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關於切實做好河南省重點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2-01-11 10:34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
關於切實做好河南省重點地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防聯控機制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在嚴密防範疫情通過交通運輸環節傳播擴散的同時,全力做好河南省重點地區應對疫情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工作,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科學精準實施通行管控

(一)果斷切斷對外客運服務。河南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指導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縣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時暫停公交車、出租汽車(含網約車)、順風車等的跨城業務;暫停進出中高風險所在區(縣)的道路客運服務,對途經以上地區的客運班線和客運包車,嚴格執行“點對點”運輸,不得在以上地區停留和上下客;要及時向社會公佈停運有關情況,做好宣傳解釋,併為相關旅客做好免費退票服務(同步購買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一同辦理)。未受疫情影響的地區,原則上不得暫停道路客運服務,確需暫停的,要報請當地聯防聯控機制同意。

(二)強化城市客運防疫管理。河南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指導中高風險所在地市、縣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有針對性調整城市公共交通運輸組織方案,嚴防客流聚集;對途經中高風險地區的城市公共汽電車和軌道交通線路,實行甩站運輸。若中高風險所在地區設區市或縣級行政區域採取全域小區(村)、單位封閉式管理措施,要及時暫停常規城市客運服務;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並報請當地聯防聯控機制同意後,有序恢復城市客運服務。

(三)規範設置疫情檢查站點。河南省及河北、山西、安徽、山東、湖北、陜西等周邊省份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以下稱交通專班)要在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的統籌安排下,在進出封閉區域的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科學合理設置公路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原則上同一方向只設置一個檢查站點,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線設置疫情防控檢查站點,不得擅自阻斷或者隔離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和農村公路。要加強部門協同聯動,保障醫療防控物資、鮮活農産品、重點生産生活物資、能源物資、郵政快遞等各類重點物資(以下簡稱應急物資)運輸車輛快速便捷通行。要優化檢測方式,提高檢測效率,加強交通疏導,縮短車輛排隊等待時間,對於符合通行條件的車輛和人員,檢查站點不得隨意限制通行。

(四)保障疫情檢查站點車輛通行順暢。河南省交通專班要報請省聯防聯控機制發佈公告,引導社會公眾非必要不進出涉疫地區所在城市,河南省相關地區交通專班要在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下,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做好車流量跟蹤監測,優化公路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工作流程,車流量較大時,及時增加人員、設備和通道,提高檢查效率,減少查驗等待時間;河南省周邊省份交通專班要提請當地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公告,及時做好宣傳引導,除應急物資運輸保障車輛外,其他車輛非必要不前往河南涉疫地區所在城市,並同步做好遠端分流、繞行等工作,避免出現車輛擁堵。

二、保障應急物資運輸暢通高效

(五)實施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制度。河南省交通專班要會同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商務、農業農村等部門建立完善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管理制度,向社會公佈《進出河南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以下簡稱《通行證》,式樣見附件)辦理條件及辦理程序。對於進出河南省中高風險地區的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需按程序申領《通行證》;要依託高速公路服務區、“司機之家”等場所,為進出河南中高風險地區的應急物資運輸車輛辦理《通行證》提供便利。

(六)做好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保障。各地交通專班要在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的安排部署下,實行分級分類交通管控,不得擅自層層加碼、搞“一刀切”。對於來自河南省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應急物資運輸車輛,各地公路疫情防控檢查站點在對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正常、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健康碼和行程碼綠色、並持有《通行證》的基礎上,保障順暢通行,司乘人員要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減少與其他人員接觸;對於通過查驗行程碼確認為來自河南省非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的車輛,在司乘人員體溫檢測正常、健康碼和行程碼綠色的情況下,不得隨意限制通行。要依託高速公路服務區、“司機之家”等場所設置流動核酸檢測點,為貨車司機等應急物資運輸保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提供便利。

(七)研究設置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河南省交通專班要按照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基礎上,依託既有物流園區、貨運場站研究設立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在具備條件的高速服務區設置臨時接駁點,制定調度運營、交通組織、衛生防疫、人員培訓等各類預案,完善裝卸設施、接駁車輛等各類設施設備,結合實際及時啟動投入運行,並向社會公告,為貨物轉運提供便利。對於在涉疫地區的重點用能單位,要通過甩挂運輸、接駁運輸等方式,確保能源物資有序中轉轉運。

三、做好重點人員出行保障

(八)迅速組建重點人員應急運輸車隊。河南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指導市、縣級交通運輸部門做好應急運輸車隊準備工作,組織日常管理規範程度高的運輸企業,優選技術狀況好的車輛和從業素質強的駕駛人員,分區域組建含客車、公交車、出租汽車等類型的應急運輸車隊,配足配齊防疫物資,滿足醫護人員、城市基本運行保障人員、防疫工作人員出行需要,保障社會公眾就醫等應急出行需要。

(九)精準制定重點人員應急運輸保障方案。河南省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指導市、縣級交通運輸部門與當地衛生健康、市政等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充分利用網絡平臺、微信小程序等技術手段,精準摸排醫護人員、城市運行保障人員等重點人群出行需求,科學制定重點人員“點對點”應急運輸服務保障方案和社會面應急出行保障方案。暫停城市客運服務地區的交通運輸部門要推動建立應急運輸車隊與街道、社區、醫院等“點對點”聯絡對接機制,實行7×24小時值班值守,按照有關部門單位的需求,對人民群眾應急就醫出行提供響應迅速、安全高效的服務保障。要細化制定應急運輸服務保障車輛及人員疫情防控方案,督促執行應急運輸保障任務的企業從嚴從細從實落實消毒通風、運輸組織、人員防護等防疫舉措。

四、切實加強道路運輸行業疫情防控

(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各地交通專班要指導貨運企業、物流園區、貨運場站等經營單位,按照最新版《道路貨運車輛、從業人員及場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督促司乘人員、貨運場站管理人員和裝卸管理人員、保潔員等,嚴格執行佩戴口罩、消毒洗手、運輸裝備消殺等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增加核酸檢測頻次,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要加強監督檢查,督促相關客運經營者落實落細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消毒通風、測溫驗碼、戴口罩、人員防護、乘客信息登記、防疫宣傳等疫情防控措施,嚴防疫情通過交通運輸傳播擴散。

(十一)嚴格重點人群個人防護舉措。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道路客貨運、城市公交、出租汽車、軌道交通從業人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切實做好自身防護。道路客運和城市公交車輛執行密接、次密接人員轉運任務,以及出租汽車承擔核酸採樣轉運任務時,要對車輛駕駛區和乘客區進行物理隔離,為司乘人員配備防護服、手套、工作帽、醫用防護口罩、防護面屏或護目鏡,並在轉運後及時更換全套防護物品、對車輛進行嚴格消毒處理。道路貨運駕駛員在應急物資中轉調運站、公路服務區接駁點裝卸轉運貨物時,要做好個人防護,儘量減少停留時間,避免交叉作業。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提請當地聯防聯控機制充分保障應急運輸所需人員防護裝備和消殺物資投入,加強道路運輸一線從業人員疫情防控操作培訓,切實降低感染風險。

(十二)切實做好涉疫地區滯留貨運車輛服務保障。涉疫地區各級交通專班要按照當地聯防聯控機制的部署,會同衛生健康、民政等部門指導做好涉疫地區的公路服務區、物流園區、貨運場站等滯留車輛人員服務保障工作,為滯留人員提供核酸檢測及餐飲、休息等服務保障;對於經當地聯防聯控機制允許可從涉疫地區離開的貨車司機等人員,要指導其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減少中途停留,避免與其他人員接觸,並根據當地聯防聯控機制部署,及時將人員信息抄告給相關地區疫情防控區域協查管控專班,納入疫情防控重點人員管理範圍。

五、強化24小時值班值守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專班辦公室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河南省應急運輸如有需要協調的問題,可第一時間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交通專班辦公室。應急運輸保障電話:010-6529283l。

河南省及河北、山西、安徽、山東、湖北、陜西省等交通專班要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及時向社會公佈應急運輸保障電話,及時協調解決交通通行和運輸保障問題。河南省應急運輸保障電話:15838821933。

附件:進出河南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式樣)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
交通管控與運輸保障專班
2022年1月10日

(此件公開發佈)

附件下載:

進出河南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證(式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