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CPI上漲0.9% 2022年物價走勢如何?

2022-01-12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 題:2021年CPI上漲0.9% 2022年物價走勢如何?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陳愛平

國家統計局12日發佈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9%,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專家分析,2022年物價或將延續溫和上漲態勢,保持物價總水平穩定具有較好支撐。

2021年物價總體穩定在合理區間,離不開政策支持

數據顯示,2021年,CPI月度同比漲幅均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其中11月份漲幅為全年最高,達2.3%,12月份漲幅回落至1.5%。

去年10月份以來,受季節性、雨水等多重因素影響,蔬菜價格漲幅明顯。“但由於豬肉價格下降,2021年食品價格同比漲幅大幅回落,拉動CPI全年漲幅收窄。”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教授黃曉東分析。

2021年物價總體穩定在合理區間,離不開政策支持。國家加大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力度,部署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防止價格大起大落影響基本民生。針對煤炭、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異常波動,有關部門果斷出手,及時採取供需雙向調節、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預期引導等措施,有力促進了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2021年,面對全球流動性氾濫、國際大宗商品供需失衡的複雜環境,我國物價總體運行在合理區間,與全球物價明顯上行形成鮮明對比,充分體現了我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展示了國家保供穩價措施的良好成效。”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説。

2022年物價漲幅或將有所擴大,但仍將處在合理區間

展望2022年物價走勢,多位專家分析,受豬肉價格逐步進入上行週期、大宗商品價格傳導等因素影響,物價漲幅或將有所擴大,但仍將處在合理區間。

“雖然近期豬肉價格繼續回落,但從2022年全年看,豬肉價格已進入築底回升階段,預計到二季度或三季度,豬肉市場將由供求基本平衡向緊平衡過渡,屆時豬肉價格將進入上行通道,拉動CPI溫和上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王立坤説。

此外,大宗商品價格向部分終端消費品價格傳導的趨勢或將延續,可能會拉動消費品價格上漲。

根據統計數據,2021年全年,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8.1%,其中12月份漲幅雖然有所回落,但10.3%的漲幅仍然處於較高水平。主要受上遊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近期,包括瓜子、奶茶等多個消費品牌發佈漲價通知,大宗商品價格向部分終端消費品價格傳導的壓力不可忽視。

“今年,要繼續實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應對好輸入型通脹壓力,激發強大的國內市場潛能,加大對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做好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等目標之間的平衡協調。”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

王立坤表示,2022年全年CPI同比漲幅或將比2021年有所擴大。對此,要提早謀劃,有效實施預調微調,千方百計穩定價格。

春節期間市場供應充足、物價平穩有保障

春節臨近,確保節日期間市場供應充足、物價平穩至關重要。記者了解到,各地區各部門正採取針對性措施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

針對留滬過年市民增多的趨勢,上海全市菜場超市、生鮮平臺、批發市場等保供企業已早早準備,並制定了週密的應急預案。

上海蔬菜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集團已重點對接海南、廣西、雲南、福建、山東等地基地,提前做好黃瓜、西紅柿、土豆、蘿蔔等大宗蔬菜品種的貨源組織,保障市場供應充足。

“春節不打烊,美團買菜將持續供應超4000種商品,全力保證節日期間市場供應。尤其在深圳,加大了相關站點的商品供給力度,增加配送車輛與配送頻次,目前庫存充足,供給穩定。”美團買菜有關負責人説。

物價走勢受供求影響較大。從當前供給基本面看,糧食、蔬菜、豬肉等民生商品供應充足,春節期間價格不存在大幅上漲基礎。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劉涵表示,2021年我國糧食再獲豐收,當前糧食庫存保持高位,米麵油加工和應急保供能力持續增強,節日期間“米袋子”保供穩價基礎紮實;“菜籃子”方面,當前可供每人每天約3斤菜,能有效保障市場供應。

“展望2022年,我國工農業産品和服務供給充裕,糧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煤炭、油氣等基礎能源保障有力,應對市場異常波動的能力顯著增強,保持物價平穩運行具有堅實基礎。”郭麗岩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