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2-01-11 10:18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
全面完成四批全國試點和整區試點工作

2014年啟動第一批全國試點,2017年全面鋪開,廣西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穩步推進,2021年10月底,已全面完成4批全國試點和整區試點工作,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階段性任務。

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將其列入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重點工作,出臺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每年由自治區農業農村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制定年度改革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圍繞關鍵環節試點示範推進,並納入鄉村振興實績考核推動,達到了“用3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清産核資,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的要求。

家底摸清了。順利完成了2017年至2020年度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摸清了農村集體家底,建立起資産管理臺賬和會計賬,做到賬實相符、賬賬相符。截至2020年底,全區201個鄉鎮(街道)、15205個行政村(社區)、255698個村民小組及其所屬企業共清查出集體資産總額1125億元,其中經營性資産299億元;清查核實集體土地總面積2.7億畝,其中農用地面積2.5億畝。

身份界定了。全區已界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4444.39萬人共1248.9戶並陸續錄入全國系統,已有232.8萬集體成員戶取得股權證,改革以來累計分紅4.79億元。廣大村民變為集體經濟股東,取得了集體經濟收益分配等合法權益,增加了財産性收入,增強了改革的獲得感。

組織成立了。在2020年底參加改革的1.5萬個行政村成立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基礎上,2021年上半年又對集體資産較多、集體收入較穩定的33083個村民小組進行了登記賦碼,成立集體經濟組織,實現了資産有人管、經濟有人抓、公益有錢用。新成立的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普遍建立了成員大會或代表大會、理事會、監事會等管理制度,大部分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了村集體經濟組織主要負責人,增強了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科學規劃和自主發展能力。

經濟發展了。在推進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同時,全區超過六成的行政村啟動了“三變”(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改革,探索出了多種有效發展集體經濟的模式。2020年,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24.3億元,與2016年改革前的6億元相比,實現了5年翻兩番。行政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突破5萬元,36.09%的行政村年收入突破10萬元,559個行政村收入突破50萬元。

2021年9月,廣西在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工作部署視頻會議上作典型發言。平南縣、荔浦市被評為全國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典型,向全國推廣經驗做法。

“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把鄉村振興列入了三大振興之一來推動,當作八方面重點之一來突出抓好。”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負責人表示,全區將繼續深化以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為重點的農業農村系列改革,持續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促進農村集體經濟和農民群眾持續增收。(記者/蘇超光 通訊員/梁家炬 梁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