罪堅決有力,摧毀多個跨境賭博犯罪集團對境內招賭吸金網絡,有效遏制了境外吸賭招賭勢頭。持續加強國際執法合作,推動有關國家嚴厲打擊侵害中國在外機構和人員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活動。

切實保障公共安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沿長江15省市公安機關和長江航運公安機關密切區域警務合作,縱深推進“長江禁漁”行動持久戰,破獲非法捕撈刑事案件46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500余人,打掉犯罪團夥470余個,有力服務保障了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以“示範城市”創建活動為牽引,深入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累計建成街面警務站1.6萬個,日均投入50萬警力開展巡邏防控,著力加強圈層查控、單元防控、要素管控。鐵路、民航公安機關持續強化治安問題源頭治理,嚴厲打擊霸座佔座等違法犯罪活動,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全力協助做好通道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嚴密邊境口岸管理防控措施,配合有關部門及時處置了多起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

大力服務保障民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實施國家重大戰略,緊盯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廣泛關注的“關鍵小事”,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在移民出入境、治安戶政、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大批新的服務保障和便民利企舉措。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方面,出臺10項引進外籍人才便利措施,推出服務航運企業發展的16項政策措施,向全國海港口岸複製推廣服務長三角航運樞紐建設的10方面便利措施,開設為運輸抗疫物資、進出口商品、鮮活農産品的跨境貨運交通工具“綠色通道”,實施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證件6項措施,上線運行12367服務平臺,開通英文版門戶網站,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在治安戶政方面,全面實施5個戶口遷移事項“跨省通辦”,實現無犯罪紀律證明跨省開具,紮實推動2021年以後完成的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和新生兒入戶2項“跨省通辦”試點工作。順利實施因疫情無法回國人員委託國內近親屬代為辦理身份證換領手續的便民措施,全年累計為4.5萬餘名因疫情無法回國人員換領了居民身份證。將公安機關12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在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推行12項便利措施,惠及2億人次,減少群眾企業辦事費用20多億元。推廣駕駛證電子化,8000余萬名駕駛人申領了電子駕駛證,享受在線“亮證”“亮碼”服務,260余萬群眾享受快捷考領駕駛證便利;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150余萬名車主在車輛轉入地直接辦理交易手續,400余萬名車主快捷辦理機動車抵押業務。制修訂《機動車登記規定》等3個部門規章,再推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小客車登記全國“一證通辦”等9項便民利企新措施。在“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方面,持續推進《全國公安機關一網通辦建設規劃(2020-2022年)》落地見效,組織開展“一網通辦”建設試點工作;建成了統一身份認證、統一跨網交互、統一電子印章、統一電子證照等基礎支撐平臺;全面建成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2.0,接入全國各級公安機關政務服務事項增加至6.6萬餘項,持續推進新開通事項“應上盡上”。

深入推進法治公安建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公安建設目標,堅持不懈深入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穩步提升。積極推動和參與制定有組織犯罪法、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等法律法規,會同有關部門出臺相關法律政策和指導意見,為基層一線執法辦案提供了有力法律武器。累計建成市、縣兩級公安機關集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服務保障等多功能于一體的“一站式”執法辦案管理中心2794個,完成率達91.3%。加強執法源頭、執法過程和執法質量管控,深化落實法制員制度,全國已配備專職法制員1.6萬餘名、兼職法制員7.3萬餘名。持續推進執法資格考試工作,全國在職民警共有190萬人取得基本級執法資格,6萬人取得高級執法資格。不斷加強執法監督管理,深化落實受立案制度改革等24項改革任務。大力推動執法信息化建設,有效提升執法辦案和監督管理效能。嚴格落實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集中整治有案不立、壓案不查、降格處理等執法突出問題和頑瘴痼疾,執法公信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大力實施改革強警戰略。在順利完成公安現役部隊改革、國家移民管理體制改革、行業公安管理體制調整和公安部機構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務的基礎上,積極適應新體制新編成,加快建立“情報、指揮、勤務、輿情”一體化實戰化機制,有力提升了警務運行效能和實戰水平。大力實施公安大數據戰略,有效助推了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大抓基層、大抓基礎,加強和改進以派出所為重點的基層基礎工作,深化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活動,積極推行“兩隊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務模式,深入組織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化解,基礎防範和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升。不斷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有力提升廣大民警職業榮譽感和工作積極性,19個省份出臺輔警管理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有力推動了隊伍專業化、制度化、法治化、規範化建設。

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高素質過硬鐵軍。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統領,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強化民警思想理論武裝。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紮實推進隊伍教育整頓,全警上下經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政治淬煉。聚焦打贏鐵腕治警攻堅戰,把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作為重中之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清除政治隱患、整治突出問題、懲處害群之馬,進一步整飭了警風、純潔了隊伍。持續推進全警實戰大練兵,部署開展最小作戰單元現場處置專項訓練,採取紅藍對抗、隨機抽查、綜合演練等方式方法,著力提升應對複雜情況、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水平。深入推進公安院校實戰化教學改革,有力提升了公安專業人才培養質量。精心組織開展“公安心向黨 護航新征程”等主題宣傳活動,崔道植同志獲授“七一勳章”、潘東升同志獲評“時代楷模”,全國公安機關表彰先進集體1.2萬餘個、先進個人7.3萬餘人次,其中67名個人和集體獲國家級表彰,公安部記集體一等功599個,授予(追授)一、二級英模582名。大力加強公安人才隊伍建設,首次建立公安部部級專家人才庫,2600名專家人才遴選入庫,11人享受國務院政府津貼。堅持從優待警,強化對公安英烈家屬、公安英模和因公犧牲民警輔警家庭,以及受疫受災民警輔警家庭的關心關愛;組織走訪基層民警輔警和一線單位38萬餘人(個),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表彰首屆100名“最美老警官”,有力增強了公安隊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

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的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於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同時也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也凝聚著廣大公安民警、輔警的巨大辛勞和拼搏付出。

2021年,全國公安機關共有261名民警和131名輔警因公犧牲,4375名民警和3420名輔警因公負傷,他們是公安隊伍的優秀代表,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催人奮進。元旦期間,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舍小家為大家,堅守崗位、無私奉獻,全力守護節日期間社會大局穩定。特別是針對當前部分地區疫情形勢,按照公安部黨委部署要求,廣大公安民警日夜堅守、向疫而行,持續加大重點防控、治安管控、社會面穩控、打擊涉疫違法犯罪工作力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工作。

今天是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在2022年元旦和第二個人民警察節到來前夕,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公安部黨委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小洪向全體民警輔警和警察家屬發出慰問信,向依然奮戰在防風險、戰疫情、保安全、護穩定一線的全國廣大公安民警輔警致以節日的問候。公安部黨委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通過多種方式組織開展人民警察節慶祝活動,激發全警護航新征程、忠誠保平安的奮進力量。

光榮的節日激勵警心,神聖的使命呼喚擔當。今年,我們黨要召開二十大,做好公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全國公安機關和廣大公安民警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為基點,以做好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工作為主線,以鞏固深化教育整頓成果、鍛造“四個鐵一般”公安鐵軍為保證,高標準高質量抓好維護安全穩定各項措施落實,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充分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以確保安全穩定的實際行動和黨和人民滿意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蓓在回答記者提問介紹修訂後的《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有關情況時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別是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國人民警察警旗授旗儀式上的重要訓詞,突出強調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公安機關,並明確了新時代公安機關所擔負的使命任務。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是加強公安機關政治建設、鍛造忠誠警魂的重要載體。為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新時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的新要求,經廣泛徵求全國公安機關意見,公安部組織修訂形成了《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並以公安部黨委名義印發。修訂後的《誓詞》有以下特色亮點。一是將《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入警誓詞》修改為《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既可用於組織新錄用民警的入警宣誓,也能用於執行重大任務、參加重要活動等集體宣誓,使用範圍更廣泛、職業特徵更突出。二是加入“堅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絕對領導”的內容,更加旗幟鮮明地表達公安民警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確保廣大公安民警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將擁護黨的領導內化為自覺行動。三是將“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寫入誓詞,進一步教育引導廣大公安民警牢記初心使命,明確奮鬥目標,勇於擔當作為。

李蓓在回答記者提出的公安部制訂出臺《公安機關人民警察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禁業清單(試行)》有何考慮的問題時表示,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要決策部署,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舉措。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以來,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機關對廳局級副職以上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進行了全面規範。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公安部嚴格對標對表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格對照黨規黨紀、警規警紀,緊緊圍繞公安機關主責主業、管理範圍和廉政風險點,研究制定了《公安機關人民警察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禁業清單(試行)》。《禁業清單》對所稱經商辦企業行為進行了明確,規定了全體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的共同禁業範圍,主要涉及領域為民警任職公安機關轄區內與公安工作關係密切和可能影響公安機關嚴格公正執法的經商辦企業活動。同時,《禁業清單》要求,公安民警不得利用職權或者職務影響,為近親屬和其他特定關係人從事經商辦企業等活動提供便利和優惠條件,或者為其經商辦企業謀取利益。

公安部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將規範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作為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的重要政治任務認真抓好落實,著力鍛造“三個絕對”“四個鐵一般”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

李蓓還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介紹了2021年公安部開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取得的成效。她表示,第二批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公安部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扛起教育整頓政治責任,堅持領導帶頭、全警參與、整體推進,緊扣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等四項任務和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紮實推動公安部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一是聚焦強化政治建警。突出政治教育,開展全員政治輪訓、強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學習。深化警示教育,召開部直屬機關警示教育大會,各級“一把手”、紀檢負責同志講廉政教育課690余場次,部直屬機關4700余人次參觀公安部警示教育展覽,全員觀看警示教育片。強化英模教育,開展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宣講會等40余場次,大力弘揚公安英模精神。二是聚焦肅清流毒影響。將肅清孫力軍等人流毒影響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貫徹始終。緊緊抓住孫力軍等人曾分管或插手多的重點部門重點領域開展多輪督導檢查,對涉及孫力軍等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人、事、案進行全面清理,有力純潔了隊伍。三是聚焦清除害群之馬。重點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嚴查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行為。開展問題線索“大起底”“大清理”,全面深入排查各類問題線索,依規依紀依法分類處置。四是聚焦整治頑瘴痼疾。著力整治政令不暢、執行不力問題,持續整治“燈下黑”,堅決糾正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對下領導指導監督不力等問題。深入整治機關作風頑疾,建立公安部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拉列“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項目71個,有效解決長期困擾基層的一系列問題。全面開展突出執法問題專項整治攻堅。五是聚焦推進建章立制。深化中央巡視整改落實,立行立改任務全部按期完成,中長期整改任務穩步有序推進。針對“有案不立、壓案不查、降格處理”等問題,制定出臺《關於深入推進公安執法監督管理機制改革的意見》和相關制度規範。健全正風肅紀長效機制,全面加強幹部隊伍教育管理監督。

李蓓在回答記者提出的去年公安部推出5項戶口遷移和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等便利措施有關情況的提問時表示,2021年,公安部黨委部署全國公安機關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推動戶口遷移、開具戶籍類證明和異地新生兒入戶、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等高頻戶政服務“跨省通辦”作為黨史學習教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內容,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採取立足實際、分類實施、先行試點、逐步推開的策略,挂圖作戰、明確時限,壓實責任、確保質效,推動“跨省通辦”工作取得重要進展。目前,全國範圍已實現工作調動戶口遷移、大中專錄取學生戶口遷移、大中專學生畢業戶口遷移、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父母投靠子女戶口遷移等5項戶口遷移和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京津冀、長三角等地區異地新生兒入戶、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辦理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21萬餘筆,辦理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業務14萬餘筆,辦理異地新生兒入戶業務1000余筆,辦理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業務1.2萬餘筆,累計為群眾節省往返費用約4億元。改革紅利不斷釋放,群眾辦理高頻戶政業務“多地跑”“折返跑”已成為歷史。

最後,李蓓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介紹今年警察節的相關活動安排。她表示,設立“中國人民警察節”,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愛,極大地激發了全警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精神動力。近日,按照公安部黨委統一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通過多種方式慶祝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主要包括以下七項活動:一是1月10日上午,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機關集中舉行升警旗、唱警歌、重溫人民警察誓詞活動;二是開展“公安心向黨 護航新征程”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學習宣傳活動,學習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凝聚奮進前行力量;三是開展線上線下走訪慰問烈士、因公犧牲民警家屬,公安英模、因公傷殘民警輔警和基層單位等,幫扶救助患重大疾病民警、特困民警家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現實問題,傳遞黨中央和部黨委的關心關懷;四是舉辦線上線下“110警營開放日”活動,增進警民溝通,推進警民共建;五是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和“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集中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愛民實踐和走訪慰問等活動,為群眾辦實事、送溫暖;六是開展警察節主題新媒體作品徵集展播活動,講述警察故事,抒發節日感懷;七是因地制宜組織召開表彰會、座談會,頒發從警紀念章、舉辦民警退休榮譽儀式,以及書畫展覽、文藝演出等主題活動,營造濃厚節日氛圍。

這七項活動,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嚴格落實中央關於慶典活動和過緊日子的有關要求,做到既隆重熱烈又務實節儉。1月10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黃金時段將播出《閃亮的名字——2021“最美基層民警”發佈儀式》,集中發佈2021“最美基層民警”先進事跡,歡迎大家關注收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