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搶抓RCEP機遇 打造開放新高地

2022-01-14 10:47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20條落實舉措
搶抓RCEP機遇 打造開放新高地

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實施。省政府近日出臺20條落實舉措,對有關工作進行部署,搶抓RCEP機遇。

這些落實舉措涉及5大方面,包括擴大貨物貿易規模,創新發展服務貿易,推動雙向投資和跨境産業鏈合作,深化區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水平,推動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

在擴大貨物貿易規模方面,利用區域內90%以上貨物貿易將逐步實現零關稅,特別是我國與日本首次建立雙邊自貿關係的契機,積極做大貿易流量。具體包括拓寬優勢産品出口、擴大中高端産品進口、先行先試部分通關鼓勵性義務和發展貿易新業態等4條措施。

在創新發展服務貿易方面,發揮好海南自貿港“三個回流”和發展數字經濟的優惠政策,加快鞏固先發優勢。具體包括做大做強數字貿易、優化醫療健康服務貿易、升級“旅遊+”和“文化+”服務貿易、拓展國際教育服務貿易等4條措施。

在推動雙向投資和跨境産業鏈合作方面,抓住區域內産業開放契機,進一步吸引RCEP成員國特別是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投資,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具體包括精準招商、打造跨境産業鏈、推動對外投資等3條措施。

在深化區域一體化和互聯互通水平方面,發揮海南與東盟國家的區位優勢,繼續深化交流合作,提高一體化水平。具體包括完善貿易流通網絡、促進人員流動和就業便利、推進數據互聯互通及爭取RCEP部分會議落戶海南等4條措施。

在推動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以RCEP實施為契機,形成和釋放制度開放新紅利,將海南打造成為更高水平開放新高地。具體包括優化自貿港早期政策制度安排、強化知識産權保護、開展國際標準化合作交流、提升貿易摩擦和商事糾紛應對能力、完善RCEP政策配套服務等5條措施。

據了解,我省高度重視RCEP對海南自貿港建設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挑戰,早研究早部署,成立由各職能部門組成的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研究工作專班,並面向企業和基層積極開展RCEP相關政策宣介、RCEP協定原産地規則和法律風險培訓。今年1月1日,海口海關所屬海口港海關向海南揚航實業有限公司簽發首份RCEP原産地證書。憑藉該證書,該公司一批價值4.6萬餘元的硫酸鋁將在日本享受零關稅待遇,稅款減免約2315元。省商務廳、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積極面向RCEP成員國特別是日本進行招商招展,日本企業參加2022年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的規模將進一步擴大。(記者 羅霞 通訊員 李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