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瑞安市“三個堅持” 加速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融合發展

2022-01-14 11:36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瑞安市推動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深度融合發展,確保政府信息更多、更精、更優發佈推送,有效提升政務服務質量。通過政務公開助力,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掌上可辦率、即辦率分別達100%、98.8%和 89.2%。

一、打造線下“1+5+X”體系,著力做深做實公開“觸角”

除用好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服務網及政務新媒體等線上公開平臺外,重點打造上下協同、響應迅速的線下政務公開矩陣,形成線上線下多元一體、聯動互補的政務公開體系。

一是強化體系構建。2020年將政府信息查閱點建設列入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全面啟動政府信息查閱點建設拓展工程。今年在此基礎上打造線下“1+5+X”公開體系。“1”是指在政務服務中心打造全市政務公開專區模板;“5”是指在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機關、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企事業單位、社區、行政村設立政務公開專區;“X”是指在人流密集區合理設置若干個政府信息查閱點(秉承實用、便民的原則,政府信息查閱點由原來的92個精簡到68個)。

二是拓展公開內容。除規定的政府信息查詢、公開申請和意見投訴辦理等內容外,還集中提供各類政務服務指南、政府公報等紙質資料,並根據各自不同情況,增加與職能、區域相關的公開內容。如在公用集團公司,提供公用事業基礎設施類信息,增設供排水、天然氣、水質監測等板塊,群眾可以一站式了解全市公用事業相關情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專門開闢欄目,向全社會公開供水、排水、燃氣、液化石油氣等物資的現狀、日消耗量、調入量、庫存及價格變化等相關信息,在平穩市場、穩定人心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育才社區,開通“居(村)務公開”“政策進生活”“網絡事務服務”“財務公開”等貼近群眾生活的專欄,推送基層政務服務和便民服務信息,確保群眾既可以了解財務收支、服務清單,又可以查詢養老、社會救助、就醫就學等方面內容,還可以了解、反饋各項政策落實情況和社會反響,為政府決策出謀劃策,推進政府與群眾的良好互動。目前月查閱量基本穩定在1000人次以上,得到群眾普遍好評。

二、精準分析公開信息,著力摸實摸透群眾實際需求

將政府信息貫穿政務服務全過程,以群眾實際引導基層政務服務,確保線上好辦、線下兜底可辦,有效解決群眾、企業辦事往返跑、多地跑、週期長等問題。

一是事前有摸底。著力搭建全市政務公開分析平臺,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手段深入分析政府門戶網站網民留言、領導信箱、“12345”群眾來信及政務新媒體群眾留言事項,及時掌握群眾最新、最熱、最迫切的信息需求,適時調整政務服務方向及內容。如通過信息收集、民意調查,開設實際辦件量大、部門關聯度強的“一件事”專窗,高質量推進41個“一件事”紮實落地,其中出生“一件事”被新華社《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一文引用;工傷待遇支付、外貿企業經營許可等3個“一件事”列入溫州試點。

二是事後有分析。立足政務服務中心各類政務服務積累的歷史查閱記錄進行智慧排序,對熱度最高、查閱頻次最高的相關服務優先顯示。如今年通過數據分析,瑞安與甌海醫保跨區域辦理反映強烈,因此對症下藥,打破地域限制,採用“收受分離、異地可辦”的服務模式,率溫州之先推出醫保事項“跨區域通辦”服務,確保“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兩地均可受理通辦,實現13項事項跨區域通辦;聚焦在外瑞安人和新瑞安人的辦事需求,梳理建立“跨市通辦”事項清單,先後與貴州省正安縣、關嶺縣成功簽訂“跨省通辦”合作協議。

三、堅持數字賦能,著力提質提速服務方式

主動順應數字化變革趨勢,推動“網上辦”“掌上辦”從“可辦”向“好辦、易辦、實際辦”迭代升級,以“數據多跑路”換取“群眾少跑腿”。

一是打造信息查詢“掃描區”。收集整理相關部門政務服務高頻事項、微博微信,以“二維碼”矩陣圖形式展示,確保群眾“掃一掃”便可快速了解全市政務服務信息。此外,標注用戶畫像特徵標簽,群眾辦理一次之後,系統就可以掌握辦事人身份信息,了解辦事人歷史辦理情況,將匹配程度高的服務和資訊針對性地推薦給政府信息查閱用戶,實現個性化推送、精準化展示。

二是打造視頻辦理“連線區”。在現有“浙政釘”政務服務功能基礎上,進行全面優化升級,使“浙政釘”具備視頻連線、諮詢和辦理功能。按照審批權限、內容、性質及審批流程,對“視頻辦件”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及逐個分析,進行流程優化和程序再造,繪製市、鄉鎮(街道)、村(社)視頻辦件流程圖,增強每個事項視頻辦理的可操作性。目前,全市23個鄉鎮(街道)511個社區已全面推開三級視頻應用,今年共完成辦件量1.3萬件。率全省之先推出司法服務“連線辦”,打通司法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實現智慧司法服務、法律諮詢和普法宣傳“一次都不跑”。此做法被人民網、學習強國刊登。

三是打造自助服務“體驗區”。著力構建線上線下深度整合的“政務公開+政務服務”平臺,推進政務服務大廳向智慧化“政務綜合體”轉型。積極打造功能完善的“24小時自助服務區”“互聯網+政務服務”體驗區,分領域設立綜合受理區、後臺審批區,為群眾和企業提供不動産登記查詢等服務。特別是疫情期間,通過各類政務公開平臺,大力推廣普及自助辦,幫助群眾開展“網上辦”“自助辦”。今年以來,瑞安“甌e辦”線上辦理近7.5萬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