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

2022-01-15 08: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這次全會決議對百年奮鬥歷程中黨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不斷提出科學的戰略策略作了全面總結。”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分析和總結黨在百年奮鬥歷程中對戰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貫穿全會決議的一個重要內容,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

戰略上判斷得準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回望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明確從進攻大城市轉為向農村進軍,實行正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面對國民黨反動派悍然發動的全面內戰,領導廣大軍民逐步由積極防禦轉向戰略進攻;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提出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審時度勢調整外交戰略,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不斷推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明確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充分證明,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證。

堅強的領導,來源於正確的領導;正確的領導,來源於正確的決策。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證明,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百年黨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策略是在戰略指導下為戰略服務的。戰略和策略是辯證統一的關係,要把戰略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結合起來。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這就要求我們強化戰略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因應情勢發展變化,及時調整戰略策略,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各地區各部門確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覺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標對表、及時校準偏差,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必須無條件執行,確保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準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在新的偉大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放眼全局謀一域、把握形勢謀大事,堅持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奮力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